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吉利散
來源傷科大成
【組成】

當歸、川芎、枳殼、陳皮、香附、厚樸、木香、蘇木末、劉寄奴,落得打、三七、乳香、沒藥、扁蓄各等分

【製法用量】

上藥為末。每服三錢,溫酒調下。

【功效】

行氣活血止痛。

【主治】

跌打損傷,紅腫不消,陣痛。

【方義】

方重在行氣散瘀,對於外傷腫痛有較好效果。方中落得打,又名接骨草,為忍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陸英的根及全草。昧甘淡性平,入肝腎經。能祛瘀止痛,祛風通絡,利水消腫,加速骨折癒合。本品煎水外洗,有祛風止癢之效,可用於治療風疹瘙癢等症。但本品易引起嘔吐,脾胃虛弱者慎用。另在草藥中還有名為落得打的藥物,實為崩大碗,又名雷公根、積雪草,是為傘形花科積雪草屬植物,與本品在性味及功用均有不同,不可混用。

【文獻別錄】

《傷科大成》:「失枕有因臥者,有一時之誤者。使患者坐低處,先行揉摩,一手提起其頭,⋯⋯服吉利散。」 《接骨全書》:「凡傷須驗在何部,按其輕重,明其受傷新久。男子氣從左轉,左則屬陽;女子血從右轉,右則屬陰。要分氣血之辨,此症既受,臟腑脈絡,又復驗其生死遲速,然後看症用藥,或競服第二方吉利散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