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板藍根 (《本草綱目》)
【內容】

板藍根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多係栽培。我國大部分地區產,主產於江蘇、安徽、河北、河南、浙江等地。原植物喜溫暖環境,耐寒、怕澇,以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甘,性寒。歸心、胃經。功效清熱解毒、涼血利咽。臨床生用為主,名稱板藍根。

【現代藥理研究】

  1. 板藍根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板藍根煎劑或水浸劑對金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對肺炎球菌、甲型鏈球菌、流感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枯草桿菌、八聯桿菌、痢疾桿菌也有抑制作用。對A型腦膜炎球菌的抑制作用與大蒜、金銀花相似。50%板藍根注射液對流感病毒PR8株及京科68-1株病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10%板藍根氯仿提取物有抗大腸桿菌O114內毒素作用,使內毒素由鏈狀變為片狀,100%板藍根煎劑有延緩京科68-1株病毒和腺病毒T型所至細胞病變作用。此外對蟲媒病毒、腮腺病毒、流感噬血性桿菌等有抑制作用。試管內有殺鉤端螺旋體作用。
  2. 板藍根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板藍根能使離體兔耳和大鼠下肢灌流量增加,改善家兔腸繫膜微循環,降低麻醉家兔的血壓,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并使小鼠心肌耗氧量下降。
  3. 板藍根有解毒作用。
  4. 板藍根有抗癌作用。
  5. 板藍根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
  6. 50%板藍根在體外對小鼠Friend紅白血病3CL-8細胞有強大而直接的殺傷作用,而起到抗紅白血病的作用。
  7. 板藍根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板藍根多糖可顯著促進小鼠免疫功能,增強抗體形成細胞功能,提高小鼠靜脈注射碳粒廓清除率。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