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草部 » 苦參
【內容】

(瀉火、燥溼、補陰)

苦燥濕,寒勝熱,沈陰主腎。補陰益精,養肝膽,安五臟(1),利九竅,生津止渴,明目止淚(2)

治溫病血痢(3),腸風溺赤,黃疸酒毒。熱生風,濕生蟲,又能祛風逐水殺蟲,治大風疥癩。

然大苦大寒,腎肝虛而無熱者勿服(4)

糯米泔浸,去腥氣,蒸用。元參為使,惡貝母、菟絲子、漏盧,反藜蘆(5)

【註】

  1. 濕熱去,則血氣和平,而五臟自安。
  2. 淚為肝熱。
  3. 純下清血者,風傷肝也,宜散風涼血;下如豆汁者,濕傷脾也,宜清熱滲濕。
  4. 張從正曰:凡藥皆毒也,雖苦參、甘草,不可不謂之毒,久服必偏勝為患。經曰五味入胃,各歸其所喜攻,久而增氣,物化之常也,氣增而久,夭之由也。王冰註曰:氣增不已,則臟有偏勝,偏勝則臟有偏絕,故令人暴夭。筆談云久用苦參擦牙,遂病腰痛,由其氣傷腎也。經又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按人參補脾,沙參補肺,紫參補肝,丹參補心,元參補腎,苦參不在五參之內,然名參者皆補。藥能醫病,不能養人;食能養人,不能醫病。
  5. 苦參一兩,或酒煮或醋煮,能吐天行時毒。子名鴉膽子,能治久痢。

上一節 胡黃連
知母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