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標題周連三醫案
【內容】

寧某,女,60歲,1968年12月15日診治。有哮喘、咳嗽病史20餘年,冬重夏輕,遇寒即發,診斷為支氣管擴張、肺氣腫、肺結核,多用抗結核、抗感染藥物治療,時輕時重,纏綿不愈,近2年來並發心悸、氣喘、浮腫等症,嚴重時四肢厥冷,伴發紫紺,小便不利,脈每分鐘120動以上。西醫診斷為肺源性心臟病,用強心利尿和抗感染藥物治療無效;以心陰不足論治,投生脈散加滋陰等品治療亦無效反致病情加重,乃請教于先生。先生謂: "非心陰不足矣,乃中陽不運,水濕不化也。今用滋陰,水氣淩心,水寒射肺,則喘咳更甚,浮腫更劇,治宜宣上透中,導水下行,前後分消,兼以溫陽" ,遂處以己椒藶黃丸加附子。服後咳喘減輕,浮腫消退,餘症均有好轉。
入冬後,因咳喘又作,胸悶氣急,喘促加劇,遵先生前處之方仍以己椒藶黃丸治之,服藥後,面色蒼白,全身浮腫,喘咳倚息,胸悶心悸,四肢厥冷,冷汗出,煩躁不安,小便清長,大便溏薄,伴發紫紺,咳吐血痰,舌淡苔白,脈沉細數,每分鐘124動,先生曰:「證不同,則病機亦異,此證真陽不足,豈可濫用攻伐!治宜回陽救逆,必用四逆之輩,方可挽命於垂危。」遂處方:

茯苓 炮附子 乾薑各30g 炙甘草 桂枝各15g 高麗參12g
囑其大劑濃煎頻服。服藥一劑,汗止陽回,四肢轉溫,咳喘減輕,煩躁止,脈每分鐘96動,繼服上方15劑,諸症減輕,繼調治而愈,能參加輕微勞動。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