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木部 » 桂枝
【內容】

(輕解肌、調營衛)

辛甘而溫,氣薄升浮。

入太陰肺,太陽膀胱經。溫經通脈,發汗解肌(1)。治傷風頭痛(2),中風自汗(3),調合營衛,使邪從汗出,而汗自止。亦治手足痛風脅風(4)

【註】

  1. 能利肺氣。經曰辛甘發散為陽。
  2. 無汗能發。
  3. 有汗能止。「中」猶傷也,古文通用。自汗屬陽虛,桂枝為君,芍藥、甘草為佐,加薑、棗,名桂枝湯,能和營實表。
  4. 痛風有風痰、風溼、溼痰、瘀血、氣虛、血虛之異,桂枝用作引經。脅風屬肝,桂能平肝。東垣曰氣薄則發泄,桂枝上行而解表;氣厚則發熱,肉桂下行而補腎。王好古曰或問桂枝止煩出汗。仲景治傷寒發汗,數處皆用桂枝湯。又曰無汗不得用桂枝,汗多者,桂枝甘草湯,此大能閉汗也。二義相通否乎?曰仲景云太陽病發熱汗出者,此為營弱衛強,陰虛陽必湊之,故以桂枝發其汗,此乃調其營氣,則衛氣自和,風邪無所容,遂自汗而解,非若麻黃能開腠理,發出其汗也。汗多用桂枝者,以之調和營衛,則邪從汗出,而汗自止,非桂枝能閉汗孔也。亦惟汗者宜之,若傷寒無汗,則當發汗為主,而不獨調其營衛矣。故曰無汗不得服桂枝,有汗不得服麻黃也。傷寒例曰桂枝下咽,陽盛則斃;承氣入胃,陰盛則亡。

上一節 桂心
枸杞子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