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薄荷 (《新修本草》)
【內容】

薄荷為唇形科植物薄荷的乾燥地上部分。栽培或野生。南北均產,尤以江西、江蘇、浙江、廣西、廣東、湖南等地產量為多。原植物生於溪溝旁、路旁、山野濕地,海拔高達3500米。喜溫暖濕潤氣候,對環境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味辛,性涼。歸肺、肝經。功效疏散風熱、利咽透疹、疏肝解鬱、清利頭目。臨床一般生用,名稱薄荷、薄荷葉、薄荷梗。

【本草匯言】

《藥性論》:使。能去憤氣,發毒汗,破血,止痢,通利關節。尤與薤作菹相宜。新病差人勿食,令人虛汗不止。

《日華子本草》:治中風失音,吐痰,除賊風,療心腹脹,下氣,消宿食。及頭風等。

《開寶本草》:味辛、苦,溫,無毒。主賊風傷寒發汗,惡氣,心腹脹滿,霍亂,宿食不消,下氣。

《本草圖經》:主傷風頭腦風,通關格,及小兒風涎,為要藥。

《本草衍義》:小兒驚風、壯熱,須此引藥。治骨蒸熱勞,用其汁與眾藥熬為膏。

《藥類法象》:氣溫,味苦辛。療賊風傷寒,發汗。主清利頭目。破血,利關節。治中風失音,小兒風痰。解勞乏,與薤相宜。新病瘥人不可多食,令人虛汗不止。

《藥性賦》:味辛,性涼,無毒。升也,陽也。其用有二:清利六陽之會首,祛除諸熱之風邪。

《湯液本草》:手太陰經、厥陰經藥。

《象》云:能發汗,通骨節,解勞乏。與薤相宜。新病瘥人勿多食,令虛汗出不止。去枝梗,搓碎用。

《心》云:上行之藥。

陳士良云:能引諸藥入榮衛,又主風氣壅并。

《本草發揮》:潔古云:薄荷能發汗,通關節,解勞乏。與薤相宜。新病瘥人不可多服,令人虛汗不止。《主治秘訣》云:性涼味辛。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去高巔及皮膚風熱。

《本草綱目》:利咽喉,口齒諸病,治瘰癘疥,風瘙癮疹。揉葉塞鼻,止衄血。

薄荷入手太陰,足厥陰,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故頭痛頭風,眼目、咽喉、口齒諸病,小兒驚熱及瘰癘疥為要藥。戴元禮治貓咬,取其汁塗之有效,蓋取其相制也。

《本草經疏》:薄荷感杪春初夏之氣,而得乎火金之味,金勝火劣,故辛多於苦而無毒。潔古:辛涼,浮而升,陽也。入手太陰、少陰經。辛合肺,肺主皮毛,苦合心而從火化,主血脈,主熱,皆陽臟也。賊風傷寒,其邪在表,故發汗則解風。藥性升又兼辛溫,故能散邪辟惡。辛香通竅,故治腹脹滿霍亂。《食療》以為能去心家熱,故為小兒驚風,風熱家引經要藥。辛香走散以通關節,故逐賊風。發汗者,風從汗解也。本非脾胃家藥,安能主宿食不消?上升之性,亦難主下氣。勞乏屬虛,非散可解。三療俱非,明者當自別之。

簡誤:病人新瘥勿服,以其發汗虛表氣也。咳嗽若因肺虛,寒客之而無熱證者勿服,以其當補而愈也。陰虛人發熱勿服,以出汗則愈竭其津液也。腳氣類傷寒勿服,以其病在下而屬脾故也。血虛頭痛,非同諸補血藥不可用。小兒身熱,由於傷食者不可用。小兒身熱,因於疳積者不可用。小兒痘瘡,診得氣虛者,雖身熱初起,亦不可用。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溫,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無毒。入手厥陰包絡,及手太陰肺經。下氣令脹滿消彌,發汗俾關節通利。清六陽會首,驅諸熱生風。退骨蒸解勞乏,善引藥入榮衛。乃因性喜上升,小兒風涎尤為要藥。新病瘥者忌服,恐致虛汗亡陽。貓誤食之,即時昏醉,蓋亦物相感爾。

