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密蒙花
科屬馬錢科
類別明目
【品種來源】

本品為馬錢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密蒙花 (Buddleca officl nalis Maixim) 的花蕾及花序。產於湖北、四川、陝西、河南等地。2~3月間花未開放時採收,採摘簇生的花蕾,除淨枝梗等雜質,曬乾。以身乾,花蕾密聚,色灰黃,有茸毛,質柔軟者為佳。

常見偽品 ─結香花為端香科植物結香 (Edgewor-thia chrysantha Lindl) 的花蕾密集而成的花序。分佈于雲南、貴州、廣西、河南、湖北、陝西等地。乾燥品集聚成團塊狀,表面密被淡黃色有光澤的絹絲狀毛茸。總苞片6~8枚,花梗多彎曲呈鉤狀、單獨散在的花蕾呈短棒狀,稍彎曲。長0.6~0.9cm,直徑0.3cm,為單被花,花萼筒狀,先端4裂,內有雄蕊8枚,排成2輪,質脆,易折斷。氣微臭,味淡。

【性味歸經】

甘微寒,入肝經。

【功效】

清肝明目,涼血退翳。

【主治】

用於肝熱目赤腫痛,多淚多眵、青盲翳障、羞明等症。急、慢性結膜炎,結膜充血,目昏,夜盲症,小兒疳積。

【用法用量】

煎服6~10克。

【現代藥理】

含醉魚草甙,刺槐素等多種黃酮類。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