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培土養陰湯
來源《不居集》上集卷十
【組成】

製首烏9克 丹參 扁豆 穀芽各3克 白芍 車前子各2.5克 蓮肉4.5克 豬腰1具

【製法用量】

水煎服。

【功效】

益腎健脾。

【主治】

虛勞,食少痰多,陰分不足,自汗盜汗,遺精。

【方義】

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今虛勞之人,溫氣則火生,補精則濡泄,雖六味、四物、生脈,皆非所宜。本方以製首烏為君,固精養血,有地黃之功,而無地黃之滯;以豬腰為臣,補腎生精,有生血之功,而無敗胃之虞;扁豆、穀芽補脾陰而不燥肺金,丹參、蓮肉交通心腎而不耗陰血,白芍酸收以緩肝,車前利小便而不走精氣,皆為佐使之品。配合成方,扶脾保肺,平補肝腎,用於虛勞陰分不足,食少痰多者,極為適合。

【加減】

陽經火甚,痰嗽喘急,加保金湯;心脾氣虛失血,加苡仁、藕節6~9克;積瘀,胸膈脹滿,加白茅根3克;血中氣滯,加降香25克;氣血大虛弱,加人參、燕窩各9克;尾閭骨痛,加鹿角霜3克;泄瀉不止,加臍帶;汗多,加桑葉3克;嗽不止,加枇杷葉、佛耳草各2克;遺精,加芡實、蓮鬚各3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