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瞿麥 (《本經》)
【內容】

瞿麥為石竹科植物瞿麥和石竹的帶花全草。我國大部分地區有分佈,主產於湖北、河南、遼寧、湖北、江蘇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草地、路旁和林下。喜潮濕、耐寒,忌乾旱,以砂質或粘質土壤最宜生長。味苦,性寒。歸心、小腸、膀胱經。功效利水通淋。臨床用名瞿麥。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出刺,決癰腫,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

《名醫別錄》:味辛,無毒。主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髮。

《藥性論》:臣,味甘。主五淋。

《日華子本草》:催生。治痔漏,并瀉血,作湯、粥食并得。

《開寶本草》:味苦、辛,寒,無毒。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髮。

《本草圖經》:古今方通心經、利小腸為最要。

《本草衍義》:八政散用瞿麥,今人為至要藥。若心經雖有熱而小腸虛者服之,則心熱未退,而小腸別作病矣。料其意者,不過為心與小腸為傳送,故用此入小腸藥。按《經》,瞿麥并不治心熱。若心無大熱,則當止治其心。若或制之不盡,須當求其屬以衰之。用八政散者,其意如此。

《藥類法象》: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治癰腫,排膿,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逐膀胱邪熱。

《湯液本草》:氣寒,味苦辛,陽中微陰也。

《象》云: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治癰腫,排膿,明目去翳,破胎下閉血,逐膀胱邪熱。用穗。

《珍》云:利小便,為君主之用。

《本草》云:出刺決癰腫,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髮。

《本草衍義補遺》:辛,陽中微陰,利小便為君。

《本草綱目》:近古方家治產難,有石竹花湯。治九孔出血,有天南星竺飲,皆取其破血利竅也。

《本草經疏》:瞿麥稟陰寒之氣而生,故味苦寒。《別錄》兼辛無毒。苦辛能破血,陰寒而降,能通利下竅而行小便,故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因於小腸熱甚者。寒能散熱,辛能散結,故決癰腫。除濕熱,故明目去翳。辛寒破血,故破胎墮子而下閉血也。去腎家濕熱,故云養腎氣。逐膀胱邪逆者,亦泄濕熱故也。濕熱客中焦則清濁不分而為霍亂,通利濕熱則霍亂自解矣。

簡誤:瞿麥苦寒兼辛,性猛利,善下逐。凡腎氣虛,小腸無大熱者,忌之。胎前產後,一切虛人患小水不利,法并禁用。水腫、蠱脹脾虛者不得施。

《本草蒙筌》:味苦、辛,氣寒。降也,陽中微陰。無毒。惡螵蛸。利小便君主可用,決癰腫佐使堪為。去目翳逐胎,下閉血出刺。

《本草乘雅》:瞿,戟屬。四矛為瞿。又四達為瞿。亦鷹隼之視為瞿也。麥者,實囊形相似爾。主明目去翳者,取鷹儲之能視;去刺決癰腫,破胎墮子者,取戈矛之四出;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利,下閉血者,取四達之通瞿,通四塞用,急方之通劑也。但氣味苦寒,設非火熱為本因,反成簞瓢之瞿耳。

《藥鑒》:氣寒,味苦辛,降也,陽中微陰也,無毒。利小便可用為君,快癰腫堪為佐使。去目翳逐胎,下閉血出刺。萹蓄功用與瞿麥同。孕婦所忌。

《景岳全書》:味苦,微寒,降也,性滑利。能通小便,降陰火,除五淋,利血脈。兼涼藥亦消眼腫痛,兼血藥則能通經破血下胎。凡下焦濕熱疼痛諸病,皆可用之。

《本草備要》:通,利水,破血。

苦寒。降心火,利小腸,逐膀胱邪熱,為治淋要藥。故八正散用之。五淋大抵皆屬濕熱,熱淋宜八正及山梔、滑石之類;血淋宜小薊、牛膝;膏腎虛淋宜補腎,不可獨瀉;老人氣虛者,宜參朮兼木通、山梔;亦有痰漱焦作淋者,宜行痰兼通利藥,最忌發汗,汗之必便血。破血利竅,決癰消腫,明目去翳,通經墮胎。性利善下,虛者慎用。寇宗奭曰:心經雖有熱,而小腸虛者服之,則心熱未清,而小腸別作病矣。丹皮為使。惡螵蛸。產後淋當去血,瞿麥、蒲黃皆為要藥。

《本經逢原》:瞿麥利小便,為君主之用,故《本經》專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金匱方》治小便不利有水氣,其人苦渴者,用瓜蔞瞿麥丸。古方通心經、利小腸,為最要藥。若心經雖有熱,而小腸虛者服之,則心熱未退,而小腸別作病矣,以其降泄太過也。《本經》又言出刺,取鮮者搗塗竹木刺也。破胎墮子下閉血,皆利竅所致。故妊娠產後小水不利,及脾虛水腫禁用,以性專泄氣也。

