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ble_chart 内容 伤寒发汗已解,半日许复烦,脉浮数者,可更发汗,宜桂枝汤。
【注】
- 伤寒服麻黄发汗,汗出已,热退身凉解,半日许复烦热而脉浮数者,是表邪未尽退而复集也,可更发汗。
- 其不用麻黄汤者,以其津液前已为发汗所伤,不堪再任麻黄,故宜桂枝更汗可也。
【集注】
- 方有执曰:“伤寒发汗者,服麻黄汤以发之之谓也。解,散也;复,重复也,既解半日许,何事而复哉?言发汗或不如法,或汗后不谨风寒,而复烦热,脉转浮数也,故曰可更发汗。更,改也,言当改前法,故曰宜桂枝汤。”
- 喻昌曰:“用桂枝汤者,一以邪重犯卫,一以营虚不能复任麻黄也。”
- 程应旄曰:“改前发汗之法为解肌,则虽主桂枝,不为犯伤寒之禁也。”
- 汪琥曰:“仲景法脉浮而数者、可发汗,宜麻黄汤。然此条已曾用过麻黄汤矣,故当更方以发其汗,宜桂枝汤。”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