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佩蘭
科屬菊科
類別化濕
【品種來源】

本品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佩蘭(蘭草) (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 的地上部分。主產於江蘇、河北、山東等地。夏、秋二季分兩次採割。切段鮮用或曬乾生用。

佩蘭《本經》原名蘭草。

【性味歸經】

辛,平。歸脾、胃、肺經。

【功效】

化濕,解暑。

【主治】

  1. 用於濕滯中焦證。本品氣味芳香,其化濕和中之功與藿香相似,治濕陰中焦之證,每相須為用,並配蒼朮厚朴等,以增強芳香化濕之功效。以其能化濕,亦治脾經濕熱、口中甜膩、多涎、口臭等。
  2. 用於外感暑濕或濕溫初起。本品化濕又能解暑,治暑濕證常與藿香荷葉青蒿等同用。濕溫初起,可與滑石薏苡仁藿香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利水道,殺蠱毒,辟不詳。久服益氣,輕身不老,通神明。」
  2. 《素問.奇病論》:「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治之以蘭,除陳氣也。」

【用法用量】

剪服,5~10g。鮮品加倍。

【現代藥理】

本品含揮發油。油中成分為對-聚傘花素、乙酸橙花醇酯和5-甲基麝香草醚。葉含香豆精、香豆酸及麝香草氫醌。根含蘭草素。對-聚傘花素及乙酸橙花醇酯對流感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