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枳實 (《本經》)
【內容】

枳實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變種或甜橙的乾燥幼果。多係栽培。主產於江蘇、浙江、江西、四川等地。原植物生於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喜溫暖濕潤氣候。耐蔭性強,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沖積土或酸性黃壤、紅壤最宜生長。味苦、辛、酸,性微寒。歸脾、胃、大腸經。功效為破氣消積、化痰散痞。臨床用名有枳實、炒枳實。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除寒熱,熱結,止痢,長肌肉。利五臟。

《名醫別錄》:味酸,微寒,無毒。主除胸肋淡癖,逐停水,破結實,消脹滿、心下急、痞痛、逆氣、肋風痛,安胃氣、止溏泄,明目。

《本草拾遺》:枳殼,根皮主野雞病(痔),末服方寸匕。

《藥性論》:枳實,臣,味苦,辛。解傷寒結胸,入陷胸湯用。主上氣喘咳,腎內傷冷。陰痿而有氣,加而用之。

枳殼,使,味苦,辛。治遍身風疹,肌中如麻豆惡癢,主腸風痔疾,心腹結氣,兩脅脹虛,關膈壅塞。根浸洒煎,含治齒痛。消痰有氣,加而用之。

《日華子本草》:健脾,開胃,調五藏,下氣,止嘔逆,消痰,治反胃,霍亂,瀉痢,消食,破癥結痃癖,五膈氣,除風,明目,及肺氣水腫,利大小腸,皮膚癢。痔腫,可炙熨。

《開寶本草》:味苦、酸,微寒,無毒。除胸脅痰癖,逐停水,破結實,消脹滿、心下急、痞痛、逆氣、脅風痛,安胃氣,止溏泄,明目。

枳殼,味苦、酸,微寒,無毒。主風癢麻痺,通利關節,勞氣咳嗽,背膊悶倦,散留結胸膈痰滯,逐水,消脹滿大腸風,安胃,止風痛。

《本草衍義》:枳實,枳殼,一物也。小則其性酷而速,大則其性詳而緩。故張仲景治傷寒傖卒之病,承氣湯中用枳實,此其意也,皆取其疏通決泄、破結實之義。他方但導敗風壅之氣,可常服者,故用枳殼,其意如此。

《藥類法象》:枳實,氣寒,味苦、酸、鹹。

除寒熱,破結實,消痰痺。治心下痞,逆氣脅痛。

枳殼,氣寒,味苦。治胸中痞寒,泄肺氣。

《藥性賦》:枳實,味苦、酸,性微寒,無毒。沉也,陰也。其用有四:消胸中之虛痞,逐心下之停水,化日久之稠痰,削年深之堅積。

枳殼,味苦酸,性微寒,無毒。沉也,陰也。其用有四:消心下痞塞之痰,泄腹中滯塞之氣,推胃中隔宿之食,削腹內連年之積。

《湯液本草》:枳實,氣寒,味苦酸鹹,純陰,無毒。

《象》云:除寒熱,破結實,消痰癖,治心下痞,逆氣脅痛。

《心》云:潔古用去脾經積血,故能去心下痞,脾無積血,則心下不痞。治心下痞,散氣消宿食。苦寒,炙用,破水積,以泄裡除氣。

《珍》云:去胃中濕。

《本草》云: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除寒熱結,止痢,長肌肉,利五臟,益氣輕身。除胸脅痰癖,逐停水,破結實,消脹滿,心下急,痞痛逆氣,脅風痛。安胃氣,止溏泄,明目。生河內川澤,商州者佳。益氣,則佐之以人參、乾薑、白朮。破氣,則佐之以大黃、牽牛、芒硝。此《本經》所以言益氣而復言消痞也。非白朮不能去濕,非枳實不能除痞。殼主高而實主下。高者主氣,下者主血。主氣者在胸膈,主血者在心腹。仲景治心下堅大如盤,水飲所作,枳實白朮湯主之。枳實七枚,朮三兩,不一鬥,煎取三升,分三服。腹中軟即消。

