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澤瀉
【內容】

(通利小便、瀉膀胱火)

甘淡微鹹,入膀胱。利小便,瀉腎經之火邪,功專利濕行水。

治消渴痰飲,嘔吐瀉痢,腫脹水痞,腳氣疝痛,淋瀝陰汗(1),尿血洩精(2),溼熱之病,溼熱既除,則清氣上行。又能養五臟,益氣力,起陰氣,補虛損,止頭旋,有聰耳明目之功(3)

多服昏目(4)

鹽水拌,酒浸用,忌鐵。

【註】

  1. 陰間有汗。
  2. 既利水,而又止洩精,何也?此乃溼熱為病,不為虛滑者言也。虛滑,則當用補澀之藥。
  3. 脾、胃有溼熱,則頭重、耳鳴、目昏。滲去其溼,則熱亦隨去,土乃得令,而清氣上行,故本經列之上品。云聰耳明目,而六味丸用之,今人多以昏目疑之。
  4. 小便過利,而腎水虛故也。眼中有水,屬膀胱,過利則水涸而火生。仲景八味丸用澤瀉,寇宗奭謂其接引桂、附入腎經。李時珍曰非接引也,乃取其瀉膀胱之邪氣也。古人用補藥,必須瀉邪,邪去則補藥得力,一闔一闢,此戶玄妙,後人不知此理,專一於補,必致偏勝之患矣。王履曰地黃、山茱、茯苓、丹皮皆腎經藥,桂、附右腎命門之藥,可待接引乎?錢仲陽謂腎為真水,有補無瀉,或云脾虛腎旺,故瀉腎扶脾,不知腎之真水不可瀉,瀉其伏留之邪耳。脾喜燥,腎惡燥,故兼補為難。易老云去脬中留垢,以其微鹹能瀉伏火故也。按六味丸有熟地之溫,丹皮之涼,山藥之濇,茯苓之滲,山茱之收,澤瀉之瀉,補腎而兼補脾,有補而必有瀉,相和相濟以成平補之功,乃平淡之神奇,所以為古今不易之良方也。即有加減,或加紫河車一具,或五味、麥冬、杜仲、牛膝之類,不過一二味,極三四味而止。今人或疑澤瀉之瀉而減之,多揀本草補藥,恣意加入,有補無瀉,且客倍於主,責成不專,而六味之功,且退處於虛位,失製方配合之本旨矣,此近世庸師之誤也。

上一節 通草
車前草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