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水牛角 (《名醫別錄》)
【內容】

水牛角為牛科動物水牛的雙角。長江以南均產。味鹹,性寒。歸心、肝、胃經。功效清熱、涼血、解毒。功效於犀角相近。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治時氣寒熱頭痛。

《本草圖經》:治喉痺腫塞欲死,燒灰,酒服一錢。小兒飲乳不快似喉痺者,取灰塗乳上,嚥下即瘥。

《本草綱目》:治淋破血。

【現代藥理研究】

  1. 水牛角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水牛角對離體蛙心有加強收縮力的作用。黃牛角煎劑可使離體蛙心停止於收縮期;黃牛角煎劑對麻醉貓、兔靜脈注射,可引起血壓先略升而後下降。
  2. 水牛角有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作用。
  3. 水牛角有鎮靜和抗驚厥作用。
  4. 水牛角對血液系統的影響:水牛角煎劑可明顯縮短小鼠出血時間,但也有報導,水牛角澱粉混懸液給小鼠灌胃對出血時間無明顯影響。
  5. 水牛角有增強吞噬功能與抗感染作用。對小鼠給藥2周,可增強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對膠體碳末的吞噬力。對小鼠給藥2周用大腸桿菌及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攻擊,可降低死亡率。
  6. 水牛角有抗炎作用。
  7. 水牛角對血脂的影響:雄性大鼠口服水牛角粉,可使血清總膽固醇略有下降,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略有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總膽固醇比值明顯升高。
  8. 水牛角有興奮腸道平滑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