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柴胡升麻湯
【內容】

少陽陽明,局方

【主治】

治少陽陽明合病,傷風壯熱惡風,頭痛體痛,鼻塞咽乾,痰盛欬嗽,唾涕稠粘,及陽氣鬱遏,元氣下陷,時行瘟疫(1)

  1. 劉宗厚曰:傷風一證,仲景與傷寒同論,雖有麻黃桂枝之分,至於傳變之後,亦未嘗悉分之也。諸家皆與感冒四氣併中風條混治,惟陳無擇別立傷風一方,在四淫之首,且依傷寒以太陽為始,分註六經,可謂詳密,但風本外邪,諸方例用解表發表,然受病之源,亦有不同,若表虛受風,專用發表之藥,必至汗多亡陽之證,若內挾痰熱而受風,亦宜內外交治,不可專於解表也。或曰:此云表虛,與傷寒中風表虛同歟,予曰不同也。彼以太陽中風,而於有汗無汗分虛實,實者加麻黃,虛者加葛根,俱解表也。此云表虛者,當固守衛氣而散風者也。

【組成】

柴胡、前胡、黃芩 六錢  升麻 五錢  葛根、桑白皮 四錢  荊芥 七錢  赤芍、石膏 一兩
加薑三片,豉二十粒,煎。

【方義】

此足少陽陽明藥也。陽明而兼少陽,則表裏俱不可攻,祇宜和解(1),柴胡平少陽之熱,升葛散陽明之邪(2),前胡消痰下氣而解風寒,桑皮瀉肺利溼而止痰嗽,荊芥疏風熱而清頭目,赤芍調營血而散肝邪,黃芩清火于上中二焦,石膏瀉熱于肺胃之部(3),加薑豉者,取其辛散而升發也。

  1. 在經宜和。
  2. 三藥皆能升提清陽。
  3. 風壅為熱,故以石膏辛寒為君。

上一節 柴葛解肌湯
九味羌活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