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蜂蜜
別名
科屬蜜蜂科
類別補虛潤瀉
【品種來源】

本品為蜜蜂科昆蟲中華蜜蜂 (Apis cerana Fabricius) 或意大利蜂 (Apis mellifera Linnaeus) 所釀的蜜。春至秋季採收,濾過。本品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液體,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放久或遇冷漸有白色顆粒狀結晶析出。氣芳香,味極甜。

【性味歸經】

甘,平。歸肺、脾、大腸經。

【功效】

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

【主治】

  1. 用於中虛脘腹疼痛。蜂蜜甘平潤養,既能益氣補中,又可緩急止痛。常與芍藥甘草等配伍,協同取效。許多滋補丸劑、膏劑常用以賦形,以及某些中藥之採用蜜炙,都與其能補養與緩和藥性有關。而並僅取其矯味及粘性。
  2. 用於肺虛燥咳及腸燥便秘。能滋潤補虛,止咳滑腸。治肺虛燥咳,乾咳咯血,常配人參生地等,如玉瓊膏;治腸燥便秘,單用30-60g沖服,或與當歸黑芝麻何首烏等配伍,皆能取得潤腸通便之效。
  3. 用於烏頭類毒藥之解毒。如《金匱要略》治病歷節不可屈伸疼痛的"烏頭湯",以蜜先行另煎烏頭,即是為了解除烏頭的毒性。
  4. 本品能補中,并可緩和藥性,故凡滋補的丸藥、膏劑,多採用為賦形劑,不僅取其矯味及粘性,還主要取其補養和緩和藥作用。
  5. 某些補氣藥如甘草黃耆、用蜜製後服用,可增強補益功效。用於久咳肺虛、及肺燥乾咳、咽乾等症。

【文獻別錄】

  1. 《本經》:"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
  2. 《本草綱目》:"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用法用量】

30~60克。煎服或沖服。製丸劑、膏劑或栓劑等,隨方適量。外敷瘡瘍不斂、水火燙傷等,亦適量。

【注意禁忌】

凡濕阻中滿,濕熱痰滯,便溏或泄瀉者宜慎用。

【炮製儲藏】

置陰涼處。

【現代藥理】

含果糖、葡萄糖、蔗糖、麥芽糖、含氮化合物、有機酸、揮發油、酵母、酶類、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等。有抑菌、解毒、保護肝臟、促進創傷癒合作用;有一定的降壓、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糖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