《本草乘雅》:氣溫性涼,具轉夏成秋,為高爽清明之象,則氣有餘,自與薄弱虛寒,陰營不足者不相類也。第氣象燥金,倘陽明之上為病,並在所忌。

木曰林,草曰薄。薄者疾驅,荷者負荷而驅也。詩言載驅薄薄,顧名思義。方之奇方急方也,味辛氣溫,稟辛金用,驅賊風,表汗出,開上焦,宣穀味,於是宿食消,脹滿解,霍亂定,煩勞之張精續,劑之宣劑輕劑也。通并格,歷關節,去憤氣,卻腎氣,徹風涎,療陰陽毒,破血止利,利咽喉口齒頭目,治瘰癧癮疹瘡瘍,皆生於風者,取效甚捷,更詳奇急宣輕之義,靡投不善矣。

《藥性解》:薄荷,味辛,性微寒,無毒,入肺經。主中風失音,下脹氣,去頭風,通利關節,破血止痢,清風消腫,引諸藥入榮衛,能發毒汗,清利六陽之會首,祛除諸熱之風邪。

按:薄荷有走表之功,宜職太陽之部。中風諸患,固其專也,而血痢之證,病在凝滯,今得辛以暢氣,而結適為之自釋矣。

《藥鑒》:氣溫,味辛,氣味俱輕,升也,陽也。惟其性辛涼而輕浮,故能散在上之風熱,除氣逆之脹滿,清利六陽之會首,祛除諸經之領頭。與地骨皮同用,能退骨蒸之熱。與桑白皮同用,能瀉肺經之邪。佐甘菊,並能清心明目。臣四物,更兼調經順氣。表虛者禁用。

《景岳全書》:味辛微苦,氣微涼。氣味俱輕,升也,陽也。其性涼散,通關節,利九竅,乃手厥陰、太陰經藥。清六陽會首,散一切毒風,治寒頭痛寒熱,發毒汗,療頭風腦痛,清頭目咽喉口齒風熱諸病,除心腹惡氣脹滿霍亂,下氣消食痰,辟邪氣穢惡,引諸藥入營衛,開小兒之風涎,亦治瘰癧、癰腫、瘡疥、風瘙、癮疹。作菜食之除口氣,搗汁含漱,去舌胎語澀,揉葉塞鼻止衄血。亦治蜂螫蛇傷。病新痊者忌用,恐其泄汗亡陽。

《本草備要》:輕宣,散風熱。

辛能散,涼能清,《本經》:溫,蓋體溫而用涼也。升浮能發汗。搜肝氣而抑肺盛,消散風熱,清利頭目。治頭痛頭風,中風失音,痰嗽,口氣、語澀、舌胎、含漱。眼、耳、咽喉、口齒諸病,辛香通竅而散風熱。皮膚癮疹,瘰癧瘡疥,驚熱凡小兒治驚藥,俱宜薄荷湯調。骨蒸。破血止痢,能治血痢。血痢病在凝滯,辛能散,涼能清。虛人不宜多服。能發汗疏表,夏月多服,泄人元氣。

《本經逢原》:薄荷辛涼上升,入肝、肺二經,辛能發散,專於消風散熱,涼能清利,故治咳嗽失音,頭痛頭風,眼目口齒諸病,利咽喉,去舌苔。小兒驚熱,及瘰癧瘡疥為要藥。其性浮而上升,為藥中春升之令,能開鬱散氣,故逍遙散用之。然所用不過二三分,以其辛香伐氣,多服久服,令人虛冷。瘦弱人多服,動消渴病。陰虛發熱,咳嗽自汗者勿施。

《本草求真》:薄荷專入肝,兼入肺。氣味辛涼,功專入肝與肺,故書皆載辛能發散,而於頭痛頭風,發熱惡寒則宜;辛能通氣,而於心腹惡氣痰結則治;涼能清熱,而於咽喉口齒眼耳、癮疹、瘡疥、涼熱、骨蒸、衄血則妙。是以古方逍遙,用此以為開鬱散氣之具;小兒驚癇,用此以為宣風嚮導之能;腸風、血痢,用此以為疏氣清利之法。辛能散,涼能清。然亦不敢多用,所用不過二三分而止,恐其有泄真元耳。氣虛食之,令人虛汗不止;陰虛火甚食之,令人動消渴病。

《得配本草》:辛、微苦,微涼。入手太陰、足厥陰經氣分。散風熱,清頭目,利咽喉口齒耳鼻諸病。治心腹惡氣,脹滿霍亂,小兒驚熱,風痰血痢,瘰癧瘡疥,風瘙癮疹,亦治蜂蠆蛇蠍貓傷。薄荷,貓之酒也。

