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小青龍湯
【內容】

行水發汗,仲景

【主治】

治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欬,或噎,或喘,或渴,或利,或小便不利,少腹滿,短氣不得臥(1)

  1. 發熱惡寒,頭痛身痛,屬太陽表證,仲景書中,凡有裏證兼表證者,則以表不解三字該之,內有水飲,則水寒相搏,水留胃中,故乾嘔而噎,水寒射肺,故欬而喘,水停則氣不化,津不生,故渴,水漬腸間,故下利,水畜下焦,故小便不利,而少腹滿,短氣者,氣促不能相續,與喘不同,有實有虛有表有裏,此為水停心下,亦令短氣,水氣內漬,所傳不一,故有或為之證,金匱云:平人無寒熱,短氣不足以息者,實也。又云:膈上有留飲,其人短氣而渴,丹溪治許白雲脾疼腹痛而短氣,大吐下之,二十日吐膠痰一桶而安。

【組成】

麻黃 去節  桂枝、芍藥 酒炒  細辛、甘草   乾薑 三兩  半夏、五味子 半升

【加減】

  1. 渴去半夏,加花粉(1)
  2. 喘去麻黃,加杏仁(2)
  3. 形腫亦去麻黃(3)
  4. 噎去麻黃,加附子(4)
  5. 小便秘去麻黃,加茯苓(5)

  1. 半夏溫燥,花粉苦寒,去熱生津
  2. 喘為氣逆,麻黃發陽,杏仁降氣
  3. 喘呼形腫,水氣漂本之病,故並去之。
  4. 經曰:水寒相搏則噎,附子溫經散寒。
  5. 便秘忌發汗,宜滲利。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表不解,故以麻黃發汗為君,桂枝甘草佐之,解表為佐,欬喘,肺氣逆也。故用芍藥酸寒,五味酸溫以收之(1)。水停心下則腎躁,細辛乾薑辛溫,能潤腎而行水(2),半夏辛溫,能收逆氣,散水飲,為使也。外發汗,內行水,則表裏之邪散矣。

  1. 經曰: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發汗以散邪水,收斂以固真水。
  2. 經曰: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細辛又為少陰腎經表藥。

【方論】

此證為水寒相搏而傷肺,若寒從外出,而水不內消,必貽異日之患,

  1. 金匱曰:病溢飲者,當發其汗,大小青龍湯並主之。
  2. 程郊倩曰:水氣之渴與白虎湯中之渴,不特寒熱有殊,亦且燥濕各異,金匱云:先渴後嘔者,水停心下,小青龍湯主之,不治渴而專治水,水去而渴自止矣。
  3. 李時珍曰:仲景治傷寒太陽證,表未解,心下有水而欬,乾嘔發熱,或嘔或利,小青龍湯主之,表已解,有時頭痛惡寒,心下有水,乾嘔痛引兩脇,或喘或欬,十棗湯主之,蓋青龍散表邪,使水從汗出,內經所謂開鬼門也。十棗逐裏邪,使水從二便出,內經所謂潔淨府去陳莝法也。

【附方】

  1. 本方加石膏,名小青龍加石膏湯〔金匱〕。治肺脹欬而上氣,煩躁而喘,心下有水,脈浮。〔此去水飲散,風寒之重劑。〕

上一節 大青龍湯
葛根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