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石膏 (《本經》)
【內容】

石膏為硫酸鹽類礦物硬石膏族石膏,主含含水硫酸鈣(CaSO4﹒2H2O)。主產於湖北、河南、山東、山西、寧夏等地。原礦物生於氣候乾燥地區的內海或湖盆地,常與硬石膏、鹽岩等礦物共生。味甘、辛,性大寒。歸肺、胃經。生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煅石膏收斂生肌、止血。臨床用名有生石膏、煅石膏。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微寒。主治中風寒熱,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腹中堅痛,除邪鬼,產乳,金創。

《名醫別錄》:味甘,大寒,無毒。主除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鬲熱,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亦可作浴湯。

《藥性論》:使,惡巴豆,畏鐵。能治傷寒頭痛如裂,壯熱皮如火燥,煩渴,解肌,出毒汗。主通胃中結煩悶,心下急煩燥,治唇口乾焦。和蔥煎茶,去頭痛。

《日華子本草》:治天行熱狂,下乳,頭風旋,心煩燥,揩齒益齒。

《開寶本草》:味辛、甘,大寒,無毒。除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膈熱,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亦可作浴湯。

《本草衍義》:新校正仲景《傷寒論》後言,四月已後,天氣熱時,用白虎者是也。然四方氣候不齊,又歲中氣運不一,方所既異,雖其說甚雅,當此之時,亦宜兩審。若傷寒熱病,或大汗後,脈洪大,口舌燥,頭痛,大渴不已,或著暑熱,身痛倦怠,白虎湯服之無不效。

《藥類法象》:治足陽經中熱,發熱、惡熱、躁熱、日晡潮熱,自汗,小便濁赤,大渴引飲,體肌肉壯熱,苦頭痛之藥,白虎湯是也。善治本經頭痛。若無已上證,勿服。多有脾胃虛勞,形體病證初得之時,與此有餘證同。醫者不識而誤與之,不可勝救也。

《藥性賦》:味辛、甘,性大寒,無毒。沉也,陰也。其用有二:制火邪,清肺氣,仲景有白虎之名;除胃熱,奪其食,易老云大寒之劑。不可輕用。

《湯液本草》:入手太陰經、少陽經,足陽明經。

《象》云:治足陽明經中熱,發熱,惡熱,燥熱,日晡潮熱,自汗,小便滑赤,大渴引飲,肌肉壯熱,苦頭痛之藥,白虎湯是也。善治本經頭痛,若無餘證,勿用。

《心》云:細理白澤者良,甘寒。胃經大寒藥,潤肺除熱,發散陰邪,緩脾益氣。

《珍》云:辛甘,陰中之陽。止陽明經頭痛。胃弱不可服。下牙痛,須用香白芷。

《本草》云:主中風寒熱,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腹中堅痛,除邪鬼,產乳金瘡。除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膈氣,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亦可作浴湯。

太上云:石膏發汗。辛寒,入手太陰也。

東垣云:微寒,足陽明也。又治三焦皮膚大熱,手少陽也。仲景治傷寒陽明證,身熱,目痛鼻乾,不得臥。身以前,胃之經也。胸,胃肺之室。邪在陽明,肺受火制,故用辛寒以清肺,所以號為白虎湯也。雞子為之使。

《藥性論》云:石膏,使。惡巴豆。《唐本》註:療風去熱,解肌。

《本草衍義補遺》:況石膏甘辛,本陽明經藥,陽明經主肌肉。其甘也,能緩脾益氣,止渴去火;其辛也,能肌、出汗,上行至頭,又入手太陰、手太陽。彼方解石止有體重質堅,性寒而已。求其所謂石膏而可為三經之主者焉在哉!醫欲責效,不其難乎?又云:軟石膏可研為末,醋研丸如綠豆大,以瀉胃火、痰火、食積,殊驗。

《本草發揮》:成聊攝云:石膏味甘、辛,微寒。風,陽邪也。寒,陰邪也。風則傷陽,寒則傷陰。榮衛陰陽為風寒兩傷,則非輕劑所能獨散也,必須輕重之劑以同散之,乃得陰陽之邪俱已,榮衛之氣俱和。是以大青龍湯以石膏為使。石膏為重劑,而又專達肌表者也。又云:熱淫所勝,佐以苦、甘,知母、石膏之苦、甘以散熱。

潔古云:治足陽明經中熱,發熱,惡熱燥,日晡潮熱,自汗,小便赤濁,大渴引飲,身體肌肉壯熱,苦頭痛之藥,白虎湯是也。善治本經頭痛。若無以上證,勿服。多有脾胃虛勞形體病證,初得之時,與此有餘之證同者,若醫者不識而誤用之,則不可勝救矣。《主治秘訣》云:性寒,味淡,氣味俱薄,體重而沉降,陰中之陽也。乃陽明經大寒之藥,能傷胃氣,令人不食,非腹有極熱者不可輕用。能止陽明經頭痛,胃弱者不可服。治下牙痛者,須用白芷,為使發引。

《本草綱目》:東垣云:立夏前多服白虎湯者,令人小便不禁,此乃降令太過也。陽明津液不能上輸於肺,肺之清氣亦復下降故爾。《古今靈驗方》:治諸蒸病有五蒸湯,也是白虎加人參、茯苓、地黃、葛根,因病加減。《外台秘》:治骨蒸勞熱包嗽,用石膏(文如束針者)一斤,粉甘草一兩,細研如面,日以水調三、四服。《名醫錄》:楊士丞女,病骨蒸內熱外寒,眾醫不瘥,處州吳醫用此方而體遂涼。愚胃此皆少壯肺胃火盛,能食而病者言也。若衰著及氣、血虛、胃弱者,恐非所宜。廣濟林訓導年五十,病痰嗽發熱。或令單服石膏、藥至一斤許;遂不能食,而咳益頻。病益甚,遂至不起。此蓋匡者之瞀瞀也,石膏後與焉!楊士瀛云:石膏煅過,最能收瘡暈,不至爛肌。又《錢乙傳》云:宗室子病嘔泄,醫用溫藥加喘。乙曰:病本中熱,柰仲以剛劑燥之,將不得前後溲,宜與石膏湯。眾人皆不信。後二日果來召。乙曰:乃用石湯也。竟如言而愈。

昔人謂寒水石者,即軟石膏也。所謂硬石膏者,乃長石也。石膏理石,長石,方解石四種,性氣皆寒,俱能去大熱結氣。但石膏又能解肌發汗異爾。

《本草經疏》:石膏稟金水之正,得天地至清至寒之氣,故其味辛甘,其氣大寒而無毒。陰中之陽,可升可降。入足陽明,手太陰、少陽經氣分。辛能解肌,甘能緩熱,大寒而兼辛甘則能除大熱。故《本經》主中風寒熱,熱則生風故也。邪火上衝,則心下有逆氣及驚喘。陽明之邪熱甚,則口乾舌焦不能息。邪熱結於腹中,則腹中堅痛。邪熱不散,則神昏譫語,同乎邪鬼。肌解熱散汗出,則諸證自退矣。惟產乳金瘡,非其用也。《別錄》除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膈氣,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者,以諸病皆由足陽明胃經邪熱熾盛所致。惟喘息咽熱,略兼手太陰病。此藥能散陽明之邪熱,降手太陰之痰熱,故悉主之也。甄權亦用以治傷寒頭痛如裂,壯熱如火。日華子用以治天行熱狂,頭風旋。東垣用以除胃熱,肺熱,散陽邪,緩脾益氣者,邪熱去則脾得緩,而元氣回也。潔古又謂:止陽明經頭痛,發熱惡寒,日晡潮熱,大渴引飲,中暑,及牙痛者,無非邪在陽明經所生病也。理陽明則蔑不濟矣。足陽明主肌肉,手太陰主皮毛,故又為發班、發疹之要品。起死回生,功同金液。若用鮮少,則難責其功。世醫罔解,茲特表而著之。