配生地、春茶,治腦熱鼻淵;配花粉,治熱痰;配蟬蛻、殭蠶,治風瘙癮疹;配生薑汁,治眼弦赤爛;配白蜜、白糖,化痰利咽膈。入消遙散,疏肝鬱;搗取自然汁,滴耳;搗取自然汁,和薑汁、白蜜,擦舌苔語澀;揉葉塞鼻,止衄血。取汁滴鼻中即止。

新病瘥人,服之令虛汗不止。瘦弱人,久服動消渴病。肺虛咳嗽,客寒無熱,陰虛發熱,痘後吐瀉者,皆禁用。

《本經疏證》:吐下則脹滿應減,下氣則宿食應行,即不減不行,亦宜以寬中理氣消導順降為治,何取於薄荷?不知薄荷之涼,大有似乎豆蔻輩,原能寬中理氣消導順降者也。特其芳烈外發,不似豆蔻輩內藏,所以重在散發,而治內不專耳。設使惡氣宿食既已內擾,仍復托根於表,則非薄荷之內解其結,外劇其根,何以使表裡盡除,略無遺患耶?傷寒發汗自有專劑,又何取於薄荷?不知寒之來係賊風所引,則與凡傷寒異,曰賊風者,冬之南夏之北春之西秋之東風也,曰賊風傷寒,則定是夏令傷北風之寒,其乘虛也甚,其入人也深,非麻黃、桂枝、葛根、青龍調解營衛者所能治。薄荷之辛溫芳烈,足與假蘇香薷等,原能開散風寒者也。況其轉味之涼,又能和中調氣。假使賊風傷寒雖從外入,內已成窟,則非薄荷之外剿其從,內覆其穴,何以能一舉兩得耶?所以然者,此物產於南,不產於北。莖方赤色,葉相對生,中春而發,秋盡乃萎,原具夏氣之全,足發冱寒之覆,是以於滯氣之外有所連,客感之內有所據者,均能使拔茅連茹,不勞再舉。但驗其根不畏寒,苗不畏暑,則可以得其消息之所在矣。

《本草新編》:薄荷,味辛、苦,氣溫,浮而升,陽也,無毒。入肺與包絡二經,又能入肝、膽。下氣冷脹滿,解風邪鬱結,善引藥入營衛,又能退熱,但散邪而耗氣,與柴胡同有解紛之妙。然世人止知用柴胡,不知薄荷者,以其入糕餅之中,輕其非藥中所需也。不知古人用入糕餅中,正取其益肝而平胃,況薄荷功用又實奇乎。惟前人稱其退骨蒸之熱,解勞乏之困,乃未免虛張其辭。余嘗遇人感傷外邪,又帶氣鬱者,不肯服藥,勸服薄橘茶立效。方用薄荷一錢、茶一錢、橘皮一錢,滾茶沖一大碗服。存之,以見薄荷之奇驗也。

或問薄荷實覺尋常,子譽之如此,未必其功之果效也?曰:余通薄荷之實耳。薄荷不特善解風邪,尤善解憂鬱。用香附以解鬱,不若用薄荷解鬱更神也。

或問薄荷解風邪鬱結,古人之有用之否?昔仲景張夫子嘗用之,以解熱入血室之病,又用以治胸腹脹滿之症,子未知之耳。夫薄荷入肝、膽之經,善解半表半裡之邪,較柴胡更為輕清。木得風乃條達,薄荷散風,性屬風,乃春日之和風也。和風,為木之所喜,故得其氣,肝中之熱不知其何以消,膽中之氣不知其何以化。世人輕薄荷,不識其功用,為可慨也。

《本草分經》:辛散升浮,體溫用涼。發汗,能搜肝氣而抑肺盛,宣滯解鬱,散風熱,通關竅。

《本草思辨錄》:薄荷,《唐本草》治賊風傷寒發汗,《食性本草》治陰陽毒、傷寒頭痛,蘇頒、王好古亦皆謂治風寒,外此諸家則皆謂治風熱,究將何從?考古方多用於風熱,鮮用於風寒,煮汁飲之,則潔古所謂去高巔及皮膚風熱者甚驗。氣味辛涼而不似荊芥之溫,終當以治風熱為斷。

鄒氏解賊風傷寒,謂夏之賊風乃北風,定是夏令傷北風之寒,此於薄荷之治,亦尚有合。但鄒氏專主此說而於風熱不推及之,且以薄荷根不畏寒,苗不畏暑,為消息之所在,則泥之至矣。惟其根不畏寒,所以苗不畏暑。不畏暑,正辛涼之金氣足以當日,與麻黃所產之地,冬不積雪,可對觀而明。鄒氏又謂薄荷發寒沍之覆,與荊芥香薷等,試思香薷何物而可與之等量耶?

