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木部 » 梔子
【內容】

(瀉心、肺、三焦也)

苦寒。輕飄象肺,色赤入心,瀉心肺之邪熱,使之屈曲下行,從小便出(1),而三焦之鬱火以解。熱厥(2)心痛以平(3)。吐衄、血淋、血痢之病以息(4)

治心煩懊憹不眠(5)。五黃(6),五淋,亡血津枯,口渴目赤,紫癜白癩,皰皶瘡瘍。皮腠肺所主故也。

生用瀉火,炒黑止血。薑汁炒,止煩嘔。內熱用仁,表熱用皮。

  1. 海藏曰:或用為利小便藥,非利小便,乃肺清則化行,而膀胱津液之府,得此氣化而出也。
  2. 厥有寒、熱二證。
  3. 丹溪曰:治心痛,當分新久,若初起因寒、因食,宜當溫散,久則鬱而成熱,若用溫劑,不助痛添病乎?古方多用梔子為君藥,熱藥為之嚮導,則邪易伏,此病雖日久不食,不死,若痛止恣食,病必再作也。
  4. 最清胃脘之血,炒黑末服,吹鼻治衄。本草匯曰:治實火之血,順氣為先,氣行則血自歸經。治虛火之血,養正為先,氣壯則自能攝血。丹溪曰:治血不可單行單止,亦不可純用寒藥。氣逆為火,順氣即是降火。
  5. 仲景梔子豉湯王好古曰:煩者,氣也;燥者,血也。故用梔子治肺煩,香豉治腎燥,亦用作吐藥,以邪在上焦,吐之則邪散。經所謂其高者,因而越之也。按梔豉湯,吐虛煩客熱;瓜蒂散,吐痰食宿寒。
  6. 古方多用梔子、茵陳。

上一節 桑寄生
豬苓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