《衍義》云:枳實、枳殼一物也。小即性酷而速,大則性詳而緩。故仲景治傷寒傖卒之病,承氣湯中用枳實,此其意也。皆取其疏通決泄、破結實之意。他方但導敗風壅之氣,可常服者,故用枳殼。故胸中痞有桔梗枳殼湯,心下痞有枳實白朮湯。高低之分,易老詳定為的也。

枳殼,氣寒,味苦。苦而酸,微寒,味薄氣厚,陽也。陰中微陽,無毒。

《象》云:治脾胃痞塞,泄肺氣。

《心》云:利胸中氣,勝濕化痰。勿多用,損胸中至高之氣。

《珍》云:破氣。

《本草》云:主風癢麻痺,通利關節,勞氣咳嗽,背膊悶倦。散留結,胸膈痰滯,逐水,消脹滿,大腸風,安胃,止風痛。

《藥性論》云:枳殼,使。味苦辛。治遍身風疹,肌中如麻豆,惡癢。殼:高,主皮毛、胸膈之病;實:低,主心胃之病。其主治大同小異。

《本草衍義補遺》:瀉痰,能沖牆倒壁,滑竅瀉氣之藥。枳實、枳殼,一物也。小則其性酷而速,大則其性詳和緩。故張仲景治傷寒傖卒之病、承氣湯中用枳實,此其意也。皆取其疏通決泄破結實之義。

《本草發揮》:枳實,成聊攝云:枳實味苦寒,潰堅破積。

潔古云:去胃氣濕熱。《主治秘訣》云:氣味升降與枳殼同。其用有五:主心下痞一,化胸脅痰二,消宿食三,散敗血四,破堅積五。凡治心不痞及宿食不消,并用枳實、黃連。

枳殼,潔古云:治胸中痞寒,泄肺氣。凡氣刺痛用枳殼,看何經分,以引經藥導之。破滯氣亦用枳殼。高者用之,然能損胸中至高之氣,止可二三服而已。《主治秘訣》云:性寒味苦,氣厚味薄,浮升而微降,陰中陽也。其用有四:破心下堅痞一,利胸中氣二,化痰三,消食四。然不可多用,多則損胸中至高之氣。

《本草綱目》:大抵其功皆能利氣。氣下則痰喘止,氣行則痞脹消,氣通則痛刺止,氣利則後除。故以枳實利胸膈,枳殼利腸胃。然仲景治胸痺痞滿,以枳實為要藥;諸方治下血痔痢,大腸秘塞,裡急後重,又以枳殼為通用。則枳實不獨治下而枳殼不獨治高也。蓋自飛門至魄門,皆肺主之,三焦相通,一氣而已,則二物分之可也,不分亦無傷。

湖陽公主苦難產,有方士進瘦胎散方,用枳殼四兩,甘草二兩,為末,每服一錢,白湯點服,自五月後一日一服,至臨月,不惟男產,仍無胎中惡病也。潔古改以枳朮丸日服,令胎瘦易生,謂之束胎丸。而宗奭言:胎壯則子有力易生,令服枳殼藥反致無力,兼子亦氣弱難差,所謂縮胎易產者,大不然也。以理思上,寇氏之說似覺為優。或胎前氣盛壅滯者宜用之,所謂八、九胎必用枳殼,蘇梗以順氣,胎前無滯,則產後無虛也。若氣稟弱者,即大非所宜矣。

治裡急後重。

《本草經疏》:枳實感天地苦寒之氣以生,故其味苦,氣寒無毒。《別錄》、雷公加酸。甄權加辛,察其功用,必是苦為最,而酸辛次之,氣味俱厚,陰也。入足陽明、太陰經。細詳神農主治,與本藥氣味大不相侔,究其所因,必是枳殼所主。蓋二物古文原同一條,後人分出時誤入耳。其《別錄》所主除胸脅痰癖,逐停水,破結實,消脹滿,心下急痞痛,逆氣脅風痛,安胃氣,止泄瀉者,是其本分內事,皆足陽明、太陰受病。二經氣滯則不能運化精微,而痰癖、停水、結實、脹滿所自來矣。胃之上口名曰賁門,賁門與心相連,胃氣壅則心下亦自急痞痛,邪塞中焦,則升降不舒而氣上逆。肝木鬱於地下,則不能條達而脅痛,得其破散沖走之力,則諸證悉除。所以仲景下傷寒腹脹實結者,有承氣湯。胸中痞痛者,有陷胸湯。潔古療心下痞滿者,有枳朮丸。壅滯既去,則胃氣自安,而溏泄亦止矣。末云明目者,經曰:目得血而能視。氣旺及能生血,損氣破散之性豈能明目哉?無是理也!

