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牛膝
【內容】

(補肝腎、瀉惡血)

苦酸而平。酒蒸則甘酸而溫。足厥陰、少陰經藥(1)。能引諸藥下行,益肝腎,強筋骨(2)

治腰膝骨痛,足痿筋攣(3),陰痿失溺(4),久瘧下痢,傷中少氣(5)

生用則散惡血,破癥結(6),治心腹諸痛,淋痛尿血(7),經閉產難(8),喉痹齒痛,癰腫惡瘡,金瘡傷折。出竹木刺。

然性下行而滑竅,夢遺失精,及脾虛下陷,因而腿膝腫痛者禁用。

出西川及懷慶府,長大肥潤者良。下行生用,入滋補藥酒浸蒸。惡龜甲,畏白前,忌羊肉。

【註】

  1. 肝腎。
  2. 肝主筋,腎主骨。
  3. 下行故理足,補肝則筋舒,血行則痛止。
  4. 筋衰則陰痿,腎虛則失溺。
  5. 以上皆補肝、腎之功。
  6. 血行則結散。
  7. 熱蓄膀胱,便濇而痛,曰淋。氣淋,便濇餘澀。勞淋,房勞即發。冷淋,寒戰後溲。膏淋,便出如膏。石淋,精結成石。尿血,即血淋也。色鮮者,心與小腸實熱;色瘀者,腎與膀胱虛冷。張子和曰石淋,乃肝經移熱於胞中,日久熬煎成石,非腎與小腸病也。大法治淋,宜通氣清心,平火利濕,不宜用補,恐大熱,得補增劇也。牛膝,淋證要藥,血淋尤宜用之,杜牛膝亦可。又有中氣不足,致小便不利者,宜補中益氣。經所謂:氣化則能出是也。忌用淋藥通之。
  8. 下行之效,誤用墮胎。

上一節 石菖蒲
甘菊花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