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常山
【內容】

(宣吐痰截瘧通行水)

辛苦而寒,有毒。能引吐行水,祛老痰積飲(1)

專治諸瘧。

然悍暴能損真氣,弱者慎用(2)

雞骨者良,酒浸蒸或炒用。栝蔞為使,忌蔥、茗。

莖葉名蜀漆,功用略同(3)。甘草水拌蒸。

【註】

  1. 痰有六:風痰、寒痰、濕痰、熱痰、食痰、氣痰也。飲有五:流于肺為支飲;于肝為懸飲;于心為伏飲;于經絡為溢飲;于腸、胃為痰飲也。常山力能吐之、下之。
  2. 時珍曰:常山、蜀漆,劫痰截瘧,須在發散表邪,及提出陽分之後用之。瘧有經瘧、臟瘧、風、寒、暑、溼、痰、食、瘴鬼之別,須分陰陽虛實,不可概論。常山、蜀漆,得甘草則吐,得大黃則利,得烏梅、穿山甲則入肝,得小麥、竹葉則入心,得秫米、麻黃則入肺,得龍骨、附子則入腎,得草果、檳榔則入脾。蓋無痰不作瘧,一物之功,亦在驅逐痰水而已。李士材曰:常山發吐,唯生用多用為然,與甘草同用亦必吐。若酒浸炒透,但用錢許,每見奇功,未見其或吐也。世人泥于雷斆老人久病忌服之說,使良藥見疑,沈痾難起,抑何愚也。常山吐瘧痰,瓜蒂吐熱痰,烏附尖吐溼痰,萊菔子吐氣痰,藜蘆吐風痰。
  3. 古方有蜀漆散,取其苗性輕揚,發散上焦邪熱。

上一節 澤漆
藜蘆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