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木通
別名關木通、川木通
【品種來源】

關木通為馬兜鈴科藤本植物東北馬兜鈴 (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Kom.) 的藤莖。主產於吉林、遼寧、黑龍江等省。秋季採收。曬乾,切片,生用。

川木通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 (Clematis armandii Franch.) 和繡球藤 (Clematis montana Buch.-Ham.) 的乾燥莖。主產於四川、湖南、陝西、湖北、貴州等省。春、秋二季採收莖藤,除去粗皮,曬乾或趁新鮮切薄片曬乾。

目前所用的木通藥材,主要有關木通、川木通、淮通和白木通四類,其中使用最廣的為關木通;其次為川木通;淮通為馬兜鈴大葉馬兜鈴、淮通馬兜鈴的木質莖;白木通則僅在少數地區自產自銷。歷代本草所記載的木通則為木通科木通,目前很少見用。木通、通草名稱不同,氣味有別。但今之木通,古書稱為「通草」,今之通草,古書稱為「通脫木」,當知區別,不可混淆。

【性味歸經】

苦寒。入心、小腸、膀胱。

【功效】

清熱,利水通淋,泄心火,通血脈,通乳。

【主治】

  1. 用於熱淋澀痛,心煩尿赤,水腫腳氣。取其上清心火,下利濕熱,使濕熱之邪下行從小便排出。故若用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瘡,或心火下移下腸而致的心煩尿赤等症,多與生地黃甘草竹葉等配用,如導赤散。若膀胱濕熱,小便短赤,淋漓澀痛,常與萹蓄瞿麥等配用,如八正散。若用於腳氣腫脹,小便不利,可與豬苓蘇葉檳榔同用,如木通散。
  2. 用於經閉乳少,濕熱痹痛。本品通經下乳,並能利血脈通關節。若用治乳汁短少或不通,可與王不留行穿山甲漏蘆等同用,或與豬蹄燉湯服。用治血瘀經閉,配紅花桃仁丹參等同用,尤以血熱瘀閉為宜。若治濕熱痹痛,多配秦艽防己薏苡仁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草新編》:「木通,逐水氣,利小便,亦佐使之藥,不可不用,而又不可多用,多用則泄人元氣。」

【用法用量】

煎服。3~9g。

【注意禁忌】

據報道,關木通60g水煎服,有致急性腎功衰竭者。故用量不宜大。

【現代藥理】

關木通含馬兜鈴酸、鞣質和鈣質、皂鹼素、脂肪油等。

  1. 馬兜鈴科的關木通有腎毒性,可致腎小管細胞凋亡、腎間質纖維化,一次服用木通二兩以上能引起腎衰竭。台灣已在2003/11禁止進口。
  2. 本品有利尿和強心作用。
  3. 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及某些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