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細辛
【內容】

(宣散風濕、補肝、潤腎)

辛溫散風邪,故諸風痹痛,咳嗽上氣,頭痛脊強者宜之(1)。辛散浮熱,故口瘡喉痹(2),鼻淵齒䘌者(3)宜之。辛益肝膽,故膽虛驚癇,風眼淚下者宜之。水停心下則腎燥,細辛之辛,能行水氣以潤之(4)

雖手少陰引經(5),乃足少陰本藥(6),能通精氣,利九竅,故耳聾鼻齆(7),倒睫便濇者宜之。散結溫經,破痰下乳,行血發汗(8)

然味厚性烈,不可過用(9)

味極辛,產華陰者真(10)。揀去雙葉者用。惡黃耆、山茱,畏硝石、滑石,反藜蘆。

【註】

  1. 專治少陰頭痛。獨活為使。
  2. 少陰火。
  3. 蟲蝕膿爛。
  4. 腎燥者,心亦燥,火屈於水故燥也。經曰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
  5. 心。
  6. 腎。
  7. 音齆,鼻塞不聞香臭也。風寒入腦,故氣不宣通。寒宜表,熱宜清,有瘜肉者,為末吹鼻。
  8. 能發少陰之汗。仲景治少陰證,反發熱,麻黃附子細辛湯,乃治邪在裏之表劑。
  9. 不可過一錢,多則氣不通,悶絕而死。雖死,無傷可驗。開平獄嘗治此,不可不知。
  10. 杜衡、鬼督郵、徐長卿,皆可亂之。

上一節 白芷
柴胡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