簡誤:石膏本解實熱,祛暑氣,散邪熱,止渴、除煩之要藥。溫熱二病多兼陽明,若頭痛,遍身骨痛,而不渴不引飲者,邪在太陽也,未傳陽明不當用。七八日來邪已結,裡有燥糞,往來寒熱,宜下者勿用。暑氣兼濕作泄,脾胃弱甚者,勿用。瘧邪不在陽明則不渴,亦不宜用。產後寒熱由於血盛,或惡露未盡;骨蒸勞熱由於陰精不足,而不由於外感;金瘡下乳更非其職,宜詳察之,并勿誤用。

《本草蒙筌》:味辛、甘,氣微寒。氣味俱薄,體重而沉,降也,陰中陽也。無毒。以雞子為使,入肺胃三焦。辛能出汗,解肌上行而理頭痛;甘則緩脾,益氣生津以上渴消。故風邪傷陽,寒邪傷陰,總解肌表可愈;任胃熱多食,胃熱不食,惟瀉胃火能愈。仲景加白虎名,身以前胃之經,胸者肺之室。邪在陽明,肺受火制,故用石膏辛寒,以清肺,所以號為白虎。易老云大寒劑。胃弱食不下者忌服,血虛身發熱者禁嘗。比象白虎證,誤服白虎湯者死,不可輕忽。單研末和醋為丸,治食積痰火殊驗。胃脘痛甚,吞服立瘥。

《本草乘雅》:石以止為體,膏以釋為用。質之寧謐,氣之微寒,即體之止;文之理腠,味之辛解,即用之釋。體用互顯者也,但止釋有時,故體用各有先後爾。或因似體之止,則顯用以釋之,或因似用之釋,則顯體以止之。此即從而逆,逆而從,反佐以取之之法也。如風性動搖,從之以用,逆之以體;寒性勁斂,從之以體,逆之以用,此從逆寒風定動之本性,非從逆寒風寒化之本氣也。以性無遷變,氣有反從,反從者,反乎本氣之寒,從乎標象之陽,則為病熱之熱也。則凡結而欲解者宜矣。結而欲下者,非所宜也。與麻黃、桂枝、葛根。解發之用相同。寒熱從逆之氣為別異耳。主治諸證,悉以體止用釋,逆熱從寒,反覆分疏,莫不迎刃而解。并可推暑性之欲降,火性之欲炎,燥性之欲濡,濕性之欲流,與府藏形骸,血氣竅穴,欲止欲釋者,詳審合宜,為效頗捷。否則災害并至,慎之慎之。

《藥性解》:石膏,味辛甘,性寒,無毒,入肺、胃二經。主出汗解肌,緩脾益氣,生津止渴,清胃消痰,最理頭痛。須瑩淨如水晶者真。雞子為使,巴豆,畏鐵。

按:石膏辛走肺,甘走胃,所以主發散。仲景名為白虎,蓋有兩義,一則以入肺,一則以其性雄。苟胃弱不食及血虛熱者誤用之,為害不淺。

《藥鑒》:氣大寒,味辛甘,無毒,氣味俱薄,沉也,陰也。足陽明經藥也。陰明主肌肉,惟其甘也,能緩脾益氣,止渴去火。惟其辛也,能解肌出汗,上行止頭疼。故風邪傷陽,寒邪傷陰,總解肌表甚捷。任胃熱多食,胃熱不食,并瀉胃火極靈。不時食積痰火殊效,雖有胃脘痛甚立瘥。東垣曰:制火邪,清肺熱,仲景有白虎之名。除胃熱,奪甘食,易老為大寒之劑。身涼內靜,手足俱冷者禁用,恐耗血也。

《景岳全書》:味甘辛,氣大寒。氣味俱薄,體重能沉,氣輕能升,陰中有陽。欲其緩者煅用,欲其速者生用。用此者,用其寒散清肅,善祛肺胃三焦之火,而尤為陽明經之要藥。辛能出汗解肌,最逐溫暑熱證而除頭痛;甘能緩脾清氣,極能生津止渴而卻熱煩。邪火盛者不食,胃火盛者多食,皆其所長。陽明實熱牙疼,太陰火盛痰喘,及陽狂熱結熱毒,發斑發黃,火載血上,大吐大嘔,大便熱秘等證,皆當速用。胃虛弱者忌服,陰虛熱者禁嘗,若誤用之,則敗陽作瀉,必反害人。

《本草備要》:體重瀉火,氣輕解肌。

甘辛而淡,體重而降,足陽明經胃。大寒之藥。色白入肺,兼入三焦。諸經氣分之藥。寒能清熱降火,辛能發汗解肌,甘能緩脾益氣,生津止渴。治傷寒鬱結無汗,陽明頭痛,發熱惡寒,日晡潮熱,肌肉壯熱,經云:陰盛生外熱。小便赤濁,大渴引飲,中暑自汗,能發汗,又能止自汗。舌焦,胎厚無津。牙痛。陽明經熱,為末擦牙固齒。又胃主肌肉,肺主皮毛,為發斑發疹之要品。色赤如錦紋者為斑,隱隱見紅點者為疹,斑重而疹輕。率由胃熱,然亦有陰陽二證,陽證宜用石膏。又有內傷陰證見斑疹者,微紅而稀少,具胃氣極虛,逼其無根之火遊行於外,當補益氣血,使中有主,則氣不外游,血不外散。若作熱治,死生反掌,醫者宜審。但用之鮮少,則難見功。白虎湯以之為君,或自一兩加至四兩,竹葉、麥冬、知母、粳米亦加四倍。甚者加芩、連、柏,名三黃石膏湯。虛者加人參,名人參白虛湯。然能寒胃,胃弱血虛及病邪未入陽明者禁用。成無已解大青龍湯曰:風,陽邪傷衛;寒,陰邪傷營。營衛陰陽俱傷,則非輕劑所能獨散,必須重輕之劑同散之,乃得陰陽之邪俱去,營衛俱和,石膏乃重劑,而又專達肌表也。質重氣輕,又成氏以桂、麻為輕劑,石膏為重劑也。東垣曰:石膏足陽明藥,仲景用治傷寒陽明證,身熱、目痛、鼻乾、不得臥,邪在陽明,肺受火制,故用辛寒以清肺氣。所以有白虎之名,肺主西方也。按陽明主肌肉,故身熱;脈交額中,故目痛;脈起於鼻,循鼻外,金燥,故鼻乾;胃不和則臥不安,故不得臥。然亦有陰虛發熱,及脾胃虛勞,傷寒陰盛格陽、內寒外熱、類白虎湯證,誤投之不可救也。按陰盛格陽,陽盛格陰二證,至為難辨。蓋陰盛極而格陽於外,外熱而內寒;陽盛極而格陰於外,外冷而內熱。經所謂重陰必陽,重陽必陰,重寒則熱,重熱則寒是也。當於小便分之,便清者,外雖燥熱而中實寒;便赤者,外雖厥冷而內寒熱也。再看口中之燥潤及舌苔之淺深,苔黃黑者為熱,宜白虎湯。然亦有舌黑屬寒者,舌元芒刺,口有津液也,急宜溫之,誤投寒劑即死矣。若入煎劑,須先煮數十沸。雞子為使,忌巴豆、鐵。

