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發表之劑 » 九味羌活湯
【內容】

解表通劑,即羌活沖和湯,張元素

【主治】

治傷寒傷風,憎寒壯熱,頭痛身痛,項痛脊強,嘔吐口渴,太陽無汗,及感冒四時不正之氣,溫病熱病(1)

  1. 有物有聲曰嘔,氣逆則嘔,有物無聲曰吐,胃寒則吐,胃熱亦吐,邪熱在表則不渴,傳裏則渴,四時不正之氣,謂時當熱而反大涼,時當寒而反大溫,非時而有其氣也。冬時傷寒不即病者,至春而變為溫病,至夏而發為熱病,餘證解見前。

【組成】

羌活、防風、蒼朮 半錢  細辛 五分  川芎、白芷、生地黃、黃芩、甘草 一錢
加生薑、蔥白煎。

【加減】

  1. 如風證自汗者,去蒼朮(1),加白朮、黃耆(2)
  2. 胸滿去地黃加枳殼、桔梗。
  3. 喘加杏仁。
  4. 夏加石膏、知母。
  5. 汗下兼行加大黃。

  1. 發汗
  2. 發表而即實表,譬敺寇者隨關門也。

【方義】

此足太陽例藥,以代桂枝麻黃青龍各半等湯也。藥之辛者屬金,于人為義,故能匡正黜邪,羌防蒼細芎芷,皆辛藥也。羌活入足太陽,為撥亂反正之主藥(1)。蒼朮入足太陰,辟惡而去(2)溼白芷入足陽明,治頭痛在額,芎藭入足厥陰,治頭痛在腦,細辛入足少陰,治本經頭痛,皆能驅風散寒,行氣活血,而又加黃芩入手太陰,以泄氣中之熱,生地入手太陰,以泄血中之熱(3)。防風為風藥卒徒,隨所引而無不至,治一身盡痛為使(4)。甘草甘平,用以協和諸藥也藥備六經,治通四時,用者當隨證加減,不可執一。

  1. 除關節痛,痛甚無汗者倍之。
  2. 能治濕下氣,及安太陽,使邪氣不致傳足太陰脾。
  3. 黃芩苦寒,生地寒滯,二味苟用於發熱之後,則當,若未發熱,猶當議減也。
  4. 無汗宜倍用。

【方論】

張元素曰:有汗不得用麻黃,無汗不得用桂枝,若未瘥,則其變不可言,故立此方,使不犯三陽禁忌,為解表神方,冬可治寒,夏可治熱,春可治溫,秋可治濕,是諸路之應兵,代麻黃等誠為穩當,但陰虛氣弱之人在所禁耳。

上一節 柴胡升麻湯
十神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