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劑 » 四逆散
【內容】

陽證厥熱,仲景,此和解之寒劑,因名四逆附次于此。

【主治】

治傷寒少陰證,陽邪入裏,四逆不溫,或欬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1)

  1. 陽邪傳裏,熱結于裏,故四肢逆而不溫,氣逆挾痰故欬,氣虛挾飲故悸,裏有結熱,故小便不利,腹痛下利,傷寒邪在三陽,則手足必熱,至太陰則手足溫,至少陰則熱邪漸深,四肢逆而不溫,至厥陰則手足逆冷,經曰:熱深厥亦深,熱微厥亦微,與此湯以散傳經之熱。

【組成】

柴胡、芍藥   枳實 麩炒  甘草
等分為末,水調飲。

【加減】

  1. 欬加五味子乾薑,併主下利(1)
  2. 悸加桂枝(2)
  3. 小便不利加茯苓(3)
  4. 腹痛加附子(4)
  5. 泄利下重加薤白(5)

    1. 五味收逆氣,乾薑散肺寒,肺與大腸相表裏,上欬下利,治法頗同。
    2. 引導陽氣,
    3. 甘淡滲泄。
    4. 以補虛散寒。
    5. 能通大腸,以泄氣滯。

【方義】

此足少陰藥也。傷寒以陽為主,若陽邪傳裏而成四逆,有陰進之象,又不敢以苦寒下之恐傷其陽,經曰:諸四逆不可下也。故用枳實泄結熱,甘草調逆氣,柴胡散陽邪,芍藥收元陰,用辛苦酸寒之藥以和解之,則陽氣敷布于四末矣。此與少陽之用小柴胡意同,有兼證者,視加法為治。

【方論】

陶節庵曰:病在一經,有用熱藥又用寒者,如少陰證有用白虎湯,四逆散,寒藥者,有用真武湯,四逆湯,熱藥者,庸醫狐疑,詎能措手,不知寒藥治少陰,乃傳經之熱證也。熱藥治少陰,乃直中之寒藥也。昂按:仲景傷寒論陽明證熱藥,僅一茱萸湯,少陽證藥主和解,亦有加乾薑者,其餘四經用薑附萸桂者,不可勝數,豈必一一皆直中之邪乎?陽明少陽二經,並無熱劑,豈直中者獨不中此二經乎?況仲景書中說傳經者有矣。並無直中字面,何所據而以寒熱分之,故程郊倩以直中寒邪傳經熱邪二說,雖古來相傳之語,要未可為定論也。

上一節 當歸四逆湯
真武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