《本經逢原》:辛甘大寒,無毒。清胃熱煅用,治中暍熱生用。

古人以石膏、葛根,并為解利陽明經藥。蓋石膏性寒,葛根性溫,功用詎不可辨?葛根乃陽明經解肌散寒之藥,石膏為陽明經辛涼解熱之藥,專治熱病暍病,大渴引飲,自汗頭痛,尿澀便閉,齒浮面腫之熱證,仲景白虎湯是也。東垣云:立夏前服白虎,令人小便水禁,降令太過也。今人以此湯治冬月傷寒之陽明證,服之未有得安者。不特石膏之性寒,且有知母引邪入犯少陰,非越婢、大青龍、小續命中石膏佐麻黃化熱之比。先哲有云:凡病雖有壯熱,而無煩渴者,知不在陽明,切勿誤與白虎。《本經》治中風寒熱,是熱極生風之象。邪火上衝,則心下有逆氣及驚喘。陽明之邪熱甚,則口乾舌焦不能息。邪熱結於腹中則堅痛,邪熱不散則神昏譫語,等乎邪鬼。解肌散熱外泄,則諸證自退矣。即產乳金瘡,亦是鬱熱蘊毒,赤腫神昏,故可用辛涼以解泄之,非產乳金瘡可泛用也。其《金匱》越婢湯,治風水惡寒無大熱,身腫自汗不渴,以麻黃發越水氣,使之從表而散;石膏化導胃熱,使之從胃而解,如大青龍、小續命等制,又不當以此執泥也。至於三黃石膏湯,又以伊尹三黃,河間解毒,加入石膏、麻黃、香豉、薑、蔥,全以麻黃開發伏氣,石膏化導鬱熱,使之從外而解。蓋三黃石膏之有麻黃,越婢、青龍、續命之有石膏,白虎之加桂枝,加蒼朮,加人參,加竹葉、麥門冬,皆因勢利導之捷法。《千金》五石丸等方,用以解鐘乳、紫白石英、石脂之熱性耳。《別錄》治時氣頭痛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腸胃中熱氣,解肌發汗,止消渴煩逆,腹脹暴氣喘息咽熱者,以諸病皆由足陽明胃經邪熱熾盛所致,惟喘息略兼手太陰病。此藥能散陽明之邪熱,陽明熱邪下降,則太陰肺氣自寧,故悉主之。

《本草崇原》:石膏質堅色白,氣辛味淡,紋理如肌腠,堅白若精金,稟陽明金土之精,而為陽明胃府之涼劑,宣劑也。中風寒熱者,風乃陽邪,感陽邪而為寒為熱也。金能制風,故主治中風之寒熱。心下逆氣驚喘者,陽明胃絡上通於心,逆則不能上通,致有驚喘之象矣。口乾舌焦,不能息,腹中堅痛者,陽明之上,燥氣治之,口乾舌焦,燥之極也。不能息,燥極而陽明之氣不和於上也。腹中堅痛,燥極而陽明之氣不和於下也。石膏質重性寒,清肅陽明之熱氣,故皆治之。稟金氣則有肅殺之能,故除邪鬼。生產乳汁,乃陽明胃府所生。刀傷金瘡,乃陽明肌肉所主。石膏清陽明而和中胃,故皆治之。

《靈樞經》云:兩陽合明,是為陽明。又云:雨火并合,故為陽明,是陽明上有燥熱之主氣,復有前後之火熱,故傷寒有白虎湯,用石膏、知母、甘草、粳米,主資胃腑之津,以清陽明之熱。又,陽明主合而居中土,故傷寒有越脾湯。石膏配麻黃,發越在內之邪,從中土以出肌表,蓋石膏質重則能入裡,味辛則能發散,性寒則能清熱。其為陽明之宣劑、涼劑者,如此。

《本草求真》:石膏專入胃腑,兼入脾、肺。甘辛而淡,體重而降,其性大寒,功專入胃,清熱解肌,發汗消鬱。緣傷寒邪入陽明胃府,內鬱不解,則必日晡熱蒸,口乾舌焦唇燥,堅痛不解,神昏譫語,氣逆驚喘,溺閉渴飲,暨中暑自汗,胃熱發斑,牙痛等症,皆當用此調治。成無己曰:風陽邪也,寒陰邪也。風喜傷陽,寒喜傷陰,營衛陰陽,為風寒所傷,則非輕劑所能獨散,必須輕重之劑同散之,乃得陰陽之邪俱去,營衛之氣俱和,是以大青龍湯以石膏為使,石膏乃重劑,而又專達肌表也。以辛能發汗解熱,甘能緩脾益氣,生津止渴,寒能清熱降火故也。按石膏是足陽明府藥,邪在胃府,肺受火制,故必用此辛寒以清肺氣,所以有白虎之名,肺主西方故也。杲曰:石膏足陽明藥也,故仲景治傷寒陽明症身熱目痛,口乾不眠,以身以前胃之經也,胸前肺之室也。邪在陽明,肺受火制、所以有白虎之名。但西有肅殺而無生長,如不得已而用,須中病即止,切勿過食以損生氣。時珍曰:此皆少壯肺胃火盛能食而病者言也。若衰暮及氣虛血虛胃弱者,恐非所宜。況有貌屬熱症,裡屬陰寒而見斑黃狂燥,日晡潮熱,便秘等症,服之更須斟酌。惟細就實明辨,詳求其真可也。汪昂曰:按陰盛格陽、陽盛格陰二症,至為難辨。蓋陰盛極而格陽於外,外熱而內寒;陽盛極而格陰於外,外冷而內實熱。經所謂重陰必陽,重陽必陰,重寒則熱,重熱則寒也。當於小便分之,便清者外雖燥熱而中實熱;便赤者外雖厥冷而熱也。再看口中之燥潤,及舌苔之淺深,苔黃黑者為熱,宜白虎湯。亦有苔黑屬寒者,舌無芒刺,口有津液,急宜溫之,誤投寒劑則殆矣。又按熱在胃,熱症見斑疹,然必色赤如錦紋者為斑,隱隱見紅點者為疹,斑重而疹輕,斑疹亦有陰陽,陽症宜石膏。又有內傷陰症見斑疹者,微紅而稀少,此胃氣極虛,逼其無根之火遊行於外,當補益氣血,使中有主,則氣不外游,血不外散,若作熱治,生死反掌,醫者宜審。

《得配本草》:甘、辛,淡,寒。入足陽明、手太陰、少陽經氣分。解肌發汗,清熱降火,生津止渴。治傷寒疫症,陰明頭痛,發熱惡寒,日晡潮熱,狂熱發斑,小便濁赤,大渴引飲,舌焦鼻乾,中暑自汗,目痛牙疼。

得甘草、薑、蜜,治熱盛喘嗽;得桂枝,治溫瘧;得荊芥、白芷,治胃火牙疼;得蒼朮,治中暍;得半夏,達陰降逆,有通玄入冥之神;得黃丹,摻瘡口不斂。生肌止痛。配川芎、炙甘草、蔥白、茶湯調下,治風邪眼寒;配牡蠣粉、新汲水服,治鼻衄頭痛。并滴鼻內。配蔞仁,枳殼、郁李仁,滌鬱結之熱;使麻黃,出至陰之火。麻黃止用二三分。

