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標題奚鳳霖醫案
【內容】

某女,68歲。胸悶心慌3年餘。曾在某醫院診斷為「冠心病房顫」。經治療症狀稍好轉,但房顫未消除。近一月來頭暈、心悸、心慌、氣怯等症加重,伴胸脘氣悶、納少、心胸懊憹不可名狀,症狀以夜間為甚,夜寐不平,起臥不安,服潘生丁、地高辛等,症狀不能減輕,舌苔薄,脈細、至數不調。來診時體檢:心率120~130次/分,心律不齊。血壓160/90毫米汞柱。心電圖提示:(1)心房纖顫;(2)ST-T改變。辨證為心陽不足,心氣不勻,心神失養。治當通陽鎮驚安神,以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加減治之。處方:
桂枝10g 蜀漆10g 龍骨 牡蠣各30g 黨參 麥冬各15g 乾薑3g 大棗6枚 五味子5g
服上藥7劑後,胸悶心慌明顯好轉,脈律較前齊,但夜間心悸仍小作,疲乏氣急等症仍有,舌苔薄,質淡紅,舌體胖,原法有效,續進7劑。至3周後復診時,訴心悸等症狀消失,稍有胸悶、倦怠、乏力,舌苔薄,質有紫氣,脈細弱,偶有結代。複查心電圖:竇性心律,正常心電圖。服上藥有效,再進原方合炙甘草湯15劑以冀鞏固。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