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清熱類 » 金銀花 (《名醫別錄》)
【內容】

金銀花為忍冬科植物忍冬、紅腺忍冬、山銀花或毛花柱忍冬的乾燥花蕾或初開的花。栽培或野生。全國各地均有生產,主產於河南、山東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疏林、灌木叢中、路旁及曠野。喜溫和濕潤氣候,喜陽光充足,耐寒、耐旱、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嚴,耐鹽鹼。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功效清熱解毒、疏散風熱。臨床用名有金銀花(銀花、雙花)、金銀花炭。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甘,溫,無毒。主治寒熱、身腫。

《本草拾遺》:主熱毒,血痢,水痢,濃煎服之。

《藥性論》:亦可單用,味辛。主治腹脹滿,能止氣下澼。

《開寶本草》:味甘,溫,無毒。主寒熱身腫。

《本草綱目》:忍冬,莖葉同花,功用皆同。昔人稱其治風除脹,解痢逐尸的要藥,而後世不復知用。後世稱其消腫散毒治瘡為要藥。而昔人并未言及。乃知古今之理,萬變不同,未可一轍論也。陳自明《外科精要》云:忍冬酒,治癰疽發背,初發便當服此,其效甚奇,勝於紅內消。洪邁沈括諸方所載甚詳。

一切尸注鬼擊,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散熱解毒。

昔人稱其治風除脹,解痢逐尸為要藥,而後世不復知用。後世稱其消腫散治瘡要藥,而昔人并未言及。

《本草經疏》:忍冬,即金銀花。藤一名鷺鶿藤。感土之沖氣,稟天之春氣,故味甘,微寒而無毒。主寒熱身腫,久服輕身長年益壽者,甘能益血,甘能和中,微寒即生氣也。氣味如斯,所主宜矣。

《本草蒙筌》:味甘,氣溫。無毒。凌冬不凋,名由此得。蔓延樹上,藤多左纏。故又名左纏藤。專治癰疽,誠為要藥。未成則散,甚多拔毒之功;已成則潰,大有回生之力。或搗汁攙酒頓飲,或研爛攔酒厚敷。或和別藥煎湯,隨證輕重取效。《別說》又云:大治五種飛尸,倘被鬼擊作痛亦可服也。血痢水痢兼治,風氣濕氣咸除。

謨按:患人生癰發毒,固未肯遺。

《本草乘雅》:膝蔓左旋,兩花一蒂,兩瓣一花,效一陽始於二陰下,震象也。唯能忍冬,乃得震距唬,故主飛尸、遁尸、風尸、沉尸、尸疰。壞我形藏者,振肅而啟。若寒熱身腫,以及風濕痺氣,鬼擊癰瘍,失承左道者,使之仍順乎天施。所謂神轉不迥,迥則不轉,乃得其機。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

《藥性解》:金銀花,味苦甘,性平,微寒,無毒,入肺經。主熱毒血痢,消癰散毒,補虛療風。

按:金銀花解肌膚之毒,故入肺經,為瘡科要藥。陶隱居云常服益壽,人多忽之,更求難得者,是貴遠賤近、庸人之情乎。

《景岳全書》:味甘,氣平,其性微寒。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楊梅風濕諸毒,誠為要藥。毒未成者能散,毒已成者能潰。但其性緩,用須倍加。或用酒煮服,或搗汁攙酒頓飲,或研爛拌酒厚敷。若治瘰癧、上部氣分諸毒,用一兩許,時常煎服,極效。

《本草備要》:瀉熱解毒。

甘寒入肺。散熱解毒,清熱即是解毒。補虛凡物甘者皆補。療風,養血止渴。丹溪曰:癰疽安後發渴,黃耆六一湯吞忍冬丸切當。忍冬養血,黃耆補氣,渴何由作?治癰疽疥癬,楊梅惡瘡,腸澼血痢,五種尸疰。經冬不凋,一名忍冬。又名左纏藤。花葉同功,花香尤佳,釀酒代茶,熬膏并妙。忍冬酒,治癰疽發背,一切惡毒,初起便服奇效。乾者亦可,不及生者力速。忍冬五兩,甘草二兩,水二碗,煎至一碗,再入酒一碗略煎,分三服,一日一夜吃盡。重者日二劑,服至大小腸通利,則藥力到。忍冬丸,照前分兩,酒煮曬乾,同甘草為末,以所煮餘酒打糊為丸。陳藏器云:熱毒血痢,濃煎服之。為末,糖調常服,能稀痘。

《本經逢原》:金銀花芳香而甘,入脾通肺,主下痢膿血,為內外癰腫之要藥。解毒祛膿,瀉中有補,癰疽潰後之聖藥。今世但知其消腫之功,昧其能利風虛也。但氣虛膿清,食少便瀉者勿用。痘瘡倒陷不起,用此根長流水煎浴,以痘光壯為效。此即水楊湯變法。