石膏、寒水石各四兩,芒硝一斛,共研末,用生甘草煎汁一升五合,入前藥同煎,不住手攪令消溶,入青黛四兩和勻,傾盆結成碧雪,研末,或含或吹,或水調,治狂熱諸症。

立夏前過服白虎湯,令人小便不禁,胃弱氣虛、血虛發熱者禁用。

火沾燥,非苦寒之劑所除。《經》曰:甘先入脾。又曰:以甘瀉之。故甘寒之品,祛胃火生津液之上劑也。傷寒時疫,熱邪溢於陽明經者,非此不除。況生石膏味辛而散,使邪氣外達於肌膚,若誤用芩、連,苦燥而降。反令火邪內結,漸成不治之症,勿以川連、石膏、葛根、釵斛、竹茹等味。悉除胃火,概混治之。蓋胃經之氣,涼則氣,熱則滯,氣為熱所滯,致玉降之令,而食不化,宜用葛根升之散之。邪火伏於陽明氣分,宜用生石膏疏之。熱火入於胃府,升之火氣益烈,疏之結不可解,宜用川連導之使下。釵斛但清胃中虛火,竹茹專主胃府虛痰,此固各有攸當,分別用之,庶為得法。

《本草經解》:石膏氣微寒,秉天初冬寒水之氣,入足太陽寒水膀胱經;味辛無毒,得地西方燥金之味,入手太陰肺經、足陽明燥金胃、手陽明燥金大腸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

中風者,傷寒五種之一也,風為陽邪,中風病寒熱,而心下逆氣驚喘,則己傳陽明矣,陽明胃在心之下,胃氣本下行,風挾之乘肺則喘,聞木聲則驚,陽明燥津液,致口乾舌焦,不能呼吸,故用石膏辛寒之味,以瀉陽明實火也。

腹中,大腸經行之地,大腸為燥金,燥則堅痛矣,其主之者,辛寒可以清大腸之燥火也。

陽明邪實,則妄言妄見,如有神靈,若邪鬼附之,石膏辛寒清胃,胃火退而邪妄除,故云除邪鬼也。

產乳者,產後乳不通也,陽明之脈,從缺盆下乳,辛寒能潤,陽明潤,則乳通也。

金瘡,熱則皮腐,石膏氣寒,故外糝合金瘡也。

《神農本草經讀》:風為陽邪,在太陽則惡寒發熱,然必審其無汗而喘者,可與麻桂并用;在陽明發熱而微惡寒,然必審其口乾舌焦,大渴而自汗者,可與知母同用。

曰心下氣逆,即《傷寒論》氣逆欲嘔之互詞;曰不能息,即《傷寒論》虛羸少氣之互詞,然必審其為解後裡氣虛而內熱者,可與人參半夏竹味麥冬甘草粳米同用。

腹中堅痛,陽明燥甚而生,將至於胃實不大便之症;邪鬼者,陽明邪實,妄言妄見,或無故而心驚,若邪鬼附之,石膏清陽明之熱,可以統治之。

陽明之脈從缺盆下乳,石膏能潤陽明之燥,故能通乳。

陽明主肌肉,石膏外糝,又能愈金瘡之潰爛也。

但石品見火則成石灰,令人畏寒而煅用,則大失其本來之性矣。

《本經疏證》:凡物重則應堅,澤則應韌,辛則多竄,寒則多膩。石膏體質最重,光明潤澤,乃隨擊即解,紛紛星散,而絲絲縱列,無一縷橫陳,故其性主解橫溢之熱邪也。蓋惟其寒,方足以化邪熱之充斥,惟其辛,方足以通上下之道路,惟其澤,方足以聯津液之灌輸,惟其重,方足以攝浮越之亢陽。譬之溽暑酷烈,萬物喘息僅屬,不敢自保,惟清飈乍動,肅降乃行,而化隨爽潔,於是欣欣然始有有生之樂焉。人病中風而至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者,何以異是,病寒熱而至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者,又何以異是?別錄之治暴氣喘咽熱,即本經所謂心下逆氣驚喘也,止消渴煩逆,即本經所謂口乾舌焦不能息也,身熱,三焦大熱,皮膚熱,解肌發汗,又所以明熱之散,焉能不與氣結?故暫時散溫繼遂脹滿而堅痛,然曰腹中堅痛,曰結氣腹脹,明其尚未與滓穢相結,猶可解以石膏也。若不待解肌發汗而汗自出,腹中滿痛小便自利,則其熱已與與滓穢摶聚,非承氣不為功矣,石膏又烏能為?

心下有水氣,肺脹咳,上氣而喘脹浮,皆小青龍湯證也。多一煩躁,則為小青龍加石膏湯證。考之以大青龍湯之不汗出出而煩躁,白虎湯之大煩渴不解,竹皮大丸之中虛亂,是石膏為煩設矣。但傷寒金匱用石膏者十一方,此才得其四,其不煩而用者,何多也。夫陰氣偏少,陽氣暴勝,外有所挾,內有所虧,或聚於胃,或犯於心,乃為煩。煩之由來不一,本非石膏所主,化其暴勝之陽,解其在胃之聚,非治煩也。越婢加半夏湯候曰,肺脹咳而上氣,其人喘,目如脫狀;小青龍加石膏湯候曰,肺脹咳而上氣,煩躁而喘;木防己湯候曰,膈間支飲,其人喘滿,心下痞堅;麻杏甘膏湯候曰,汗出而喘,無大熱,是石膏者,為喘而設歟?夫喘有虛有實,虛者無論,實者必邪聚於氣,軒舉不降,然邪又有不同。茲四喘者,皆熱盛於中,氣被逼於上,則石膏所主,乃化其在中之熱,氣自得下,非治喘也。然則石膏氣寒而形津潤,本經以主口乾舌焦不能息,宜乎必治渴矣。乃傷寒金匱兩書用石膏方,并不言渴,越婢湯治風水,并證明不渴,白虎湯之治渴者,必加人參,其不加人參證,亦并不言渴,豈石膏之治熱,必熱而不渴者,乃為恰當乎?是可知石膏止能治六淫所化之熱矣。故仲景用石膏者十一方,同麻黃用者六,同大黃用者一,同防己用者一,同桂枝白薇用者一,可同人參用者僅二方,而一方可同可不同,惟竹葉石膏湯,卻必與參同用。是石膏之治熱,乃或因風鼓蕩而生之熱,或因水因飲蒸激而生之熱,或因寒所化之熱,原與陰虛生熱者無干,其本經所謂口乾舌焦,乃心下逆氣驚喘之餘波,故下更著不能息為句。蓋心下既有逆氣,而遇驚輒甚,則其口張不翕,焉得不乾不焦!然又當驗其能息與否,能息則口尚有翕時,乾與焦亦有間時矣。他如竹葉石膏證之欲吐,竹皮大丸之嘔逆,皆適與用石膏相值,亦可知為熱致虛,因虛氣逆解,熱氣自平,氣平嘔吐自止,非石膏能治嘔治吐矣。

