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茯神
類別安神
【品種來源】

茯神為多孔菌科臥孔屬植物茯苓(Poria cocos Schw.)Wolf) 的菌核,是寄生在松樹的真菌,深入地下20~30cm,藥用部分為乾燥的菌核體之抱有松根者。以海拔在700米左右的松林中分布最廣,分布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山西等地。

【性味歸經】

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腎。 《藥品化義》:「入心、脾二經。」 《本草經解》:「入手太陰肺經、足太陰脾經。」 《要藥分劑》:「入心經,兼入肝經。」

【功效】

健脾滲濕,寧心安神。

【主治】

用於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驚癇,小便不利,水腫、泄瀉。

【文獻別錄】

  • 《別錄》:「療風眩,風虛,五勞,口乾。止驚悸,多恚怒,善忘。開心益智,養精神。」
  • 《藥性論》:「主驚癇,安神定志,補勞乏;主心下急痛堅滿,小腸不利。」
  • 《本草再新》:「治心虛氣短,健脾利溫。」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15g;或入丸、散。

【注意禁忌】

腎虛小便不利或不禁、虛寒滑精者慎服。

【現代藥理】

  • 實驗動物用茯神10~20克/公斤灌胃後,進入安靜欲睡狀態,但無睡眠現象;對苯甲酸鈉咖啡因興奮之小鼠,以茯神煎劑5克/公斤作腹腔注射,能使其鎮靜,鎮靜率為90%,鎮靜指數3.11;若改用20克/公斤灌胃,則鎮靜率為為85.7%,鎮靜指數1.64。
  • 茯苓糖的結構為β(1-6)吡喃葡甙的支鏈,當支鏈切斷變為單純的β-(1-3)葡聚糖(即茯苓多糖),對肉瘤180抑制作用率達98.88%。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