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補陽還五湯
來源《醫林改錯》卷下
【組成】

黃耆120克(生) 歸尾6克 赤芍4.5克 地龍3克(去土) 川芎3克 桃仁3克 紅花3克

【製法用量】

水煎服。

【功效】

補氣活血,祛瘀通絡。

【主治】

中風後遺症。正氣虧虛,脈絡瘀阻,半身不遂,口眼Н斜,語言謇澀,口角流涎,大便乾燥,小便頻數,或遺尿不禁,舌苔白,脈緩。現用於腦血管意外後遺症、小兒麻痹後遺症,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半身癱瘓、截癱,屬氣虛血瘀者。

【方義】

本方重用生黃耆大補元氣;歸尾、川芎、赤芍、桃仁、紅花活血化瘀;地龍通行經絡。諸藥合用,使氣旺血行,瘀祛絡通,諸症自可漸愈。

【加減】

初得半身不遂,依本方加防風3克,服四五劑後去之;如已病三兩個月,前醫遵古方用寒涼藥過多,加附子12~15克;如用散風藥過多,加黨參10~15克。

【注意禁忌】

中風正氣未虛或陰虛陽亢,風、火、痰、濕等余邪未盡者,均忌用。

【現代藥理】

  1. 對血液流變學的影響《浙江中醫雜誌》1986(3):110,中風患者血液處於「粘、濃、凝、聚」的傾向,運用本方後,能增加血小板內環磷酸腺甙的含量,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釋放反應,抑制和溶解血栓,以改善微循環。
  2. 對心、腦血管系統的藥理作用《中藥通報》1987(2):51,補陽還五湯靜脈注射,有緩慢、持久的降壓作用,對麻醉家兔能顯著地增強心肌收縮輻度,反映心肌耗氧量的心肌張力時間指數顯著降低,心肌營養性血流量明顯增加。
  3.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陝西中醫》1986(10):466,補陽還五湯能使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免疫器官重量增加,提高單核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從而表明本方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藥理學基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