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雄黃
【品種來源】

本品為硫化物類礦石雄黃的礦石。雄黃中之熟透者,色鮮,質最佳,稱雄精或腰黃。主產於貴州、四川等地。隨時可採、除去雜質、研成細粉或水飛用。切忌火煅。

【性味歸經】

辛溫。有毒。歸心、肝、胃經。

【功效】

解毒、殺蟲。

【主治】

  1. 用於癰腫疔瘡,濕疹疥癬,蛇蟲咬傷。雄黃有良好的解毒作用。治癰腫疔瘡,常與乳香沒藥等活血消癰藥同用,如《外科全生集》醒消丸;治濕疹疥癬,配等量白礬為散,清茶調塗患處,以增強收濕止癢功效,如《醫宗金鑒》二味拔毒散;治蛇蟲咬傷,可單用雄黃粉,香油調塗患處或用黃酒沖服。
  2. 用於蟲積腹痛。本品有殺蟲作用。可用於蛔蟲等腸寄生蟲病引起的蟲積腹痛,常與檳榔牽牛子等驅蟲藥同用。此外,亦治繞蟲病引起的肛門瘙癢,可用本品與銅綠為末撒於肛門處,或用雄黃粉、凡士林製成的紗布條塞於肛門內。
  3. 此外,本品亦有燥濕袪痰,截瘧作用,還可用於哮喘、瘧疾,驚癇等症。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寒熱鼠瘻惡瘡,疽痔死肌,殺百蟲毒。」
  2. 《日華子本草》:「主疥癬,風邪癲癇,一切蟲獸傷。」

【用法用量】

0.3~0.9克。外用適量,研末撒敷,或香油調敷。入丸散服。

【注意禁忌】

本品毒性較強,內服宜慎,不可過量久服。孕婦忌用。本品亦能從皮膚吸收,外用時不宜大面積塗擦及長期持續使用。切忌火煅,燒煅後即分解為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有劇毒。

【現代藥理】

本品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並含少量其它重金屬鹽。雄黃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多種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用菖蒲、艾葉、黃合劑煙熏2~4小時以上,對金黃葡萄球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均有殺菌作用,有抗血吸蟲及瘧原蟲作用。

急性砷中毒:一般於服藥後半小時發生,有咽乾口渴、腹部不適、疼痛、惡心嘔吐、全身乏力等;嚴重者劇烈嘔吐、腹瀉、大便米湯樣、血壓下降、尿少或無尿、神智昏迷、抽搐、呼吸困難,最後呼吸麻痹而死亡。

砷中毒對全身的器官之影響:

  1. 中樞神經:譫妄、痙攣、意識不清、昏迷。
  2. 週邊神經:1~2星期後下半身感覺喪失及減弱、運動無力、上升性癱瘓、敏感性肢體疼痛。
  3. 心臟血管系統:心悸、低血壓、心肌炎、房室傳導阻斷、T Wave改變、QT段延長引發Torsade de points之特異型心室性心律不整。
  4. 腸胃道系統: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嚴重時可因脫水而死亡。
  5. 血液系統:血中之砷絕大多數(>95%)與紅血球結合;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全血球減少、無顆粒白血球、再生性不良貧血。
  6. 腎臟:急性腎小管壞死、血尿、腎皮質壞死。
  7. 肝臟:肝指數上升、黃疸。
  8. 皮膚:紅斑癢疹、色素沉著、角質化、指甲出現Mec's line、潰爛、慢性暴露會導致皮膚癌。
  9. 其他症狀:發燒、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肌炎、烏腳病。

致病及中毒機轉

砷在人體內引起致病之機轉,一般是認為因砷會抑制硫氫基(SH-)的酵素活性,及影響呼吸鏈中酵素的活性而導致細胞及組織的傷害。砷一般在化合物中可以三價及五價存在,其中三價的砷毒性比五價為強。一般而言,服下約100mg的砷即可引起臨床上中毒症狀,超過200mg時即可能致命。

解救方法(下列是一般文獻建議的解毒方法):

  1. 急性砷中毒是有可能致命的急症,低血壓及心律不整是導致死亡的主因,因此需積極處理。低血壓通常因脫水而引起,需給予大量液體補充。急性期可用心電圖監視器來監視心律不整的狀況,另外也應注意電解質平衡問題,尤其是鉀、鈣及鎂離子的濃度。
  2. 如果急性口服後應即刻送醫。可考慮洗胃(用0.05%高錳酸鉀溶液或1%硫化硫酸鈉溶液洗胃)、給予活性碳並不能顯著減少砷的吸收。如果腹部X光片顯示出金屬物質密度在腸道中,可更積極用全腸道灌洗方式加速其排空,但用瀉劑時(用氫氧化鐵 (12%硫酸亞鐵溶液與20% 氧化鎂混懸液,臨用前等量混合配製,用時搖勻),每 5~10分鐘一匙羹,至嘔吐停藥,再用50%硫酸鎂溶液30ml導瀉)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問題。
  3. 螯合劑使用:對於有症狀的病人或尿液含砷濃度超過200mg/l時,一般建議可開始使用金屬中毒之螫合劑,有下列三種藥物可考慮:
    1. Dimercaprol (BAL):使用劑量為3~5mg/kg肌肉注射,每4到12小時使用一次直到症狀緩解、或改用另一種螫合劑、或尿液砷含量降到50mg/24hrs時。
    2. DMSA (succimer),可溶性的BAL類似物,臨床上更有效,毒性也更少,開始劑量為10 mg/kg每8小時持續5天,然後改為每12小時再給14天,為一完整治療療程。(目前臺灣尚無此藥)。
    3. D-Penicillamine,在急性或慢性砷中毒時皆可使用,口服劑量為100mg/kg/day,分次給予共用5~7天。
  4. 加速排出:臨床上有腎衰竭現象的病人,可考慮進行血液透析以利改善腎衰竭,此外也可能有助於砷及dimercaprol結合物的排除。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