home
search
手少陰心經 » 手少陰心經穴歌
【內容】

九穴午時手少陰,極泉青靈少海深,靈道通里陰郄邃,神門少府少衝尋。(左右一十八穴)

此一經起於極泉,終於少衝。取少衝、少府、神門、靈道、少海與井榮俞經合也。

脈起心中,出屬心系,下膈絡小腸。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繫目。其直者,復從心系,卻上肺,出腋下,下循臑內後廉,行太陰、心主之後,下肘內廉,循臂內後廉,抵掌後銳骨之端,入掌內後廉,循小指之內出其端。多氣少血,午時氣血注此。

丁火之臟,脈在右寸。實則熱而虛則寒,靜則安而動則燥。虛寒者,怯怕多驚,健忘恍惚,清便自可,診必濡細遲虛。實熱者,癲狂讝語,腮赤舌乾,二膀澀黃,脈須數洪沉實。心盛則熱見乎標,心虛則熱收於內。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虛實既知,補瀉必當。味甘瀉而補之以鹹,氣熱補而瀉之以冷。心陽不足,桂心代赭紫石英,補須參附。離火有餘,竹葉大黃山梔子,瀉用芩連。涼心者硃砂,壯心者琥珀。舌長過寸,研冰片敷之即收。血衄如泉,炒槐花摻之即止。除瘡琥珀膏,犀角與辰砂。定志甯神丸,硃砂共蓮草。蔓荊子涼諸經之血。草連翹瀉六經之火。驚悸不安,須龍腦沙參小草。健忘失記,必茯神遠志當歸。多睡飲盧同之苦茶。不眠服雷公之酸棗。涼血補陰生地黃。行津止渴天花粉。文蛤末敷愈口瘡。鐵繡粉噙消舌腫。中風不語,燒竹瀝涼之更良。感熱多言,飛硃砂鎮之又善。胸間痞痛,開之枳實栝蔞。心內懊憹,治之梔子豆豉。熱心痛,炒菖蒲川棟,梔子宜焦。冷心痛,須木香肉桂,玄胡可炒。心驚盜汗,飛辰砂與六黃。鼻衂流血,煮黃芩芍藥。驚熱獨妙珍珠。癲狂獨加鐵粉。安鎮靈臺,琥珀丹砂和玉屑。開清神府,茯神遠志共菖蒲。大哉離兮,應物無跡,倘真血之有虧,覓真鉛而補實。至靈心也,操存有要,或元氣之有損,求真攻而填完。用藥固可言傳,上達必由心悟。

《導引本經》:夫心乃一身之主宰,生死之路頭也。是故心生則種種欲生,而神不入氣。心靜則種種欲靜,而神氣相抱也。內經曰:夏月人身,陽氣發外,伏陰在內,是脫精神之時,忌疏通以泄精氣。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英華成秀,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痃瘧。故人常宜燕居靜坐,調心息氣,食熱戒冷,常要兩目垂簾,返光內照,降心火於丹田,使神氣相抱。故太玄養初曰:藏心於淵,美厥靈根,神不外也。心牽於事,則火動於中矣,心火夏令正旺,脈本洪大,若緩是傷暑,至晚少飱飲食,睡勿揮扇,風邪易入。昔鄺子元有心疾,或曰:有僧不用符藥,能治心疾。元叩其僧,曰:貴恙起於煩惱,煩惱生妄想。夫妄想之來,其機有三:或追憶數十年前榮辱恩仇,悲歡離合,及種種閑情,此是過去妄想也。或事到眼前,可以順應,卻又畏首畏尾,三番四復,猶豫不決,此是現在妄想也。或期望日後富貴皆如願,或期望功成名遂,告老歸田,或期望子孫登庸,以繼書香,與夫一切不可必成,不可必得之事,此是未來妄想也。三者妄想,忽然而生,忽然而滅,禪家謂之幻心,能照見其妄,而斬斷念頭,禪家謂之覺心。故曰:不患念起,惟患覺遲。此心若同太虛,煩惱何處安腳?又曰:貴恙亦原於水火不交,凡溺愛冶容,而作色荒,禪家謂之外感之欲。夜深枕上,思得冶容,或成宵寐之變,禪家謂之內生之欲。二者之欲,綢繆染著,消耗元精。若能離之,則腎水自然滋生,可以上交於心。至若思索文字,忘其寢食,禪家謂之理障。經綸職業,不顧劬勞,禪家謂之事障。二者雖非人欲,亦損性靈,若能遣之,則火不至上炎,可下交於腎。故曰:塵不相緣,根無所偶,返流全一,六用不行。又曰: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子元如其言,乃獨處一室,掃空萬緣,坐靜月餘,心疾如失。

極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