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豬苓
【品種來源】

本品為多孔菌科真菌豬苓 (Polyporus umbellatus (Pers) Fries) 的菌核。寄生於樺樹、楓樹、柞樹等的腐枯根上。主產於陝西、河北、雲南等地。春秋二季採挖,去泥沙,曬乾。切片入藥,生用。

【性味歸經】

甘、淡,平。歸腎、膀胱經。

【功效】

利水滲濕。

【主治】

用於小便不利,水腫,泄瀉,淋濁等。本品甘淡滲泄,利水作用較茯苓強,凡是水濕滯留者均可選用。若脾虛水腫,小便不利,常與茯苓澤瀉白朮同用,如四苓散。若水濕泄瀉,配蒼朮厚朴茯苓等,如胃苓湯。陰虛有熱小便不利,淋濁等證,又可與澤瀉滑石阿膠等配伍,如豬苓湯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閡瘧、解毒…利水道。」
  2. 《本草衍義》「豬苓引水之功多,久服必損腎氣,昏人目。」
  3. 《本草綱目》:「開腠理,治淋腫腳氣,白濁帶下,妊娠子淋胎腫,小便不利。」并謂「開腠理,利小便,與茯苓同功。但入補藥不如茯苓也。」

【用法用量】

煎服,5~10g。

【注意禁忌】

無水濕者忌用。

【現代藥理】

豬苓主含麥角甾醇、粗蛋白、可溶性糖分,多糖等。其水煎劑有較強利尿作用。其利尿機制主要是抑制腎小管對水及電解質,特別是鉀、鈉、氯的重吸收所致。豬苓多糖還有一定的抗腫瘤、防治肝炎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