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人參
【內容】

(大補元氣、瀉火)

生甘苦,微涼(1),熟甘溫。大補肺中元氣(2),瀉火(3),益土(4),生金(5),明目,開心益智,添精神,定驚悸(6),除煩渴(7),通血脈(8),破堅積(9),消痰水(10)

治虛勞內傷(11),發熱自汗(12),多夢紛紜,嘔噦反胃,虛咳喘促(13),瘧痢滑瀉(14),淋瀝脹滿(15),中暑中風,及一切血證(16)

黃潤緊實似人形者良。去蘆用。補劑用熟,瀉火用生。煉膏服,能回元氣於無何有之鄉(17)。參生時背陽向陰,不喜風日。宜焙用,忌鐵。茯苓為使,畏五靈脂。惡皂莢、黑豆、紫石英、人溲、鹹鹵,反藜蘆(18)

人參蘆能涌吐痰涎,體虛人用之,以代瓜蒂(19)

【註】

  1. 甘補陽,微苦微寒,又能補陰。
  2. 東垣曰:肺主氣,肺氣旺則四臟之氣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十劑曰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是也。人參補氣,羊肉補形。
  3. 得升麻,補上焦瀉肺火。得茯苓,補下焦瀉腎火。得麥冬,瀉火而生脈。得黃耆、甘草,乃甘溫退大熱。東垣曰:參、耆、甘草瀉火之聖藥,合用名黃耆湯。按煩勞,則虛而生熱,得甘溫,以益元氣,而邪熱自退,故亦謂之瀉。
  4. 健脾。
  5. 肺。
  6. 邪火退,正氣旺,則心肝甯,而驚悸定。
  7. 瀉火,故除煩;生津,故止渴。
  8. 氣行則血行。賀汝膽曰:生脈散用之者,以其通經活血,則脈自生也。古方解散藥、行表藥,多用之,皆取其通經而走表也。
  9. 氣運積化。
  10. 氣旺,則痰行水消。
  11. 傷於七情六慾,飲食作勞,為內傷;傷於風寒暑濕為外感。如內傷發熱,時熱時止;外感發熱,熱甚無休。內傷惡寒,得暖便解;外感惡寒,絮火不除。內傷頭痛,乍痛乍歇;內感頭痛,連痛無停。內傷,則手心熱;外感,則手背熱。內傷,則口淡無味;外感,則鼻塞不通。內傷,則氣口脈盛,多屬不足,宜溫、宜補、宜和;外感,則人迎脈盛,多屬有餘,宜汗、宜吐、宜下。蓋左人迎主表,右氣口主裏也。按:東垣辨內傷、外感最詳,恐人以治外感者,治內傷也。今人,緣東垣之言,凡內傷風寒,發熱咳嗽者,概不輕易表散。每用潤肺退熱藥,間附秦艽、蘇梗、柴胡、前胡一二味,而羌活、防風等,絕不敢用。不思秦艽、陽明藥,柴胡、少陽藥,於太陽有何涉乎?以致風寒久鬱,嗽熱不止,變成虛損,殺人多矣。此又以內傷治外感之誤也,附此正之。」
  12. 自汗屬陽虛,盜汗屬陰虛。亦有過服參、耆,而汗反盛者,以陽盛陰虛,陽愈補,而陰愈虧也。又宜清熱、養血,而汗止自。
  13. 《蒙荃》曰:歌有肺熱還傷肺之句,惟言寒熱,不辨虛實。若肺中實熱者忌之,虛熱者服之何害。又曰:諸痛無補法不用參耆。若久病虛痛,何嘗忌此耶。
  14. 始痢宜下,久痢宜補,治瘧意同。丹溪曰:葉先生患痢,後甚逼迫,正合承氣證。予曰:氣口脈虛,形雖實而面黃白,必過飽傷胃。與參、朮、陳、芍十餘帖,三日後,胃氣稍充,再與氣承湯二帖而安。又曰:補未至而下,則病者不能當;補已至而弗下,則藥反添病。匪急、匪徐,其間不容髮噫。微哉!按:此先補後下法之變者也,非胸有定見者,不可輕用,然後學亦宜知之。「大承氣湯」大黃、芒硝、枳實、厚朴。
  15. 發明云:胸脅逆滿,由中氣不足作脹者宜補之,而脹自除。經所謂:塞因塞用也。俗醫泥於作飽不敢用,不知少服反滋壅閉,多服則宣通,補之正所以導之也。皇甫蒿著《本草發明》。
  16. 東垣曰:古人治大吐血,脈芤洪者,並用人參。脫血者,先益其氣,蓋血不自生,須得生陽氣之藥乃生,陽生則陰長之義也。若單用補血藥,血無由而生矣。凡虛勞吐血,能受補者易治,不能受補者難治。
  17. 有火者,天冬膏對服。
  18. 言聞曰:東垣理脾胃、瀉陰火,交泰丸內用人參、皂莢,是惡而不惡也。古方療月閉,四物湯加人參、五靈脂,是畏而不畏也。又療痰在胸膈,人參、藜蘆同用,而取其涌越,是激其怒性也。非洞奧達權者不能知。
  19. 丹溪曰:人參,入手太陰,補陽中之陰,蘆反能瀉太陰之陽,亦猶麻黃根、苗不同。痰在上膈、在經絡,非吐不可,吐中就有發散之義。一婦性躁、味厚,暑月因怒而病呃,作則舉身跳動,昏不知人,其人形氣俱實,乃痰因怒鬱,氣不得降,非吐不可。以參蘆半兩,逆流水煎服,吐頑痰數碗,大汗昏睡而安。參條、參鬚主治同,功緩。人參,向以上黨為貴,今則以吉林野參為上,其次則以吉林種參、高麗參皆功倍黨參。

上一節 甘草
沙參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