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溫膽湯
【內容】

不眠,集驗

【主治】

治膽虛痰熱不眠,虛煩驚悸,口苦嘔涎(1)

  1. 膽以溫為候,虛則寒,寒則不眠,驚悸亦由于膽虛,虛火上溢,故口苦,嘔吐多屬半表半裏少陽膽經之邪,膽虛氣鬱,致脾生痰涎而煩嘔,傷寒病後多有此證。

【組成】

陳皮 去白  半夏 薑製  茯苓 或用茯神  甘草、枳實 麩炒  竹茹、加薑
煎,或加棗,局方無茯苓。

【加減】

  1. 如心虛加人參棗仁。
  2. 心內煩熱加黃連麥冬。
  3. 口燥舌乾去半夏(1),加麥冬、五味、花粉。
  4. 表熱未清加柴胡。
  5. 內虛大便自利去枳實,加白朮。
  6. 內實心煩,加黑梔子。

  1. 半夏行水耗津。

【方義】

此足少陽陽明藥也。橘半生薑之辛溫,以之導痰止嘔,即以之溫膽(1),枳實破滯,茯苓滲溼,甘草和中,竹茹開胃土之鬱,清肺金之燥,涼肺金即所以平甲木也(2)。如是則不寒不燥而膽常溫矣。經又曰:胃不和則臥不安。又曰陽氣滿不得入于陰,陰氣虛故目不得瞑,半夏能和胃而通陰陽,故內經用治不眠,二陳非特溫膽,亦以和胃也。

  1. 戴氏云:痰在膽經,神不歸舍,亦令人不寐。
  2. 膽為甲木,金能平木。

【方論】

  1. 溫膽湯即二陳加枳實竹茹,三因云:心虛膽怯,氣鬱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證,觸事易驚,或夢寐不祥,或短氣悸乏,或自汗,並溫膽湯主之,嘔則以人參代竹茹,內經半夏湯治痰盛不眠,半夏五合,糯米一升,用清水揚萬遍煮服,汗出即已,半夏除痰而利小便,糯米益陰而利大腸,使上下通則陰陽和矣。經又曰:諸水病者,故不得臥,臥則驚,驚則欬甚。
  2. 準繩云:內經半夏湯,皆去飲之劑,無飲者勿服,金匱治虛勞虛煩不眠,用酸棗仁湯,棗仁二升,甘草一兩,知母茯苓川芎各二兩,深師加生薑二兩,此補肝之劑,經曰:臥則血歸于肝。
  3. 昂按:本草云:棗仁炒用治膽虛不眠,生用治膽熱好眠,竊謂膽熱必有心煩口苦之證,何以反能好眠乎?溫膽湯治不眠,用二陳加竹茹枳實,二味皆涼藥,乃以涼肺經之熱,非以溫膽經之寒也。其以溫膽名湯者,以膽欲不寒不燥常溫為候耳,膽熱好眠四字,不能無疑也。

【附方】

  1. 本方加人參、遠志、棗仁、熟地,名十味溫膽湯,治夢遺驚惕。

逍遙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