簡誤:此藥性專消導,破氣損真。觀朱震亨云:瀉痰有沖牆倒壁之力。其為勇悍之氣可知。凡中氣虛弱,勞倦傷脾,以為痞滿者,當用補中益氣湯,補其不足則痞自除,此法所當忌也。脹滿非實邪結於中下焦,手不可按,七八日不更衣者,必不可用。挾熱下痢,亦非燥糞留結者,必不可用。傷食停積,多因脾胃虛,不能運化所致,慎勿輕餌。如元氣壯實有積滯者,不得已用一二劑,病已即去之。即潔古所制枳朮丸,亦為脾胃有積滯者設,積滯去則脾胃自健。故謂之益脾胃之藥,非消導之外,復有補益之功也。時醫不識病之虛實,藥之補瀉,往往概施,損人真氣,為厲不淺。設誤投之,雖多服參芪補劑,亦難挽其克削之害也。世人多踩其弊,故特表以為戒。

枳殼氣味所主,與枳實大略相同,但枳實形小,其氣全,其性烈,故善下達,如少年猛悍之將,勇往直前,而一無回顧者也。枳殼形大,其氣散,其性緩,故其行稍遲,是以能入胸膈肺胃之分,及入大腸也。其主風癢麻痺,通利關節,止風痛者,蓋肺主皮毛,胃主肌肉,風寒濕入於二經,則皮膚瘙癢,或作痛,或麻木。此藥有苦泄辛散之功,兼能引諸風藥入於二臟,故為治風所需,風邪既散,則關節自然通利矣。其療勞氣咳嗽,背膊悶倦者,蓋亦指風寒鬱於上焦,則肺氣滯而為悶倦咳嗽,經曰: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枳殼味苦能泄至高之氣,故主之也。又肺與大腸為表裡,風邪入肺則并入大腸,風熱相搏而為腸風下血,苦寒下泄之氣,則血熱清而風自除矣。其主散留結胸膈痰滯,逐水消脹滿,安胃,諸證悉與枳實相同,第其氣稍緩耳。

簡誤:枳殼泄肺,能損至高之氣,肺氣虛弱者忌之。脾胃虛,中氣不運,而痰壅喘急者忌之。咳嗽不因於風寒入肺氣壅者,服之反能作劇。咳嗽陰虛火炎者,服之立致危殆。一概胎前產後,咸不宜服。今世多用以治婦人胎氣不安。或至八九月為易產之劑,動輒資用。殊不知婦人懷孕,全賴氣血以養胎,氣血充足則胎自易產。且娠婦至八九月,精神睏倦,四肢軟弱,飲食減少,動息喘促,何莫非虛弱之證,而更用此耗散之藥耶。正經所謂損不足而虛其虛,豈不大謬哉!古方有瘦胎飲者,為湖陽公主而設,以彼奉養太過,其氣必實,故用此以耗其有餘之氣,則胎易產。今人不知古人立方之意,一概濫施。

《本草蒙筌》:味苦、酸,氣寒。味薄氣厚,陰也,陰中微陽。無毒。惟視皮厚小者為實,完大者為殼也。殼大則性詳而緩治高,高者主氣,治在胸膈;實小則性酷而速治下,下者主血,治在心腹。故胸中痞,肺氣結也,有桔梗枳殼湯之煎;心下痞,脾血積也,有白朮枳實湯之用。白朮補脾,枳實去脾經積血,脾無積血,則不痞也。此高下緩急之分,易老詳定以為準的也。除脹滿,消宿食,削堅積,化稠痰。破氣佐牽牛大黃芒硝,益氣佐人參乾薑白朮。仲景加承氣湯內,取疏通破結之功。丹溪入瀉痰藥中,有倒壁沖牆之捷。其大枳殼,亦貴陳年。瀉肺臟,寬大腸。結氣胸中,兩脅虛脹者急服;發疹肌表,遍身苦癢者宜加。逐水飲停留,關節并利;破痰癖積聚,宿食亦推。同甘草瘦胎,即枳殼散。和黃連滅痔。即連殼丸。能損至高之氣,不宜接跡服多。虛怯勞傷,尤當全禁。