說者謂麻黃得石膏,則發散不猛。此言雖不經見,然以麻杏甘膏湯之汗出而喘,越婢湯之續自汗出證之,則不可謂無據矣。麻黃為用,所以從陰通陽。然陽厄於陰,其源不一,有因寒凝,有因熱壅。故其佐之者,不用桂枝,則加石膏,桂枝文理有縱有橫,石膏則有縱無橫,縱者象經,橫者象絡,經絡并通,與及經不及絡者,其優柔猛烈,自是不同。況因寒者,所謂體若燔炭,汗出而散,固其所當然也;因熱者,乃陽猖而陰不與交,欲使陰交於陽,非泄熱不可。第從泄其熱,正恐陰反肆而迫陽,故一面任石膏泄熱,隨手任麻黃通陰,使陰之鬱勃者,隨陽而泄,柔和者,與陰相交。是以石膏協麻黃,非特小青龍加石膏湯,厚朴麻黃湯,越婢加朮湯,越婢加半夏湯,文蛤湯,其禁忌較之大青龍湯麻黃湯為弛,即如所謂麻杏甘膏湯者,並有汗亦治之。可見其汗乃盛陽之加於陰,非陰陽交和而成,亦非營弱衛強而有矣。矧證之以千金用越婢加朮湯,治肉極熱,則身體津脫,腠理開,汗大泄,顧何謂耶?夫亦以熱盛於中,內不與陰和,而外迫逐津液,與才所論者無異。特恐通其陰而陰遂逆,故凡兼惡風者,即於湯中加附子耳,尚不可信麻黃石膏并用,可治汗出耶?然則桂枝二越婢一證謂之無陽者,又當作何解?夫發熱者,太陽之標,惡寒者,太陽之本,熱多寒少,標盛本微矣,而脈反微弱,則非因陽不足,乃表陽內伏也。表陽之所以內伏,正為其本寒將盡,無事與相拒於外耳,故曰無陽。然陽者,津液之所從化,汗之所由出也,不泄其標熱,而從陰中通其內伏之陽,表氣於何而和,營衛於何而調?故取桂枝之二以解外,取越婢之一以通中,此其義也。

風寒摶熱,用麻黃石膏泄熱通陽,既知之矣。水飲與熱,其不相入正同冰炭,何亦能合為患耶?不知寒與熱猶本異而末同,水與熱更本同而末異,何也?夫寒在人身,被陽氣激而化熱,既化則一於熱,不更為寒,水則本屬太陽,原能盛熱。是以寒既化熱,熱已而寒無存,水中挾熱,熱去而水尚在,其同用麻黃,在寒化之熱,止欲其通陽;在水挾之熱,更欲其去水矣。雖然,水與飲固有分,且同為水,復有近表近裡之分。曰風水惡風,一身悉腫,脈浮不渴,續自汗出,無大熱,越婢湯主之,此比於大青龍者也,故麻黃分數多;曰吐後渴欲得水而貪飲者,文蛤湯主之,兼主微風,脈緊頭痛,此比於麻杏甘者也,故麻黃分數少;曰裡水,越婢加朮湯主之,此則比於麻典附子甘草湯矣,以其是水與熱而非寒,故不用附子而用白朮石膏。是二證近表,一證近裡,既彰彰然矣。若夫飲,則非如水之無畔岸,可隨處橫溢也,則必著臟腑而後為患。曰咳而上氣,此為肺脹,其人喘,目如脫狀,脈浮大者,越婢加半夏湯主之,此著於上者也;曰膈間支飲,其人喘滿,心下痞堅,面色黎黑,其脈沉緊,得之數十日,醫吐下之,不愈者,木防己湯主之,此著於中者也。著於上者,比於表,故用麻黃;著於中者,比於裡,故不用麻黃,石膏則皆不可闕者也。然服木防己湯,虛者即愈,實者復發,則去石膏,加茯苓芒消。夫曰實,乃去石膏,不去人參,似其助實反在石膏矣。然膈間支飲,則喘滿色黑,固其宜也。其關節只在心下痞堅,脈沉緊二者。痞猶可以桂枝下之,堅則非芒消不為功矣。痞由於飲,猶可專以防己通之,飲而至堅,則非兼用茯苓不為功矣。其用人參石膏,取義原與白虎加人參同,欲其泄熱生津,為已病數十日會曾經吐下也,屢經剝削,繼得和養,自然立能應手。然終以痞堅而脈沉緊,非剝削已極之徵,第初投之能獲效,必飲中之熱得清而解,其再發也縱有熱亦殺於前,況經再與前方不愈,則病雖不去,而熱未必復留矣。故於前方去石膏,加茯苓芒消,不去人參者,一則尚緣剝削之餘,一則所以馭防己芒消之暴也。

《本草新編》:石膏,味辛、甘,氣大寒,體重而沉降也,陰中之陽,無毒。生用為佳,火煅不靈。入肺、胃、三焦。能出汗解肌,上理頭痛,緩脾止渴。風邪傷陽,寒邪傷陰,皆能解肌表而愈。胃熱多食,胃熱不食,唯瀉胃火而痊。祛痰火之積,止胃脘之痛,發狂可安,譫語可定,乃降火之神劑,瀉熱之聖藥也。仲景張夫子以白虎名之,明示人以不可輕用,而非教人之不用也。乃世人畏之真如白虎,竟至不敢一用,又何以逢死症而重生,遇危症而重安哉。夫石膏降火,乃降胃火,而非降臟火也;石膏瀉熱,乃瀉真熱,而非瀉假熱也。辨其胃火真熱,用石膏自必無差。而胃火初起之時,口必作渴,呼水飲之必少快,其汗必如雨,舌必大峭,雖飲水而口必燥,眼必紅,神必不安。如見此等之症,確是胃火而非臟火,即可用石膏而不必顧忌。而真熱者,舌必生刺,即不生刺,舌胎必黃而有裂紋,大渴呼飲,飲水至十餘碗而不足,輕則譫語,大則罵詈,見水而入,棄衣而走,登高而呼,發狂不知人,此真熱也,即可用石膏大劑灌之,不必疑慮。倘或口雖渴而不甚,與之水而不飲,言語雖胡亂而不罵詈,身雖熱而不躁動,上身雖畏熱而下身甚寒,皆假熱之症,即不可輕用石膏矣。以此辨火熱,萬不至殺人,奚必畏之如虎,看其死而不救也。蓋石膏實救死之藥,因看症不清,遂至用藥有誤,救死之藥反變為傷生之藥矣。今既辨之明,自必用之確也。

或問用石膏以治真正胃火,單用石膏可矣,何以張仲景先生必加入人參、麥冬者乎?曰:胃火之盛者,胃土之衰也。瀉胃火,未有不傷胃土者也。傷胃土,必傷胃氣矣。加人參於石膏湯中,非助胃火,乃顧胃土也。胃土不傷,則胃氣不喪,似乎可不顧肺氣矣。然而胃火升騰,必傷肺金,用人參以顧用,而不用麥冬以養肺,則胃子必救肺金之母,以泄胃氣,則胃氣仍損,雖用人參,猶之無用也。故又加麥冬,同人參并用,以助石膏之瀉火。火瀉而肺金有養,不耗氣於胃土,則胃氣更加有養。此所以既用石膏,而又加人參,既用人參,而又加麥冬也。

或問石膏瀉胃火,又加知母以瀉腎火,何為耶?蓋胃火太盛,爍乾腎水。用石膏以瀉胃火者,實所以救腎水也。然而,胃火既爍腎水,腎水若乾,相火必然助胃火以升騰矣,胃火得相火而益烈。單瀉胃火,而相火不退,則胃火有源,未易扑滅,愈加其焰矣。瀉胃火,而即瀉相火,則胃火失黨,其火易散,大雨滂沱,而龍雷不興,其炎熱之威自然速解。此所以用石膏以瀉胃中之火者,必用知母以瀉腎中之火也。

或疑石膏既瀉胃火,又用知母以瀉腎火,用麥冬以安肺火,宜乎火之速退而熱之盡解矣,何以用白虎湯往往有更甚者?曰:嗟乎。此又非白虎湯之故,乃不善用白虎湯之故也。火勢不同,有燎原之火,有延燒之火。延燒之火,其勢已衰;燎原之火,其勢正熾。以救延燒者救燎原,勢必愈為扑滅,而愈增其光焰矣。人身之胃火亦不同,有輕有重。輕者,如延燒之火,少用白虎湯,即可解其熱;重者,如燎原之火,非多用白虎湯,不足以滅其氛。倘以治輕者治重,安得不添其火勢之焰天乎,非變為亡陽,即變為發狂矣。

