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風濕類 » 獨活 (《本經》)
【內容】

獨活為繖形科植物重齒毛當歸的乾燥根。主產於湖北、四川等地。原植物生於陰濕山坡、林下草叢或稀疏灌叢間,喜陰涼潮濕氣候,多生於海拔1200~2000米的高寒地區。味辛、苦,性溫。歸肝、腎、膀胱經。功效祛風散寒、通絡止痛、除濕宣寒。臨床用名為獨活。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風寒所擊,金創,止痛,賁豚,癇痓,女子疝瘕。

《名醫別錄》:味甘,微溫,無毒。主治諸賊風,百節痛風無久新者。

《藥性論》:君,味甘,辛。能治中諸風濕冷,奔喘逆氣,皮肌苦癢,手足攣痛,勞損,主風毒齒痛。

《開寶本草》:味苦、甘,平、微溫,無毒。療諸賊風,百節痛風無久新者。

《藥類法象》:氣微溫,味苦甘平。

足少陰腎行經藥也。若與細辛同用,治少陰經頭痛如神。一名獨搖草,得風不搖,無風自搖動。

《藥性賦》:味苦、甘,平,氣微溫,無毒。升也,陰中之陽也。其用有三:諸風掉眩,頸項難伸,風寒濕痺,兩足不仁及為足少陰之引經。

《湯液本草》:氣味與羌活同,無毒。氣厚味薄,升也,苦辛。

足少陰腎經行經之藥。

《本草》:主風寒所擊,金瘡止痛,賁豚癇痓,女子疝瘕,療諸賊風,百節痛風,無久新者。

《液》云:獨活細而低,治足少陰伏風,而不治太陽,故兩足寒濕痺,不能動止,非此不能治。

《象》云:若與細辛同用,治少陰經頭痛。一名獨搖草,得風不搖,無風自搖。

《心》云:治風須用,又能燥濕。

《經》云:風能勝濕。

《珍》云:頭眩目暈,非此不能除。

《本草發揮》:潔古云:獨活,足少陰腎經行經藥也。若與細辛同用,治少陰經頭痛,如神。《主治秘訣》云:性溫,味苦。氣厚味薄,沉而升,陰中陽也。治風須用,反能燥濕。經云:風能勝濕,頭暈目眩,非此不能除。

《本草綱目》:羌活、獨活皆能逐風勝濕,透關利節,但氣有剛、劣不同爾。《素》云:從下上者,引而去之。二味苦辛而溫,味之薄者,陰中之陽,故能引氣上并,通達週身,而散風勝濕。唐劉師貞之兄病風,夢神人曰:但取胡王使者浸酒服,便愈。師負訪問,皆不曉。復夢其母曰:胡王使者,即羌活也,松而用之,兄疾遂煎。

獨活、羌活乃一類二種,以中國者為獨活,西羌者為羌活。

《本草經疏》疏:獨活稟天地正陽之氣以生,故味苦、甘平。甄權、潔古,益之以辛,微溫無毒。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足少陰引經氣分之藥。

羌活性溫,辛、苦,氣厚於味,浮而升,陽也。手足太陽行經風藥,并入足厥陰、少陰經氣分。

羌活氣雄,獨活氣細。故雄者治足太陽風濕相搏,頭痛肢節痛,一身盡痛者,非此不能除,乃卻亂反正之主君藥也。細者治足少陰傷風頭痛,兩足濕痺不能行動,非此不能除,而不治太陽之證,名列君部之中,非比柔懦之主。小無不入,大無不通,故能散肌表八風之邪,利週身百節之痛。其主風寒所擊,金瘡止痛者,金瘡為風寒之所襲擊,則血氣壅而不行,故其痛愈甚,獨活之苦甘辛溫,能辟風寒,邪散則肌表安和,氣血流通,故其痛自止也。賁豚者,腎之積,腎經為風寒秉虛客之則成賁豚,此藥本入足少陰,故治賁豚。癇與至,皆風邪之所成也,風去則癇痓自愈矣。女子疝瘕者,寒濕乘虛中腎家所致也,苦能燥濕,溫能辟寒,辛能發散,寒濕去而腎臟安,故主女子疝瘕,及療諸賊風,百節痛風無久新也。

簡誤:獨活、羌活,陽草中之風藥也。本為祛風散寒除濕之要品。風能勝濕,以其性燥故也。《本經》、《別錄》并載主中風及諸風。不知真中風惟西北邊塞高寒之地,風氣剛猛,虛人當之往往猝中,或口眼歪斜,或口噤不語,或手足癱瘓,左右不仁,或剛痙柔痙,即角弓反張,此藥與諸風藥并用可也。若夫江南、吳、楚、越、閩、百粵、鬼方、梁州之城,從無剛勁之風,多有濕熱之患,質脆氣虛,多熱多痰,其患中風,如前等病,外證雖一一相似,而其中實非,何者?此皆劉河間所謂將息失宜,水不制火。丹溪所謂中濕、中痰、中氣是也。此則病係氣血兩虛,虛則內熱煎熬津液,結而為痰,熱則生風,故致猝倒亦如真中風狀。而求其治療之方,迥若天淵。外邪之氣勝則實,實則瀉之,祛風是已;內而真氣不足則虛,虛則補之,調氣、補血、生津、清熱是已。倘誤用風藥,反致燥竭其津液,血愈不足而病癒沉困,命曰虛虛。攻補既謬,死生遂殊。粗工懵昧,執迷不悟,茲特表而明之。又有血虛頭痛,及遍身疼痛骨痛,因而帶寒熱者,此屬內證,誤用反致作劇。