《本草求真》:﹝批﹞清肺熱,解癰毒。

金銀花專入肺。經冬不凋,故又名忍冬。味甘性寒,無毒。諸書皆言補虛養血,又言入肺散熱,能治惡瘡腸癖,癰疽痔漏,為外科治毒通行要劑。按此似屬兩岐。殊不知書言能補虛者,因其芳香味甘,性雖入內逐熱,而氣不甚迅利傷損之意也;書言能養血者,因其毒結血凝,服此毒氣頓解,而自爾克養之謂也。究之止屬清熱解毒之品耳,確斷。是以一切癰疽等病無不藉此內入,取其氣寒解熱,力主通利。至云能治五種盦疰,事亦不虛。飛盦、遁盦、風盦、沉盦、盦疰。五疰病因不一,但此專主風濕內結為熱而言。又按《精要》云:忍冬酒云治一切癰疽,陋貧藥材難得,須用忍冬藤生取一把,以葉入砂盆研爛,入生餅子酒少許,稀稠得所,塗於四圍,中留一口泄氣;其藤止用五兩,木槌捶損,不可犯鐵,大甘草節生用一兩,同入沙瓶內,以水二盆,文武火慢煎至一盆,入無灰好酒一大碗,再煎十數沸,去渣,分為三服,一日一夜吃盡。病勢重者,一日二劑。服至大小腸通利,則藥力到。如謂久服輕身延年益壽,不無過諛。凡古人表著藥功,類多如是,但在用藥者審認明確,不盡為藥治效所惑也。

《得配本草》:甘,平、微寒。入足陽明、太陰經。去風火,除氣脹,解熱痢,消腫毒。

得黃耆、當歸、甘草,托癰疽;得粉草,解熱毒下痢。

研末調糖常服,能稀痘。研爛拌酒,敷瘡毒。煎取濃汁,和溫酒服,治五種尸疰。飛尸,遊走皮膚,洞穿臟腑。遁尸,附骨入肉,攻鑿血脈。風尸,淫躍風末,不知痛之所在。沉尸,纏結臟腑,沖引心脅,尸注,舉身沉重,精神錯雜。

藤、葉皆可用,花尤佳。酒煮服,搗汁和酒飲亦可。

人將癰毒,半載前常口燥思飲水,食過即飢,宜先服淨銀花膏解之。

《本經疏證》:李瀕湖謂忍冬古人稱其治風除脹,而後世不知,後世稱其消腫散毒,而昔人未言,乃知古今之理萬變不同,不可一轍論也。嗚呼!以寒熱身腫為瘡癰,猶之喻日形以銅盤,喻日光以燭也,以寒熱為風,以腫為脹,則扣盤得聲,捫龠得形而謂為日矣。金匱要略曰,諸浮數脈應當發熱,而反洒淅惡寒,若有痛處當發其癰。師曰:諸癰腫欲知有膿無膿,以手掩腫上熱者為有膿,不熱者為無膿。前則言痛而不言腫,後則言腫而不言痛,亦可謂之風痛膿脹乎?是知言痛則腫在其中,言腫則痛在其中,互文見義,無不可者,則寒熱身腫非癰膿而何?且克人措意命物,必有精詣,從紫莖以開白花,從白花而轉黃色,不似由血脈生腫腐,即腫腐致潰膿耶。人身氣血以是而變生為死,即使草木精神以是而變瘁為榮者與之,此所謂鐘生氣於病中,化病氣為生氣者也。故其所主不出於由寒熱而身有腫處,由腫而遂痛,由痛而肉腐,由腐而潰膿,善夫後人之以是治熱毒下利膿血也,亦以血脈遇熱而腫痛而腐潰而下膿血,然究其源亦必始於寒熱乃當,則所謂寒熱身腫者,古今不易之理,未嘗稍變,謂為萬變不同,不可一轍論也,冤也。

《本草新編》:金銀花,一名忍冬藤。味甘,溫,無毒。入心、脾、肺、肝、腎五臟,無經不入,消毒之神品也。未成毒則散,已成毒則消,將死者可生,已壞者可轉。故癰疽發背,必以此藥為奪命之丹。但其味純良,性又補陰,雖善消毒,而功用甚緩,必須之用之。如發背癰,用至七八兩,加入甘草五錢、當歸二兩,一劑煎飲,未有不立時消散者。其餘身上、頭上、足上各毒,減一半投之,無不神效。近人治癰毒,亦多識用金銀花,然斷不敢用到半斤。殊不知背癰之毒,外雖小而內實大,非用此重劑,則毒不易消。且金銀花少用則力單,多用則力厚,尤妙在補先於攻,消毒而不耗氣血,敗毒之藥,未有過於金銀花者也。故毋論初起之時與出膿之後,或變生不測,無可再救之頃,皆以前方投之,斷無不起死回生者。正勿驚訝其藥劑之重,妄生疑畏也。或嫌金銀花太多,難於煎藥,不妨先取水十餘碗,煎取金銀花之汁,再煎當歸、甘草,則尤為得法。至於鬼擊作痛,又治之小者。止痢除溫,益壽延齡,則不可為訓矣。

