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大黃
【內容】

(大瀉血分濕熱,下有形積滯)

大苦大寒,入足太陰(1),手、足陽明、厥陰(2)血分,其性浮而不沈,其用走而不守。若酒浸亦能引至至高之分(3)。用以蕩滌腸胃,下燥結而除瘀熱。

治傷寒時疾,發熱譫語(4),溫熱瘴瘧,下痢赤白,腹痛裏急,黃疸水腫,癥瘕積聚(5),留飲宿食,心腹痞滿,二便不通(6),吐血衄血,血閉血枯,損傷積血,一切實熱,血中伏火。行水除痰,蝕膿消腫,能推陳致新。

然傷元氣而耗陰血(7),若病在氣分,胃虛、血弱者禁用(8)

川產錦紋者良,有酒浸酒蒸,生熟之不同,生用更峻。黃芩為使(9)

【註】

  1. 脾。
  2. 大腸、胃、心包、肝。
  3. 仲景太陽門調胃承氣湯,大黃註曰:「酒浸」。陽明門大承氣湯,大黃註曰:「酒洗」。少陽、陽明小承氣湯,大黃不用酒製,皆有分別。東垣曰邪氣在上,非酒不至,苦用生者,則遺至高之邪熱,病愈後,或目赤、喉痹、頭痛、膈上熱疾生也。
  4. 大腸有燥糞,故譫語,宜下之。譫音占。
  5. 積久成形謂之積,屬陰。聚散無常謂之聚,屬陽。積多是血、或食、或痰,聚多是氣。
  6. 皆土鬱奪之。
  7. 下多亡陰。
  8. 病在氣分而用之,是謂誅伐無過。東垣曰:能推陳致新,如定禍亂以致太平,所以有將軍之號。時珍曰:仲景瀉心湯,治心氣不足,吐衄血者,用大黃、黃連、黃芩,乃瀉心包、肝、脾、胃四經血中之伏火也。又治心下痞滿,按之軟者,用大黃黃連瀉心湯,亦瀉脾胃之濕熱,非瀉心也。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則痞滿,乃寒傷營血,邪結上焦,謂之上脘當心,故曰瀉心。經曰太陰所至為痞滿。又曰濁氣在上則生䐜脹是已。病發於陽而反下之,則結胸,乃熱邪陷入血分,亦在上脘,故大陷胸湯丸皆用大黃,亦瀉脾、胃血分之邪,而降其濁氣也。若結胸在氣分,只用小陷胸湯;痞滿在氣分,只用半夏瀉心湯。或問心氣不足而吐衄,何以不補心而反瀉心?丹溪曰:少陰不足,亢陽無輔,致陰血妄行,故用大黃瀉其亢甚之火;又心本不足,肝、肺反受火邪而病作,故用黃芩救肺,黃連救肝;肺者陰之主,肝者心之母,血之合也;肺肝火退,則血歸經而自安矣。寇宗奭曰以苦泄其熱,就以苦補其心,蓋一舉而兩得之。李士材曰:古人用大黃以治虛勞吐衄,意甚深微,蓋濁陰不降,則清陽不生;血瘀不去,則新血不生也。
  9. 欲取通利者,不得驟進穀食,大黃得穀食,便不能通利耳。《夷堅志》湯火傷者,搗生大黃,醋調敷,止痛無瘢。

上一節 芭蕉根
黃芩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