《本草乘雅》:枳以氣勝,為劑之宣劑,而枳從只,只起語辭,亦語已辭,宣揚且宣攝矣。但枳實瓤核未判,性勇而速,枳殼瓤核已分,性詳而疏,咸從居中之胃署,橫遍身半已內已外之形闔者也。故主大風在身半已外之皮膚,如麻豆苦癢,及寒熱結在身半己內之腹腸,而摻成利。若主南北之書界分經,以殊方域也。長肌肉輕身者,即宣揚穀味以充形藏。利五藏益氣者,即宣攝穀精以安神藏,顧穀之精與味,莫不起於胃,而己於胃,旨哉只乎。

《藥性解》:枳實,味苦酸,性微寒,無毒,入心、脾二經。主消胸中之痞滿,逐心下之停水,化日久之稠痰,削年深之堅積,除腹脹,消宿食,定喘咳,下氣逆。

按:枳實即枳殼之小者,苦宜於心;脾者之心子也,故并入之。其性猛烈,有沖牆倒壁之功,氣弱者忌氣。考青皮、陳皮同一種,枳殼、枳實同一種,但採有遲早,分老嫩而名也。四者主治咸以導滯為功,然嫩者性酷治下、老者性緩治高之別耳。

枳殼,味辛苦酸,性微寒,無毒,入肺、肝、胃、大腸四經。主下胸中至高之氣,消心中痞塞之痰,泄腹中滯塞之氣,推胃中隔宿之食,削腹內連年之積,疏皮毛胸膈之病,散風氣癢麻,通大腸閉結,止霍亂,療腸風,攻痔疾,消水腫,除風痛。陳久者良。

按:枳殼辛歸於肺,酸歸於肝,大腸者肺之腑也,胃者上焦之腑也,故均入之。刮下枳茹,其效更速。

《藥鑒》:氣寒,味苦酸,氣厚味薄,無毒,沉也,陰也。能消胃中之虛痞,逐心下之停水。化日久之稠痰,削年深之堅積。仲景加承氣湯內,取疏通破結之功。丹溪入瀉痰藥中,有推牆倒壁之能。欲益氣,則佐以參朮。欲破氣,則佐以硝黃。此與枳殼有高下緩急之異,殼主高,實主下,高者主氣,下者主血。主氣者在胸膈,主血者在心腹。故胸中痞,肺氣結也,有桔梗枳殼湯之名。心下痞。脾血積也,有白朮枳實湯之用。氣虛則忌。

枳殼氣寒,味苦酸,無毒,氣厚味薄,沉也,陰也。消心下痞塞之痰,泄腹中滯寒之氣。推胃中隔宿之食,消腹中連年之積。同甘草瘦胎,和黃連減痔。寬大腸結氣,瀉脅下虛脹。然味苦帶辛,又能治遍身風疹。與枳實同一物也,但有大小之分。枳實小,則性酷而速。枳殼大,則性寬而緩。大都實症宜用,虛症忌之。如脾胃濕熱生痰有食者,入白朮四分之一。脾則用實,胃則用殼。仲景治傷寒傖卒之病,承氣湯中用枳實,正取其疏通決泄破結實之義耳。愚按:枳殼,氣藥也,惟泄胸中至高之氣,此便是降火妙劑。不制,麩能密腠故也。色蒼黑,耐寒怯熱者,則用以為君,白茯為臣,佐半夏,防風為使,治痰壅上急。再以蘇子佐之,治諸衄血妄行最捷。若痰在四肢,成核成癖,并加氣藥以輔翼之。

《景岳全書》:味苦微酸,微寒,氣味俱厚,陰中微陽。其性沉,急於枳殼。除脹滿,消宿食,削堅積,化稠痰,破滯氣,平咳喘,逐瘀血停水,解傷寒結胸,去胃中濕熱。佐白朮亦可健脾,佐大黃大能推蕩。能損真元,虛羸勿用。