或問金銀花敗毒則有之,而吾子曰補陰,得毋惑於《本經》長年益壽之語乎?曰:金銀花補之性實多於攻。攻毒之藥,未有不散氣者也,而金銀花非惟不散氣,且能補氣,更善補陰。但少用則補多於攻,多用則攻勝於補。故攻毒之藥,未有善於金銀花者也。若疑金銀花為長年益壽之藥,則不可。蓋至純之品,始可長服以延齡,偏霸之味,止可暫投以奏效。金銀花止宜用之以攻毒,而不宜用之以補虛。若惑於長年益壽之說,始信金銀花為補陰之藥,則余且勸人長服為添壽之助,何以止言攻毒哉。

或問金銀花之解毒,近人亦多知之。然未有若吾子之贊嘆甚神者,子欲顯書之奇,不顧言之大乎?曰:金銀花化毒,吾言止揚其十之五,余尚未盡言也。今因吾子之問,而罄悉之。夫癰毒之初生也,其身必疼痛而欲死,服金銀花,而痛不知何以消也;當癰毒之潰膿也,其頭必昏眩而不能舉,服金銀花,而眩不知何以去也;及癰毒之攻口也,其口必黑黯而不能起,服金銀花,而陷不知何以起也,然此猶陽症之癰毒也。若陰症之癰毒,其初生也,背必如山之重,服金銀花,而背輕如釋負也;其潰膿也,心必如刀之割,服金銀花,而皮癢如抓搔也,然此猶陰症而無大變者也。倘若痛癢之未知,昏憒之不覺,內可洞見其肺腑,而外無僅存之皮骨,與之食而不欲食,與之湯而不欲飲,懸性命於頃刻,候死亡於須臾,苟能用金銀花一斤,同人參五、六兩,共煎汁飲之,無不奪魂於垂絕,返魄於已飛也。誰謂金銀花非活人之仙草乎。其功實大,非吾言之大也。

或問金銀花散毒則有之,未必如是之神。曰:金銀花之攻效,實不止此。金銀花無經不入,而其專入之經,尤在腎、胃二經。癰毒,止陰、陽之二種,陽即胃,而陰即腎。陽變陰者,即胃之毒入於腎也;陰變陽者,即腎之毒入於胃也。消毒之品,非專瀉陽明胃經之毒,即專瀉少陰腎經之毒。欲既消胃毒,而又消腎毒之藥,舍金銀花,實無第二品也。金銀花消胃中之毒,必不使毒再入於腎臟;消腎中之毒,必不使毒再重留於胃腑。蓋金銀花能先事而消彌,復能臨事而攻突,更善終事而收斂也。

或疑金銀花性甚緩,而癰疽毒勢最急,何以功用之大競至如此,豈急症緩治之法歟?曰:癰疽勢急,治法不啻救焚,烏可以緩治之哉。金銀花性緩,而用之治癰疽,則緩而變為急矣,況用之四五兩,以至半斤、一斤,則其力更專,而氣更勇猛,此正急症急治之也。

《本草分經》:甘,平。除熱解毒,養血療風,治血痢、瘡毒寬膨。性極中和,多用乃效。

【現代藥理研究】

  1. 花有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對多種細菌、真菌、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其煎劑對鉤端螺旋體、注射液對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提取液可抑制變形鏈球菌和放線粘桿菌;煎劑對培養細胞中抗柯薩奇B5病毒也有明顯抑制作用。其主要有效成分是綠原酸類化合物。
  2. 花有抗炎、解熱、抗過敏作用。提取物對角叉菜、蛋清等引起的大鼠足趾腫脹有抑制作用。
  3. 銀花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
  4. 金銀花有抗內毒素作用。
  5. 金銀花有降血脂作用。
  6. 金銀花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金銀花煎劑能促進白蛋白的吞噬功能,小鼠腹腔注射金銀花注射液也有明顯促進炎性細胞吞噬功能的作用。
  7. 金銀花有保肝、利膽作用。
  8. 金銀花有抗生育作用。
  9. 金銀花有細胞毒作用,其提取物口服,還可刺激胃腸蠕動、胃液及膽汁分泌增加。此外,綠原酸還能輕微增強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對貓和大鼠的升壓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