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十神湯
【內容】

感冒時氣,局方

【主治】

治時氣瘟疫,風寒兩感,頭痛,發熱,惡寒,無汗,欬嗽,鼻寒聲重(1)

  1. 感冒四時不正之氣,謂之時氣,天災流行,沿門闔境傳染相似,謂之瘟疫,頭痛,發熱,惡寒,無汗,邪在表也。咳嗽,鼻寒,聲重,風寒兩感,故表實而氣為之不利也。按:傷風寒而咳嗽者,其感為輕。

【組成】

麻黃、葛根、升麻、川芎、白芷、紫蘇、甘草、陳皮、香附、赤芍藥
等分,加薑蔥白煎。

【方義】

此陽經外感之通劑也。吳鶴皋曰:古人治風寒,必分六經見證用藥,然亦有發熱頭痛,惡寒鼻寒,而六經之證不甚顯者(1)。亦總以疏表利氣之藥主之,是方也。川芎、麻黃、升麻、乾葛、白芷、紫蘇、陳皮、香附、皆辛香利氣之品,故可以解感冒氣塞之證(2),而又加芍藥和陰氣于發汗之中,加甘草和陽氣于疎利之隊也。

  1. 昂按:前證亦陽經之可辨者
  2. 諸藥以散表邪,陳皮以導裏氣。

【方論】

吳綬曰:此湯用升麻葛根,能解利陽明瘟疫時氣,非正傷寒之藥,若太陽傷寒發熱用之,則引邪入陽明,傳變發斑矣。慎之。

上一節 九味羌活湯
神朮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