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石膏
科屬礦物類
【品種來源】

本品為礦石,即合結晶水硫酸鈣 (CaSO4‧2H2O)。分佈極廣,幾乎全國各省區皆有蘊藏,主產於湖北、甘肅及四川,以湖北應城產者最佳。全年可挖。研細生用或煅用。

【性味歸經】

辛、甘,大寒。歸肺、胃經。

【功效】

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

【主治】

  1. 用於壯熱煩渴。本品辛甘性寒,辛以解肌退熱,寒能清熱瀉火,甘寒除煩止渴,為清瀉肺胃二經氣分實熱的要藥。適用於溫熱病邪在氣分,壯熱、煩渴、汗出、脈洪大等實熱證。常與知母相須為用,如白虎湯。若溫邪漸入血分,氣血兩燔而發斑疹者,宜與生地等清熱涼血藥同用,以兩清氣血,如化斑湯
  2. 用於肺熱喘咳。本品辛寒入肺經,有清泄肺熱,止咳平喘之功。用於邪熱鬱肺,氣急喘促、咳嗽痰稠、發熱口渴等症。常與麻黃杏仁等配伍,如麻杏甘石湯
  3. 用於胃火牙痛。本品功能清瀉胃火,又用於胃火上炎,頭痛,牙齦腫痛等症,常與升麻黃連等配伍,如清胃散
  4. 用於瘡瘍不斂。本品煅用有清熱收濕、斂瘡生肌之效。故又用於瘡瘍潰爛,久不收口,以及濕疹浸淫,水火燙傷等,常與黃連青黛等研粉外用。如欲祛腐生肌,可配升丹外用,如九一丹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中風寒熱,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產乳,金瘡。」
  2. 《別錄》:「除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局熱,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
  3. 《疫疹一得》:「石膏性寒,大清胃熱;性淡氣薄,能解肌熱;體沉性降,能泄實熱。」

【用法用量】

煎服,15~60 g,宜打碎先煎。內服宜生用,外用宜火煅研末。

【注意禁忌】

脾胃虛寒及陰虛內熱者忌用。

【現代藥理】

生石膏的主要成分為含水硫酸鈣(CaSO4‧2H2O)。石膏退熱作用的實驗,結論不甚一致。近來報道石膏及白虎湯對內毒素發熱有明顯的解熱效果,并可減輕其口渴狀態。在體外培養上,石膏的Hank液能增強家兔肺泡巨噬細胞對白色葡萄球菌及膠體金的吞噬能力,並能促進吞噬細胞的成熟。石膏能縮短血凝時間,促進膽汁排泄,並有利尿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