或疑石膏比為白虎,明是殺人之物,教人慎用之宜也。今又云火重者,非多用石膏不可,吾恐又啟天下輕用石膏之禍,未必非救人而反害人也。曰:嗟乎。論症不可不全,論藥不可不備,天下有此症候,即宜論此治法。烏可因石膏之猛,避其殺人之威,而不彰其生人之益乎。石膏實有功過,總在看症之分明,不在石膏之多寡。若看症之誤,多用固殺人,而少用亦未嘗不殺人。若看症之確,少用固救人,而多用亦未嘗不救人。然則人亦辨症可也,何必忌用石膏哉。

或又疑石膏可多用以救人之生,先生不宜從前之過慮矣,畢竟石膏宜少用而不宜多用也。曰:石膏原不宜多用。石膏大寒,戒多用者,乃論其常;胃火大旺,戒少用者,乃論其變。存不可多用之心,庶不至輕投以喪命;存不宜少用之心,庶不至固執以亡軀。知不宜多用,而後可用以出奇,庶幾變死為生,反危為安也。

或疑石膏瀉燎原之火,自宜多用以瀉火矣,然而過多又恐傷胃,若何而使胃不傷,火即熄之為快乎?曰:燎原之火,即生於地上,胃中之火,即起於土中。以石膏而救其胃中之火,即如用水而救其燎原之火也。然而,燎原之火以水救之,而無傷於地;胃中之火以石膏救之,必有傷於土。蓋土即胃土也,胃土非火不能生,奈何反胃水以滅之乎?然而胃火之盛,非胃中之真火盛,乃胃中之邪火盛也。邪火,非水不可滅,故不得已大用石膏,以瀉其一時之火也。又胃火之盛,乃胃土之衰也,胃火既盛,而胃土愈衰,胃土既衰,復用寒涼以瀉火,火衰而胃土更衰矣。故瀉火之中,即宜補土之為急。倘徒瀉其火,未有不土崩者矣。治法宜人參同用於石膏之中,大約用石膏十之七者,人參用十之三,相濟而相施。火既易熄,而胃土又不傷,斷無有亡陽之禍者也。

或疑石膏瀉胃火,有用至一兩,而仍不解,幾幾有發狂之變,又將何藥以解之乎?曰:舍石膏,再無別法也。夫發狂之病,此胃火熱極,不可以常法治者也,必須用石膏至二三兩,加人參亦必二三兩。又不可拘於前說,用石膏十之七,而人參用十之三也。蓋火盛之極者,土衰之極也,不用人參以補元氣,而唯用石膏以救其火炎,未有不敗者也。此等之病,必登高而歌,棄衣而走,見水而入,大罵大叫,神欲外越,此呼吸存亡之秋,不得不以變法治之。倘服前藥而少安,便有生機,否則,雖多用石膏、人參,亦何以救之哉。

或疑發狂之病,往往有少用石膏,多用人參而愈者,又是何故?曰:發狂有虛火、邪火之不同。邪火之發狂,必須多用石膏、人參,以挽回於俄頃;虛火之發狂,又宜專用人參,以定亂於須臾。豈特石膏必宜少用,且斷斷不可共用也。苟虛實、邪正之不明,而用藥一錯,未有不下喉即殺人者。而虛實、邪正,何以辨之,要不能舍驗舌之法,而另求辨症也。正虛而發狂者神亂,而舌必潤滑;邪實而發狂者神越,而舌必紅黃,且燥極而開裂紋也。以此辨之症,又可誤乎。

或疑石膏定狂,定胃中之火也,何以即能定心中之狂乎?不知心中之狂,乃起於胃中之火也。救胃火,正所以救心狂也。夫心乃火臟,胃火宜非所畏。乃胃火熱而心發狂者,如本是同舟之人,一時劫奪,變出非常。苟不誅討,則心宮何安乎,此救狂必瀉火也。

或疑寒涼之藥多能殺人者,無過石膏,即黃柏、知母,亦不可其類。屏黃柏、知母而不棄石膏,何也?曰:石膏,乃救死之藥也。胃火熱極,非石膏不能降。胃火不降,必變發狂而死矣,用石膏救之,死症立變為生。彼用石膏而殺人者,非胃火而妄用之也。夫人身之火,最烈者,胃火與腎火也。胃火宜瀉,而腎火宜補。不用石膏以瀉胃火,而反用石膏以瀉腎火,安得而不殺人乎。但腎火與胃火補瀉之不同,乃宜補而用瀉,亦因黃柏、知母降腎火之說而誤之也。寒涼之藥,未嘗不生人,彼誤用之而殺人,與石膏何過乎。

或又疑屏黃柏、知母之并用,是知母不可助寒涼以殺人矣,先生偏稱知母助石膏能生人,抑又何也?曰:胃火之盛,原宜直降胃火,用石膏,不宜再用知母。然而胃火之所以盛,由於腎水之衰,水虛而不能制火也。胃火既盛,勢必爍乾腎水,水盡而火勢焰天,人即立亡矣。用石膏以瀉胃火者,正所以急救腎水也。但徒救腎水,而腎炎增熱,勢必胃火仍旺,而不遽熄。故又用知母,以暫退其腎中之火,則胃火無黨,庶幾易於扑滅也。此石膏必用知母之相助,乃一時權宜之計,而非永久之圖也。

或問石膏能瀉胃火,胃火既瀉,何必又用知母?先生偏譽知母助石膏之有功,似亦偏說也。曰:石膏瀉胃火以救腎水,不能瀉胃火以瀉腎火也。胃為腎之關門,胃火息而腎火猶盛,是關門路平烽熄,而內火焚燒,豈是安寧之象。故瀉胃火,即宜瀉腎火也。瀉腎火,非知母不可,尤妙知母不唯止瀉腎火,且能瀉胃火,所以同石膏用之,則彼此同心,顧腎即能顧胃,不比黃柏專瀉腎而不瀉胃也。

或問白虎湯發明真無微不晰,而石膏用之於大、小青龍湯中,尚未議及,豈白虎能殺人,而青龍否乎?曰:龍性難馴,用之不當,其殺人同於白虎。夫同一石膏也,何以分稱龍、虎,亦在人用之何如耳。用之於熱散之中,則名青龍;用之於寒散之中,則名白虎。石膏大涼,用於熱之內,則能解熱,而不畏其涼;用於寒之內,過於大涼,雖能退熱,而常生其變。似乎白虎之湯,猛於青龍也。然而,邪在胃,非白虎不可解熱;邪未入胃而將入於胃,非青龍不可解熱也。惟是石膏得桂枝、麻黃,勢善升騰,用之青龍湯中,止可少而不可多,有異於白虎湯中,石膏可以重加也。

或問青龍湯有大、小之名,分在石膏之多寡乎?曰:石膏不可多用,不獨小青龍湯也。小青龍之別於大青龍者,以方中用芍藥也。龍性雖難馴,得芍藥之酸收,則石膏不能升騰矣,蓋芍藥所以制石膏也。譬如小龍初長頭角,惟恐傷人,畏首畏尾,故以小名之。世人但知石膏之猛,誰知加入芍藥,則石膏正無足忌乎。惟小青龍之用石膏,不得其宜,亦有禍害,但不若大青龍無制之橫耳。