薄荷於頭目肌表之風熱鬱而不散者,最能效力。若配合得宜,亦可治上中焦之裡熱。涼膈散、龍腦雞蘇丸,以除胃熱、膽熱、腎熱,可謂用逾其分矣。逍遙散合煨薑,又能變涼風為溫風而治骨蒸勞熱,彼存膠柱之見者,得毋聞而驚怖耶?

《醫學衷中參西錄》:味辛,氣清鬱香竄,性平,少用則涼,多用則熱(如以鮮薄荷汁外擦皮膚少用殊覺清涼,多用即覺灼熱)。其力能內透筋骨,外達肌表,宣通臟腑,貫串經絡,服之能透發涼汗,為溫病宜汗解者之要藥。若少用之,亦善調和內傷,治肝氣膽火鬱結作疼,或肝風內動,忽然癇痙瘈瘲,頭疼目疼,鼻淵鼻塞,齒疼咽喉腫疼,肢體拘攣作疼,一切風火鬱熱之疾,皆能治之。痢疾初起挾有外感者,亦宜用之,散外感之邪,即以清腸中之熱,則其痢易愈。又善消毒菌(薄荷冰善消霍亂毒菌薄荷亦善消毒菌可知),逐除惡氣,一切霍亂痧證,亦為要藥。為其味辛而涼,又善表疹癮,愈皮膚瘙癢,為兒科常用之品。

溫病發汗用薄荷,猶傷寒發汗用麻黃也。麻黃服後出熱汗,熱汁能解寒,是以宜於傷寒;薄荷服後出涼汗,涼汗能清溫,是以宜於溫病。若以麻黃發溫病之汗,薄荷發傷寒之汗,大抵皆不能出汗,即出汗亦必不能愈病也。

薄荷古原名荷,以之作蔬,不以之作藥,《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皆未載之,至唐時始列於藥品,是以《傷寒論》諸方未有用薄荷者。然細審《傷寒論》之方,確有方中當用薄荷,因當時猶未列入藥品,即當用薄荷之方,不得不轉用他藥者。試取傷寒之方論之,如麻杏甘石湯中之麻黃,宜用薄荷代之,蓋麻杏甘石湯,原治汗出而喘無大熱,既云無大熱,其仍有熱可知,有熱而猶用麻黃者,取其瀉肺定喘也。然麻黃能瀉肺定喘(薄荷之辛能抑肺氣之盛,又善搜肺風),薄荷亦能瀉肺定喘,用麻黃以熱治熱,何如用薄荷以涼治熱乎?又如凡有葛根諸湯中之葛根,亦可以薄荷代之,蓋葛根原所以發表陽明在經之熱,葛根之涼不如薄荷,而其發表之力又遠不如薄荷,則用葛根又何如用薄荷乎?斯非背古訓也,古人當藥物未備之時,所製之方原有不能盡善盡美之處,無他,時勢限之也。吾人當藥物既備之時,而不能隨時化裁與古為新,是仍未會古人製方之意也。醫界之研究傷寒者,尚其深思愚言哉。

【現代藥理研究】

  1. 薄荷有興奮和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雙重作用,一方面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促進汗腺分泌,增加散熱而起到解熱作用;另一方面,圓葉薄荷和歐薄荷精油均能明顯延長戊巴比妥鈉誘導的睡眠時間,兩者還能降低小鼠的自發性活動。
  2. 薄荷有抗刺激、祛痰、止咳作用。薄荷腦抗刺激作用可導致氣管分泌,使粘稠的粘液易於排出而有祛痰作用,該成分對人和豚鼠還有止咳作用。
  3. 薄荷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薄荷煎劑體外實驗對各種球菌均有抑制作用,薄荷腦亦有很強的殺菌作用,薄荷水煎劑1:20濃度可抑制ECHO11株病毒。
  4. 薄荷有抗著床、抗早孕作用。
  5. 薄荷對消化系統有作用。薄荷油、薄荷腦、薄荷酮對小鼠或兔離體腸管有抑制作用。對小鼠離體小腸,薄荷油有解痙(抗乙酰膽鹼)作用。薄荷油有健胃作用,給大鼠口服薄荷腦有利膽作用。
  6. 薄荷有局部刺激作用。薄荷腦可刺激皮膚末梢感受器,首先產生冷感,繼則有輕微灼熱感,并可慢慢地滲入皮膚內,引起長時間充血,同時也反射性地引起深部組織的血管變化,調整血管功能,從而達到治療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