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木部 » 桑白皮
【內容】

(瀉肺、行水,十劑作燥,以其行水)

甘辛而寒。瀉肺火(1),利二便,散瘀血,下氣行水,止嗽清痰(2)

治肺熱喘滿,唾血熱渴,水腫臚脹。

肺氣虛,及風寒作嗽者慎用。

為線可縫金瘡,刮去外皮,取白用(3)。續斷、桂心為使,忌鐵。

桑乃箕星之精,其木利關節,養津液,行水(4)祛風(5)。其火拔引毒氣,祛風寒溼痹(6)。煎補藥,熬諸膏,宜用桑柴,內亦宜桑枝攪。

「桑椹」甘涼,色黑入腎而補水,利五臟關節,安魂鎮神,聰耳明目,生津止渴(7)。利水消腫,解酒烏髭,日乾為末,蜜丸良,取極熟者,濾汁熬膏,入蜜煉稠,點湯和酒並炒,入燒酒經年愈佳(8)

「桑葉」甘寒,手足陽明之藥(9)。涼血(10)。燥溼,去風明目(11)。末服止盜汗(12)。代茶止消渴。

【註】

  1. 羅謙甫曰:是瀉肺中火邪,非瀉肺氣也,火與元氣不兩立,火去則氣得安矣!故本經又云益氣。東垣曰:甘固元氣之不足,而補虛;辛瀉肺氣之有餘,而止嗽;然性不純良,不宜多用。錢乙瀉白散,桑皮、地骨各一兩,甘草五錢,每服二錢,入粳米百粒煎。時珍曰:桑皮、地骨皆能瀉火,從小便出,甘草瀉火緩中,粳米清肺養血,乃瀉肺諸方之準繩也。一婦鼻久不聞香臭,後因他疾,繆仲醇為處方,每服桑皮至七八錢,服久而鼻塞忽通。
  2. 發明曰:肺中有水,則生痰而作嗽,除水氣正所以瀉火邪,實則瀉其子也。火退氣甯,則補益在其中矣。十劑曰:燥可去溼,桑白皮、赤小豆之類是也。
  3. 如恐其瀉氣,用蜜炙之。
  4. 錄驗方枝皮細剉,釀酒服良。
  5. 桑枝一升,細剉炒香,水三升,熬至二升,一日服盡,名桑皮煎,治風氣、腳氣、口渴。
  6. 凡癰疽不起,瘀肉不腐,瘰癧流注,臁頑惡瘡,不愈,用桑木片紮成小把,燃火吹息,炙患處,內服補託良藥。
  7. 煉膏,治服金石藥熱渴。
  8. 每日湯點服,亦治瘰癧,名「文武膏」,以椹名「文武實」也。
  9. 大腸、胃。
  10. 刀斧傷者,為末乾貼之妙。
  11. 採經霜者,煎湯洗眼,去風淚;洗手足,去風痹。桑葉、黑脂麻等分,蜜丸名扶桑丸。除溼去風,烏髭明目,以五月五日、六月六日,立冬日採者佳。一老人年八十四,夜能細書,詢之云:得一奇方。每年九月二十三日,桑葉洗眼一次,永絕昏暗。
  12. 嚴州有僧,每就枕,汗出偏身,比旦,衣被皆透,二十年不能療,監寺教採帶露桑葉,焙乾為末,空心米飲下二錢,數日而愈。

上一節 楮實
桑寄生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