又問大青龍既然過橫,何不加入芍藥乎?曰:此又不可也。邪在榮衛之間,將趨入於陽明,非大青龍之急用,斷不能行雨以散熱。若加入芍藥之酸收,則風云不能際會,未免收斂有餘,而優渥不足。此仲景夫子特製大青龍湯,雨以沛之,毋單尚涼風之習習也。

《本草分經》:甘、辛、淡,降。體重氣輕。胃經大寒之藥。兼入肺、三焦氣分。清熱降火,發汗解肌,緩脾止渴,發斑疹,亦止中暑自汗。先煎。

《本草思辨錄》:鄒氏云:石膏體質最重,光明潤澤,乃隨擊即解,紛紛星散,而絲絲縱列,無一縷橫陳,故其性主解橫溢之熱邪,此正石膏解肌之所以然。至其氣味辛甘,亦兼具解肌之長;質重而大寒,則不足於發汗。乃《別錄》於杏仁曰解肌,於大戟曰發汗,石膏則以解肌發汗連稱。屺以仲聖嘗用於發汗耶?不知石膏治傷寒陽明病之自汗,不治太陽病之無汗。若太陽表實而兼陽明熱鬱,則以麻黃發汗,石膏泄熱,無舍麻黃而專用石膏者。白虎湯治無表證之自汗,且戒人以無汗勿與。即後世發表經驗之方,亦從無用石膏者,所謂發表不遠熱也。然則解肌非歟?夫白虎證至表裡俱熱,雖尚未入血成腑實,而陽明氣分之熱,已勢成連衡,非得辛甘寒解肌之石膏,由裡達表,以散其連稀之勢,熱焉得除而汗焉得止。是得石膏解肌,所以止汗,非所以出汗。他如竹葉石膏湯、白虎加桂枝湯,非不用於無汗,而其證則非發表之證,學者勿過泯《別錄》可耳。

又王海藏謂石膏發汗,朱丹溪謂石膏出汗,皆以空文附和,未能實申其義。竊思方書石膏主治,如時氣肌肉壯熱、煩渴、喘逆、中風、眩暈、陽毒發斑等證,無一可發發汗而愈者。病之倚重石膏,莫如熱疫。余師愚清瘟敗毒散,一劑用至六兩、八兩,而其所著《疫證一得》,得諄諄以發表致戒。顧松園以白虎湯治汪纘功陽明熱證,每劑石膏用至三兩,兩服熱頓減,而遍身冷汗,肢冷發呃。群醫嘩然,阻勿再進。顧引仲聖熱深厥深及喻氏陽證忽變陰厥萬中無一之說與辯。勿聽。迨投參附回陽之劑,而汗益多,體益冷。復求顧診。顧仍以前法用石膏三兩,而二服後即汗止身溫。(見陸定圃《冷廬醫話》)此尤可為石膏解肌不發汗之明證。要之顧有定識定力,全在審證之的,而仲聖與喻氏有功後世,亦可見矣。

《本經》中風寒熱四字,劉潛江、鄒潤安皆作兩項看,甚是。惟鄒以下文心下逆氣,驚喘口乾舌焦,不能息,為即中風與寒熱之候,強為牽合,殊不切當。劉謂:陽不足而陰有餘者,風之虛也;陰不足而陽有餘者,風之淫也。茲味之陰有餘,真對待陽有餘之證,而治其風淫。講石膏治中風極真,講寒熱則以五蒸湯內三焦之乍寒乍熱用石膏釋之,而五蒸湯卻不僅恃石膏除寒熱也。竊思中風用石膏,如《金匱》風引湯、《古今錄驗》續命湯皆是;寒熱用石膏,當以《外台》石膏一味,治陽邪入裡,傳為骨蒸,令人先寒後熱,漸成羸瘦,有汗而脈長者為切;又白虎加人參湯,治太陽中熱汗出惡寒身熱而渴,亦可為石膏治寒熱之據。然此二證,與陽虛之寒,陰虛之熱,傷寒有表證之惡寒,皆迥乎不同,未可漫施而不細辨也。

石膏甘淡入骨,辛入肺,體重易碎,亦升亦降,則入三焦。以清肅之寒,滌蒸鬱之熱,只在三經氣分而不入於血,其為胃藥非脾藥亦由於是。然則腹中堅痛,必苦寒入血如大黃,亦克勝任,即枳朴芍藥,亦只堪用為臣使,石膏斷不能攻堅而止痛。《本經》「腹中堅痛」四字,必是後世傳瀉舛誤,原文寧有是哉。

仲聖方石膏麻黃并用,與大黃協附子變其性為溫藥相似。更設多方以增損而軒輊之覺,變幻紛紜,令人目眩。然只認定麻黃散寒發汗,石膏泄熱上汗,相為制還相為用。推此以求,何方不可解,何方不可通。大青龍湯,咸以發汗之猛劑矣。竊謂發汗之猛,當推麻黃湯,不當推大青龍。麻黃湯中桂枝杏仁,皆堪為麻黃發汗效力,而無石膏以制麻黃。大青龍麻黃受石膏之制,六兩猶之三兩,杏仁又少三十枚。用於脈浮緊身疼痛,則曰中風。用於傷寒,則曰脈浮緩,身不疼,但重。中風自較傷寒為輕。身不疼但重,自非但取解表。柯韻伯謂:大青龍方後之汗出多者,溫粉扑之,一服汗者,停後服,汗多亡陽,遂慮惡風,煩躁不得眠也宜移列麻黃湯後。蓋從溫服八合,并汗後煩躁與未汗煩躁悟出,可謂讀書得間。諸家震於青龍之名,念有汗多亡陽之戒,遂以麻黃得石膏,譬龍之興云致雨。其於白虎非驅風之方,小青龍無石膏亦名青龍,越婢麻膏之多如大青龍而不言取汗,皆有所難通,則不顧也。然則名大小青龍何哉?蓋龍者屈伸飛潛不可方物,能召陽而化陰者也。麻黃能由至陰以達至陽,而性味輕揚,得石膏芍藥則屈而入裡,得桂枝杏仁則伸而出表,石膏寒重之質,復辛甘津潤而解肌,并堪為麻黃策應,故名之曰大青龍。小青龍心下有水氣,以石膏寒重而去之,麻黃可任其發矣,而麻黃三兩,芍藥亦三兩,麻黃雖發亦絀,其辛、夏諸味,又皆消水下行,蓋龍之潛者,故名之曰小青龍。越婢湯之麻黃,亦制於石膏者,而故制之而故多之,則越婢之證使然也。風水惡風,一身惡腫,脈浮不渴,種種皆麻黃證。惟裡熱之續自汗出,則不能無石膏。有石膏故用麻黃至半斤。其不以石膏倍麻黃者,化陰尤要於退陽也。或問越婢以汗出用石膏,大青龍以煩躁用石膏(別有說詳麻黃),無陽明熱邪者,宜不得而用矣。乃傷寒脈浮緩、身不疼但重、乍有輕時,大青龍湯主之。徐洄溪謂:此條秘有誤。其信然乎?曰:此正合青龍屈伸飛潛之義也。尤在涇云:經謂脈緩者多熱,傷寒邪在表則身疼,邪入裡則身重。寒已變熱而脈緩,經脈不為拘急,故身不疼而但重。而其脈猶浮,則邪氣在或進或退之時,故身體有乍重乍輕之候也。不曰主之而曰發之者,謂邪欲入裡,而以藥發之使從表出也。詮解之精,諸家不及。夫邪欲入裡而以藥發之,非麻黃得石膏寒重之質,如青龍出而復入,入而復出,何能如是。若視石膏為汗藥,麻黃不因石膏而加多(諸家多作此誤),則此條真大可疑矣。越婢石膏多於麻黃只二兩,即不以龍名,不以汗多示禁。大青龍石膏斷不至如雞子大一塊。(別有說詳麻黃)且石膏多則不能發汗,又有可證者,麻杏甘膏湯之石膏倍麻黃是也。麻黃四兩,雖不及大青龍之六兩,而較麻黃湯之三兩,尚多一兩。即杏仁少於麻黃湯二十枚,而麻黃一兩,則非杏仁二十枚可比。此湯何不用於無汗之證,而反用於汗出應止之證,則以石膏制麻黃,更甚於越婢耳。(方解別詳)石膏止陽明熱熾之汗,亦止肺經熱壅之喘。既有麻黃,原可不加杏仁,因麻黃受制力微,故輔以杏仁解表間餘邪。無大熱而用石膏至半斤,其義與越婢正同。乃柯氏不察,改汗出而喘無大熱,為無汗而喘、大熱,反謂前輩因循不改。不知用石膏正為汗出,若無汗而喘,乃麻黃湯證,與此懸絕矣。更證之桂枝二越婢一湯,大青龍謂脈微弱,汗出惡風者,不可服,此云脈微弱此無陽也,不可更汗,豈犯以麻黃發之,石膏寒之。夫不可更汗。必先已發汗,或本有自汗。觀其用桂枝湯全方而不去芍藥可見。至又加以麻膏,則非與桂枝麻黃各半湯互參不明。按桂枝麻黃各半湯,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與此同。而彼如瘧狀,脈微緩,有邪退欲愈之象;若脈微非緩而惡寒,面反有熱色,則以桂枝麻黃各半湯微汗之。此脈微弱而惡寒,陽微之體,亦無自愈之理。桂枝湯所以和陽,協麻黃則散餘寒而解表邪,法已備矣。加石膏何為者,為熱多耶?乃熱多不過較多於寒。若脈非微弱,亦將如桂枝麻黃各半湯之欲愈,而何熱之足慮。然則加石膏者,專為陽虛不任麻黃之發,而以石膏制之,化峻厲為和平也。藥只七味,皆傷寒重證之選,而各大減其分數,遂為治餘邪之妙法。用石膏而不以泄熱,如大黃之用以瀉心,用以利小便,同一巧也。生薑多於他味者,以能輔桂甘生陽,又為石膏防弊也。

