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木香
【內容】

(宣行氣)

辛苦而溫,三焦氣分之藥。能升降諸氣,泄肺氣,疏肝氣,和脾氣(1)

治一切氣痛,九種心痛(2),嘔逆反胃,霍亂,瀉痢後重(3),癃閉,痰壅氣結,玄癖癥塊,腫毒蠱毒。衝脈為病,氣逆裏急,殺鬼物,禦瘴霧,去腋臭,實大腸,消食安胎(4)

過服損真氣(5)

番舶上來,形如枯骨,味苦黏舌者良,名青木香(6)。磨汁用。東垣用黃連製,亦有蒸用,麵裏煨用者(7)。畏火。

【註】

  1. 怒則肝氣上,肺氣調,則金能制木,而肝平。木不剋土,而脾和。
  2. 皆屬胃脘,曰寒痛、熱痛、氣痛、血痛、濕痛、痰痛、食痛、蚘痛、悸痛,蓋君主不易受邪。真心痛者,手、足冷過腕節,朝發夕死。
  3. 同檳榔用。劉河間曰痢疾行血則膿血自愈,調氣則後重自除。
  4. 氣逆則胎不安。
  5. 丹溪曰味辛氣升,若陰火衝上者,反助火邪,當用黃柏、知母,少以木香佐之。王好古曰本草主氣劣、氣不足,補也;通壅導氣,破也。安胎健脾胃補也;除痰癖癥塊,破也。不同如此。汪機曰與補藥為佐則補,與瀉藥為君則瀉。時珍曰諸氣膹鬱,皆屬於肺,上焦氣滯用之者,金鬱泄之也。中氣不運,皆屬於脾,中焦氣滯用之者,脾胃喜芳香也。大腸氣滯則後重,膀胱氣不化則癃閉,肝氣鬱則為痛,下焦氣滯用之者,塞者通之也。
  6. 今所用者,皆廣木香、土木香。
  7. 煨用,實腸止瀉。

上一節 香附
藿香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