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榖菜部 » 生薑
【內容】

(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

辛溫。

行陽分而祛寒發表,宣肺氣而解鬱調中,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1),欬逆嘔噦(2),胸壅痰膈,寒痛濕瀉。消水氣,行血痹(3),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4),療狐臭(5),搽凍耳(6)。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獸毒(7)。辟霧露山嵐瘴氣(8)。搗汁和黃明膠熬,貼風濕痹痛。

久食兼酒,則患目發痔(9)。瘡癰人忌食。

「薑皮」辛涼,和脾行水,治浮腫脹滿(10)

秦椒為使,惡黃連、黃芩、夜明砂(11)

【註】

  1. 辛能入肺,通氣散寒。
  2. 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食、因痰、氣逆上沖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
    • 東垣曰:辛藥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穀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楊穀氣而已,勿作表實,用辛藥瀉之。
    • 丹溪曰:陰分欬嗽者,多屬陰虛,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
    • 按:人特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
  3. 產後血上沖心,及污穢不盡,煎服亦良。
  4. 凡中風、中氣、中暑、中惡、暴卒等證,薑汁和童便飲效,薑汁開痰,童便降火也。
  5. 薑汁頻塗。
  6. 熬膏塗。
  7. 野獸多食半夏,故有毒,生薑能解之。
  8. 早行含之。
  9. 積熱使然。
  10. 以皮行皮,五皮散用之。
    • 成無已曰:薑、棗辛甘,能行脾胃之津液,而和營衛,不專於發散也。
    • 東垣曰:夜不食薑者,氣主闔而,薑主闢也。秋不食薑者,秋主收,而薑主散也。妊婦多食,令兒歧指,象形也。
  11. 糟薑納入蟬蛻,雖老無筋。

上一節 胡荽
乾薑、黑薑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