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消風散
來源外科正宗
【製法用量】


用水400毫升,煎至320毫升,空腹時服。

【功效】

養血祛風,清熱燥濕。

【主治】

風濕侵淫血脈,致生瘡疥,瘙痒不絕,及大人小兒風熱癮疹,偏身雲班點,乍有乍無者。

【方義】

本方所治之證,係風毒之邪侵襲人體,與濕熱相搏,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于肌膚腠理之間而發。故症見皮膚瘙痒或水液流溢。痒自風來,止癢必先疏風,故方中以荊芥防風牛蒡子蟬蛻開發腠理,透解在表的風邪為主藥;由於因濕熱相搏而致水液流溢,故以蒼朮之辛苦溫,散風祛濕,苦參之苦寒,清熱燥濕止癢,木通滲利濕熱為輔藥;風熱客于皮膚涉及血分,又以當歸和營活血,生地清熱涼血,胡麻仁養血潤燥,石膏知母增強清熱瀉火之力,均為佐藥;甘草解毒並能調和諸藥為之使。合用,有疏風清熱,除濕消腫之功。使用本方內服,配合外治藥,療效更好。

【辨證要點】

凡皮膚出現紅疹或如錦紋或如疹塊,不管有無滲出液,瘙癢甚者均可使用。

【加減】

  1. 風毒盛:加銀花、連翹
  2. 血熱盛:加赤芍牡丹皮
  3. 濕熱盛:加地膚子車前子梔子
  4. 德國麻疹:加板藍根、銀花。
  5. 夏季痱子:合六一散

【注意禁忌】

  1. 氣血虛弱者慎用。
  2. 忌食辛辣、魚腥、煙酒、濃茶、咖啡,以免影響療效。

【現代應用】

濕疹、風疹、蕁麻疹、德國麻疹、過敏性皮炎、稻田性皮炎、藥物性皮炎、神經性皮炎、水蟲、痱子。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