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松蘿茶
科屬山茶科
類別清熱化痰
【品種來源】

本品產於黃山市休寧縣。松蘿茶歷史悠久,在明代已盛名遠播。分佈於松蘿山,山位城北約15公里,與瑯源山、天寶山、金佛山相望,最高峰海拔882米,茶園多分佈在海拔600~700米之間,山勢險峻,崖懸壁峭,松蘿交映,連綿數里,風景秀麗,「松蘿雪齊」為休寧海陽八景之一。山上氣侯溫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土層深厚,土壤為雜有風化成片狀碎石的烏沙土,生態環境適宜茶樹生長。

松蘿茶的採製技術,早在三、四百年前就達到精湛的程度。明代聞龍《茶箋》記載:「茶初摘時,須揀去枝梗老葉,惟取嫩葉,又須去尖與柄,恐其易焦,此松蘿法也。炒時須一人從旁扇之,以祛熱氣,否則色香味俱減。予所親試,扇者色翠,不扇色黃。炒起當鐺時,置大瓷盤中,仍須急扇,令熱氣稍退。以手重揉之,再散入鐺,文火炒乾入焙。蓋揉則其津上浮,點時香味易出。」現今屯綠炒製技術,就是在此規範的基礎上,而發展完善的。松蘿茶于穀雨前後開園採摘,要求採一芽二、三葉,鮮葉採回後要經過驗收,不能夾帶魚葉、老片、梗等,并做到現採現製。

松蘿茶的品質特點是,條索緊捲勻壯,色澤綠潤,香氣高爽,滋味濃厚,帶有橄欖香味,湯色綠明,葉底綠嫩。飲後令人神馳心怡,古人有「松蘿香氣蓋龍井」之讚辭。喝過松蘿茶的人都知道,初喝頭几口稍有苦澀的感覺,但是,仔細品嚐,甘甜醇和,這是茶葉中罕見的橄欖風味。明代熊明遇《羅岕茶記》中說,松蘿茶區別于其他名茶的顯著特點是「三重」:色重、香重、味重,即色綠、香高、味濃。

【功效】

松蘿茶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古醫書中多有記載。《本經蓬源》云:「徽州松蘿,專于化食。」吳興錢宋和《慈惠小綸》云:「病後大便不通,用松蘿茶三錢,米白糖半鐘,先煎滾,入水碗半,用茶葉煎至一碗服之,即通,神效。」《梁氏集驗》云:「治頑瘡不收口,或觸穢不收口,上好松蘿茶一撮,先水漱口,將茶葉嚼爛,敷瘡上一夜,次日揭下,再用好人參細末拌油胭脂塗在瘡上,二、三日即愈。」1930年趙公尚編著的《中藥大辭典》記載:「松蘿茶產地徽州,功用:消積、滯油膩、消火、下氣、降痰。」過去徽州休寧一帶流行傷寒、疾時,初染此病的患者,用沸水沖泡松蘿茶頻飲,三五日即可痊癒;病重者,用炒至焦黃色的糯米,加生薑片、食鹽與松蘿茶共煮後飲之,也可大奏療效。至今,山東濟南一帶的老中醫開處方時,用松蘿茶者甚多。

【現代藥理】

水、單寧、氨基酸、生物鹼、黃酮類,芳香化合物,維生素C、B2、D、 P,煙鹼酸、無機鹽、碘、氟、麥角甾醇等。

  1. 有興奮、強心、利尿、收斂、殺菌消炎等。
  2. 能消除精神疲勞,增強記憶力。
  3. 多量煎吸對治痢疾有卓越療效。
  4. 兒茶酸能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維生素C可使膽固醇從動脈移至肝臟,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可增強血管的彈性和滲透能力,降低血脂,治療冠心病高血壓。

【現代應用】

近年來,一些高血壓、腎炎等患者試服松蘿茶治療,症狀有所減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