《本草崇原》:動搖萬物者莫疾乎風。故萬物莫不因風以為動搖,唯獨活不然。有風,獨立不動;無風,獨能自搖。在蜀名蜀活,在羌名羌活,隨地以名,亦隨地有差等。但可互為兄弟,不可強別雌雄,其從治不能獨立不動,而為風寒刀刃之所擊,及奔豚癇痙之因風以為動搖,復因風而反乎上下開闔者。若女子疝瘕,此不能自搖耳。不能自搖,即闔而不開,不能獨立不動,即開而不闔。唯獨活則闔而能開,開而能闔,當入肝之經,厥陰之闔,具血風木化氣之體用者歟。

《藥性解》:味苦甘辛,性微溫,無毒。入肺、腎二經。主新舊諸風濕痺,頸項難伸,腰背酸疼,四肢攣痿。黃色而作塊者為獨活。

按:獨活氣濁屬陰,善行血分,斂而能舒,沉而能升,緩而善搜,可助表虛,故入太陰肺、少陰腎,以理伏風。

《藥鑒》:氣微溫,味苦甘辛,氣味俱薄,無毒,升也,陽也。足少陰經藥也。止奔豚癇痓,治女子疝瘕。寒濕足痺,非此不治。頭眩目暈,非此不除。諸風中之要藥也。主蒼朮,治兩足之濕腫。君荊、翹,散下身之癰毒。佐黃柏,止血崩如神。臣楂根,逐痘毒極驗。體虛氣上則忌。

《景岳全書》:味苦,氣香,性微涼。升中有降,善行滯氣,故入腎與膀胱兩經,專理下焦風濕。兩足痛痺,濕癢拘攣,或因風濕而齒痛,頭眩喘逆,奔豚疝瘕,腰腹疼痛等證,皆宜用之。

《本草備要》:宣。搜風去濕。

辛苦微溫。氣緩善搜,入足少陰氣分腎。以理伏風。治本經傷風頭痛,頭運目眩,宜與細辛同用。風熱齒痛,文潞公《藥准》用獨活、地黃等分為末,每服三錢。痙癇濕痺,項背強直,手足反張曰痙。濕流關節,痛而煩曰濕痺。風勝濕,故二活兼能去濕。奔豚疝瘕。腎積曰奔豚,風寒濕客於腎家所致。瘕疝亦然。有風不動,無風反搖,又名獨搖草。故治風。

《本經逢原》:獨活不搖風而治風,浮萍不沉水而治水,因其所勝而為制也。《本經》治金瘡為風寒所擊而痛,及奔豚癇痙,女子疝瘕,皆邪風內賊之候。獨活生益州,輕羌活其氣稍細,升中有降,能通達週身,而散風勝濕。與細辛同用,治厥陰頭痛目眩。又足少陰經伏風頭痛,兩足濕痺,不能動止者,非此不治。甄權以獨活治諸風濕冷,奔喘逆氣,皮膚苦癢,手足攣痛勞損,風毒齒痛,皆風濕相搏之病也。但氣血,虛而遍身痛,及陰虛下體痿弱者禁用。南方無剛猛之風,一切虛風類中,咸非濁活所宜。

《本草求真》:﹝批﹞搜足少陰腎伏風頭痛,并兩足濕痺。

獨活專入腎。辛苦微溫。比之羌活,其性稍緩。凡因風干足少陰腎經,伏而不出,發為頭痛,痛在腦齒。則能善搜而治矣。以故兩足濕痺不能動履,非此莫痊。風勝濕,故二活兼勝濕。風毒齒痛,腎主骨,齒者骨之餘。頭眩目暈,非此莫攻。《肘後方》用獨活煮酒,熱漱之。緣此有風不動,無風反搖,故名獨搖草,搖者動活之意,故名獨活。因其所勝而為制也。且有風自必有濕,故羌則療水濕游風,而獨則療水濕伏風也。羌之氣清,行氣而發散營衛之邪;獨之氣濁,行血而溫養營衛之氣。羌有發表之功;表之表。獨有助表之力。表之裡。羌行上焦而上理,上屬氣,故云羌活入氣。則游風頭痛、風濕骨節疼痛可治;獨行下焦而下理,下屬血,故云獨活入血。則伏風頭痛、兩足濕痺可治。二活雖屬治風,而用各有別,不可不細審耳。

《得配本草》:辛、苦,微溫。入足少陰經氣分。治體經伏風,頭痛喘逆,目眩齒痛,下焦寒濕,兩足痛痺,腹腹疼痛,奔豚疝瘕。

君地黃,治風熱齒痛;使細辛,療少陰頭疼。

陰虛者禁用。為補血之使,亦能舒筋活絡,但不宜久用。盛夏不宜輕用。

羌活治遊風,獨活獨伏風;羌活散營衛之邪,獨活溫營衛之氣;羌活有發表之功,獨活有助表之力。

《本草分經》:辛、苦,微溫。氣緩,入腎經氣分。善搜伏風,兼能去濕,治頭痛目眩,齒痛痙痺,疝瘕諸症。

【現代藥理研究】

  1. 獨活對冠狀動脈有擴張作用;對麻醉犬有降壓作用、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對離體蛙心也有抑制作用。獨活水醇提取物還具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2. 獨活具有鎮靜、消炎以及一定的鎮靜作用。
  3. 體外實驗表明,獨活煎劑對多種致病桿菌、銅綠假單胞菌均有明顯抑制作用。
  4. 獨活中的佛手柑內脂、花椒毒素、異虎耳草素、白芷素、東莨菪鹼等分別對兔迴腸、大鼠十二指腸及子宮痙攣均有明顯解痙作用。
  5. 獨活能提高免疫功能。
  6. 獨活對呼吸中樞有興奮作用,能使呼吸加深加快。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