《醫學衷中參西錄》:石膏之質原為硫養輕鈣化合而成,其性驚而能散,有透氣解肌之力,為清陽明胃腑實熱之聖藥,無論內傷、外感用之皆效,即他臟腑有實熱者用之亦效。《神農本草經》原謂其微寒,其寒涼之力遠遜於黃連、龍膽草、知母、黃柏等藥,而其退熱之功效則遠過於諸藥。《神農本草經》謂其微寒,則性非大寒可知。且謂其宜於產乳,其性尤純良可知。

蓋言其性不甚寒涼,可用於產後也。乃後世注《神農本草經》者,不知產乳之乳字原作生字解,而竟謂石膏能治婦人無乳,支離殊甚。要知產後無外感之熱,石膏原不可用。若確有外感實熱,他涼藥或在所忌,而獨不忌石膏,以石膏之性非大寒,乃微寒也。是以漢季張仲景所著《金匱》中有竹皮大丸,治婦人乳中虛、煩亂、嘔逆,中有石膏。夫乳中者,生子之時也,其煩亂嘔逆必有外感之實熱也,此實通《神農本草經》石膏主產乳之義以立方也。

石膏醫者多誤認為大寒而煅用之,則宣散之性變為收斂,以治外感有實熱者,竟將其痰火斂住,凝結不散,用至一兩即足傷人,是變金丹為鴆毒也。迨至誤用煅石膏僨事,流俗之見,不知其咎在煅不在石膏,轉謂石膏煅用之其猛烈猶足傷人,而不煅者更可知矣。於是一倡百和,遂視用石膏為畏途,即有放膽用者,亦不過七八錢而止。夫石膏之質甚重,七八錢不過一大撮耳。以微寒之藥,欲用一大撮扑滅寒溫燎原之熱,又何能有大效。是以遇用生石膏以治外感實熱,輕證亦必至兩許;若實熱熾盛,又恆重用至四五兩,或七八兩,或單用,或與他藥同用,必煎湯三四茶杯,分四五次徐徐溫飲下,熱退不必盡劑。如此多煎徐服者,欲以免病家之疑懼,且欲其藥力常在上焦、中焦,而寒涼不至下侵致滑瀉也。蓋石膏生用以治外感實熱,斷無傷人之理,且放膽用之,亦斷無不退熱之理。惟熱實脈虛者,其人必實熱兼有虛熱,仿白虎加人參湯之義,以人參佐石膏亦必能退熱。蓋諸藥之退熱,以寒勝熱也,而石膏之退熱,逐熱外出也。是以將石膏煎服之後,能使內蘊之熱息息自毛孔透出,且因其含有硫養輕,原具發表之性,以這煮湯又直如清水,服後其寒涼之力俱隨發表之力外出,而毫無汁漿留中以傷脾胃,是以遇寒溫之大熱勢若燎原,而放膽投以大劑白虎湯,莫不隨手奏效。其邪實正虛者,投以白虎加人參湯,亦能奏效。

蓋石膏之所以善治寒溫者,原恃其原質中之硫養輕也。若煅之,其硫養輕皆飛去,所餘之鈣經煅即變質,若誤服之,能將人外感之痰火及週身之血脈皆為凝結錮閉。是以見有服煅石膏數錢脈變結代,浸至言語不遂,肢體痿廢者;有服煅石膏數錢其證變結胸,滿悶異常,永不開通者;有服煅石膏數錢其週身肌肉似分界限,且又突起者。蓋自有石膏煅不傷胃之語,醫者輕信其說以誤人性命者實不勝計矣。故凡用生石膏者,宜買其整塊明亮者,自監視軋細(凡石質之藥不軋細,則煎不透)方的。若購自藥房中難辨其煅與不煅,迨將藥煎成,石膏凝結藥壺之底,傾之不出者,必係煅石膏,其藥湯即斷不可服。

且嘗歷觀方書,前哲之用石膏,有一證而用至十四斤者(見《筆花醫鏡》);有一證而用至數十斤者(見吳鞠通醫案);有產後亦重用石膏者(見徐靈胎醫案然須用白虎加人參湯以玄參代知母生山藥代粳米)。然所用者皆生石膏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石膏有解熱作用。單味石膏及白虎湯對實驗性致熱家兔均有一定退熱作用。天然石膏1:1煎劑,兔直腸給藥4ml,對牛乳及疫苗發熱的兔有解熱作用。但純品石膏無解熱作用。有研究表明,生石膏可抑制發熱時過度興奮的體溫調節中樞,有強而快的減熱作用,但不持久。
  2. 石膏有止渴作用。對多種方法造成的動物口渴狀態,給動物飲用石膏上清液可減少動物的飲水量。
  3. 石膏有鎮痛作用。
  4. 石膏有鎮靜、解痙作用。生石膏內服,經胃酸作用,一部分變成可溶性鈣鹽而被吸收,使血鈣濃度增加,而抑制動物的興奮性,起到鎮靜、解痙作用。
  5. 石膏有興奮或抑制心臟作用。小劑量石膏浸液對離體蟾蜍和家兔心臟有興奮作用,大劑量有抑制作用。
  6. 石膏有增強吞噬力的作用,這可能與其所含的鈣離子有密切關係。
  7. 石膏有抗病毒、利尿、利膽作用,還能降低血管通透性,縮短凝血時間。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