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草部 » 柴胡
【內容】

(宣發表和裏、退熱升陽)

苦平微寒,味薄氣升為陽。主陽氣下陷,能引清氣上行,而平少陽、厥陰之邪熱(1)。宣暢氣血,散結調經(2),為足少陽(3)表藥(4)

治傷寒邪熱(5),熱痰結實,虛勞肌熱(6),嘔吐心煩(7),諸瘧寒熱(8)

,頭眩目赤,胸痞脅痛(9),口苦耳聾(10),婦人熱入血室(11),胎產前後諸熱。小兒痘疹、五疳羸熱。散十二經瘡疽,血氣凝聚,功同連翹(12)

陰虛火炎,氣升者禁用。

銀川者,根長尺餘,微白,治勞疳良。北產者,如前胡而軟並良。南產者,強硬不堪用。外感生用,內傷升氣,酒炒用根。中及下降用梢。有汗欬者,蜜水炒。前胡、半夏為使,惡皂角。

【註】

  1. 肝、膽、心包、三焦相火。時珍曰:行少陽黃芩為佐,行厥陰黃連為佐。
  2. 按:人第知柴胡能發表,而不知柴胡最能和裏,故勞藥、血藥往往用之。補中益氣、逍遙散皆用柴胡,取其和中,皆非解表也。
  3. 膽經。
  4. 膽為清淨之府,無出無入,其經在半表半裏,法當和解,小柴胡湯之屬是也。若病在太陽,服之太早,則引賊入門,若病入陰經,復服柴胡,則重虛其表,最宜詳慎。
  5. 仲景有大、小柴胡等湯。
  6. 寇宗奭曰:柴胡,本經本無一字治勞。《藥性論》日華子皆言補勞傷,醫家執而用之,貽誤無窮。
    • 時珍曰:勞有五:若勞在肝、膽、心、心包,有熱,則柴胡乃手、足厥陰、少陽必用之藥;勞在脾、胃,有熱或陽氣下陷,則柴胡為升清退熱必用之藥。惟勞在肺、腎者,不可用耳。氏一概擯斥,殊非通論。
    • 按:楊氏秦艽扶羸湯,治肺痿成勞,咳嗽聲嗄,體虛自汗,用柴胡為君,則肺勞亦有用之者矣。
    • 《藥性論》,甄權著。
  7. 邪在半表、半裏,則多嘔吐。
  8. 東垣曰:諸瘧以柴胡為君,佐以引經之藥。
    • 李士材曰:瘧非少陽經慎用。
    • 喻嘉言曰:瘧發,必有寒有熱,蓋外邪伏於半表半裏,適在少陽所主之界,入與陰爭,陽盛則熱,出與陽爭,陰勝則寒。即純熱無寒,為癉瘧、溫瘧;純寒無熱,為牝瘧。要皆自少陽而造其極,補偏救弊,亦必返還少陽之界,使陰陽協和,而後愈也。謂少陽而兼他經則有之,謂他經而不涉少陽則不成其為瘧矣。脈縱屢遷,而弦之一字,實貫徹之也。
    • 按:瘧之不離少陽,猶欬之不離於肺也。
    • 談藪云:張知閣久病瘧,熱時如火,年餘骨立,醫用茸、附諸藥,熱益甚。孫琳投以小柴胡湯,三服脫然。曰:此名勞瘧,熱從髓出,加以剛劑,氣血愈虧。熱有在皮膚、在臟腑、在骨髓,在骨髓者,非柴胡不可,若得銀柴胡只須一服,南方者力減,故三服乃效也。
    • 時珍曰:觀此則得用藥之妙矣。
    • 按:據孫氏之說,是柴胡亦能退骨蒸也。
  9. 凡脅痛,多是肝木有餘,宜小柴胡湯加青皮、川芎、白芍。又左脅痛,宜活血、行氣;右脅痛,宜消食、行痰。
  10. 皆肝、膽之邪。
  11. 衝為血海,即血室也。男、女皆有之。柴胡在臟主血,在經主氣。
  12. 連翹治血熱,柴胡治氣熱,為少異。

上一節 細辛
前胡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