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正柴胡飲
來源《景岳全書》卷五十一
【組成】

柴胡3~9克 防風3克 陳皮4.5克 芍藥6克 甘草3克 生薑3~5片

【製法用量】

用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熱服。

【功效】

平散風寒。

【主治】

外感風寒,發熱惡寒,頭疼身痛,痎瘧初起。

【方義】

對流感病毒性肺炎的影響〝中醫雜誌〝1986(2):58,對正柴胡飲進行拆方,組方,以及各構成藥味對小鼠流感病毒性肺炎影響的實驗,證明全方有效,單味藥僅芍藥有作用,全方中減去任何一味藥,都能明顯削弱全方效應。方中諸藥關係複雜,無作用的二藥相加可有效果,無作用和與有作用的二藥相加效果增強,無作用的也可拮抗有作用的。提示與相須,相使,相惡有關

【加減】

如頭疼者,加川芎3克;熱而兼渴者,加葛根3~6克;嘔惡者,加半夏4.5克;濕勝者,加蒼朮3克;胸腹有微滯者,加厚朴3克;寒氣勝而邪不易解者,加麻黃3~9克,去浮沫服之,或加蘇葉亦可。

【現代應用】

對流感病毒性肺炎的影響《中醫雜誌》1986(2):58,對正柴胡飲進行拆方、組方,以及各構成藥味對小鼠流感病毒性肺炎影響的實驗,證明全方有效,單味藥僅芍藥有作用,全方中減去任何一味藥,都能明顯削弱全方效應。方中諸藥關係複雜,無作用的二藥相加可有效果,無作用與有作用的二藥相加效果增強,無作用的也可拮抗有作用的。提示與相須、相使、相惡有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