《本草崇原》:瞿者,如道路通衢,有四通八達之意。麥者,肝之穀,有東方發生之意。瞿麥一本直上,花紅根紫,稟厥陰少陽木之氣化。苦者,火之味。寒者,水之性。氣味苦寒,乃水生木則木生火也。主治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者,厥陰木主疏泄,少陽三焦主決瀆也。出刺決癰腫者,津液隨三焦出,氣以溫肌肉,則肌肉之刺可出,而肌肉之癰腫可決也。明目去翳者,肝通竅於目,肝氣和而目明也。破胎墮子者,少陽屬腎,腎氣泄,則破胎墮子。下血閉者,厥陰主肝,肝氣通,則月事時行而下血閉。

《本草求真》:﹝批﹞大瀉心熱,利水。

瞿麥專入心,兼入小腸。味苦性寒,功專瀉心利水。故書載利小便,決腫癰,去癃閉,拔肉刺,下胎產,除目翳。然其氣稟純陽,必其小腸氣厚,服此疏泄之味,病始克除。淋症有虛有實,如淋果屬熱致,其莖痛不可忍,手按熱如火爍,血出鮮紅不黯,淋出如沙如石,下妨悶,煩躁熱渴,六脈沉數有力,洵為屬熱。如其莖中不痛,痛喜手按,或於溺後才痛,稍久則止,或登廁小便澀痛,大便牽痛,面色萎黃,飲食少思,語言懶怯,六脈虛浮無力,是為屬虛。若小腸素虛,縱云心屬有熱,不惟其熱不除,則虛而益虛,必致變生他症矣。妊娠產後小便不利,及脾虛水腫,均并禁焉。惡螵蛸。

《得配本草》:牡丹為之使。惡螵蛸。伏丹砂。

苦,寒。入足太陽,兼手少陰經。破血熱之鬱結,決上焦之癰腫。利小便,去目翳。

得蒲黃,治產後淋。配蔞仁、雞子,治便秘;配蔥白、梔子,治熱結淋血。

煎濃汁服之,下子死腹中。

小腸虛者禁用。

《本經疏證》:凡花色斑斕味苦氣寒者,大都為火化。瞿麥花開午月,亦適得火令之正,但用其蕊殼,不用其實,是宜治火腑之病矣。乃其實凡至乾爆,則迸出不留,故物之不當留者,皆能決而去之。小腸多血,為泌別水穀之腑,其所存留,不過蓄血與宿水耳。此本經主治所以首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而以破胎墮子下閉血為殿也。肉中之刺,及癰腫目中之翳,皆非所宜留者,遇此能不奔迫悉去耶?至別錄膀胱邪逆霍亂,仍是宿水停留為害。至養腎氣,長毛髮兩語,則別有意義。蓋無宿水攪混,則腎水清靜,腎水清靜,則精氣充強。古人謂須下生屬水,眉橫生屬木,須上生屬火。瞿麥本從火化,而花色燦爛,是亦同氣相求之意耳。

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小便不利,有水氣,其人若渴,栝蔞瞿麥丸主之。夫均用利水,則皆有水氣可知,且同為小便不利而渴,其用藥殊異乃爾,何也?然此固有傷寒雜證之分,亦即此可見豬苓澤瀉,能治動而不化之水,瞿麥則能治停而不行之水矣。夫五苓散證,其上有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之源,可見係胃乾求助於水,水不行而為患,病自寒來,仍不能離辛甘發散之旨;豬苓湯證,其上有陽明病,脈浮緊,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身重之源,可見亦係胃熱飲水而停,特以陽明屬燥金,不比太陽寒水之化,故辛甘不用,改參入鹹味,涌泄以除熱也。栝蔞瞿麥丸證,固係水停為患,特其方下注云:以腹中溫為知,又可見其為本寒標熱矣。本寒標熱,用辛甘則嫌於助熱,用鹹涌又嫌其助寒,故別出清上溫下之法,以瞿麥茯苓二味,抉作病之由,此固難與前兩證并言者也。以是知水之動而不定者,非瞿麥所能治矣。

《本草分經》:苦,寒。而性善下。降心火,利小腸,逐膀胱邪熱,破血利竅,決癰明目,通經治淋。

《本草思辨錄》:瞿麥本淋藥,而栝蔞瞿麥丸之小便不利,與淋證有間,何以用瞿麥,乃是方之微旨,則有可窺見者在焉。小便不利而有水氣,其為下焦陽虛,顯然易見。陽虛於下而熱浮於上,所以又渴。薯蕷附子能溫腎補虛而不能止渴導水,故輔以栝蔞根之生津,茯苓之化氣。然小便不利而用薯附,豈無封蟄之虞。栝苓又和緩有餘而勇健不足。然則排決之任,自當屬之瞿麥。此以淋藥治小便不利而恰如其當,仲聖真神化無方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瞿麥有一定的利尿作用。
  2. 瞿麥對腸管有顯著興奮作用。
  3. 體外實驗證明,10%瞿麥煎劑能直接殺死血吸蟲。
  4. 瞿麥對多種致病桿菌、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5. 瞿麥煎劑具抑制心臟、降壓的作用。其水提物和甲醇提取物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