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劑 » 四神丸
【內容】

腎瀉脾瀉

【主治】

治腎瀉脾瀉(1)

  1. 腎瀉者,五更時瀉也。經曰:腎者胃之關也。前陰利水,後陰利穀,腎屬水,水旺于子,腎之陽虛,不能鍵閉,故將交陽分則瀉也。脾瀉者,脾之清陽下陷,不能運化闌門,故元氣不足,不能分別水穀,不痛而瀉也。兩證皆由腎命火衰,不能上生脾土故也。楊仁齋曰:腎命之氣交通,水穀自然剋化矣。闌門在大小腸之交,主分別水穀。

【組成】

破故紙 四兩酒浸一宿炒  五味子 三兩炒  肉荳蔻 二兩麵裹煨  吳茱萸 一兩鹽湯炮
用大棗百枚,生薑八兩,切片同煮棗爛,去薑取棗肉搗丸,每服二錢,臨臥鹽湯下(1)

  1. 若平旦服之,至夜藥力已盡,不能敵一夜之陰寒故也。

【方義】

此足少陰藥也。破故紙辛苦大溫,能補相火以通君火,火旺久能生土,故以為君,肉蔻辛溫能行氣消食,暖胃固腸,五味鹹能補腎,酸能濇精,吳茱辛熱除溼燥脾,能入少陰厥陰氣分而補火,生薑暖胃,大棗補土,所以防水,蓋久瀉皆由腎命火衰,不能專責脾胃,故大補下焦元陽,使火旺土強,則能制水而不復妄行矣。

【附方】

  1. 本方單用破故紙肉荳蔻,名二神丸,治同。〔火乃土之母,破故紙補腎,為癸水,肉荳蔻厚腸胃,為戊土,戊癸化火同為補土母之藥,許學士曰:有全不進食者,服補脾藥皆不效,予授二神丸,頓能進食,此病不可全作脾治,蓋腎氣怯弱,真元衰削,是以不能化食,如鼎釜之下無火物終不熟也。〕
  2. 本方單用五味子,吳茱萸,名五味子散,治同。
  3. 本方除五味子吳茱萸,加茴香〔一兩〕、木香〔五錢〕、薑煮棗丸,亦名四神丸。〔澹寮〕治同。〔茴香亦暖腎之藥,木香行氣而實大腸,用以疏肝利脾,不使木盛剋土也。薛氏醫案云:脾胃虛寒下陷者,補中益氣湯,加木香肉蔻補骨脂,脾氣虛寒不禁者,六君子湯,加炮薑肉桂,命門火衰,脾土虛寒者,宜八味丸,脾腎氣血俱虛者,十全大補湯,送四神丸,大便滑利,小便秘濇,或肢體盡腫,喘嗽吐痰,為脾腎虧損,宜金匱加減腎氣丸。〕

上一節 回陽救急湯
感應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