枳殼,即枳實之遲收而大者。較之枳實,其氣略散,性亦稍緩,功與枳實大類。但枳實性重,多主下行削堅,而此之氣輕,故多主上行破氣。通利關節,健脾開胃,平肺氣,止嘔逆反胃、霍亂咳嗽,消痰消食,破心腹結氣,癥瘕痃癖,開胸脅脹滿痰滯,逐水腫水濕瀉痢,腸風痔漏,肛門腫痛。因此稍緩,故可用之束胎安胎。炙熱可熨痔腫。虛者少用,恐傷元氣。

《本草備要》:瀉,破氣行痰。枳實小,枳殼大。

苦酸微寒。其功皆能破氣,氣行則痰行喘止,痞脹消,脾無積血,心下不痞;濁氣在上,則生腹脹。東垣曰:枳實治下而主血,枳殼治上而主氣。痛刺息,後重除。治胸獸結胸,食積五膈,痰癖癥結,嘔逆咳嗽,水腫脅脹,肝鬱。瀉痢淋閉,痔腫腸風,除風去痺,辛散風。開胃健脾,所主略同。但枳實利胸膈,枳殼寬腸胃,枳實力猛,大、小承氣湯皆用之。丹溪曰:積實瀉痰,能沖牆倒壁。枳殼力緩為少異。孕婦及氣虛人忌用。按《本草》殼、實皆云明目。思之不得其解,然目疾方中多用之,豈以其破濁氣,即能升清氣乎?《本經》又言枳實益氣,想亦同此理也。故厚朴調中,亦有益氣明目之文。王好古曰:枳實佐以參、朮、乾薑則益氣,佐以硝、黃、牽牛則破氣,此《本經》所以言益氣,而復言消痞也。張元素曰:枳殼泄肺走大腸,多用損胸中至高之氣。昔湖陽公主難產,方士進瘦胎飲,用枳殼四兩、甘草三兩,五月後日服一錢。潔古改以枳朮名束胎丸。寇宗奭明其不然,蓋孕婦全賴血氣以養胎,血氣充實,胎乃易生。彼公主奉養太過,氣實有餘,故可服之,若概施則誤矣。時珍曰:八九月胎,氣盛壅者大非所宜矣。皮厚而小為枳實;殼薄虛大為枳殼。陳者良。麩炒用。時珍曰:殼、實上世未分,魏晉始分用。潔古、東垣始分殼治上,實治下。海藏始分殼主氣,實主血。然仲景治上焦胸痺、痞滿用枳實;諸方治下血痢痔、腸秘後重用枳殼,則實不獨治下,而殼不獨治高也。蓋自飛門至魄門,皆肺主之,三焦相通,一氣而已。○飛門,口也。魄門,即肛門。

《本經逢原》:枳實入肝、脾血分,消食瀉痰,滑竅破氣,心下痞,及宿食不消,并宜枳朮。故潔古枳朮丸以調脾胃,實祖《金匱》治心下堅大如盤,用枳實白朮湯之法,腹即軟消。潔古曰:心下痞,及宿食不消發熱,并宜枳實、黃連。好古曰:益氣則佐之以參、朮、乾薑,破氣則佐之以大黃、芒硝,此《本經》所以言益氣,而潔古復言消瘀也。李士材云:自東垣分枳殼治高,枳實治下;好古分枳殼治氣,枳實治血。然究其功用,皆利氣也。凡氣弱脾虛,致停食痞滿,治當補中益氣,則食自化,痞自散。若用枳殼、枳實,是抱薪救火矣。

枳殼破氣化痰,泄肺走大腸,多用損胸中至高之氣。枳殼主高,枳實主下,高者主氣,下者主血,故殼主胸膈皮毛之病。《本經》所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除寒熱結,是指表病而言。實主脾胃心腹之病。《本經》所謂止痢,長肌肉,利五臟,益氣輕身,是指裡病而言。凡人臟腑清利,則氣自益,身自輕矣。詳枳殼、枳實,皆能利氣,氣下則痰喘止,氣行則痞脹消,氣通則刺痛已,氣利則後重除也。仲景治胸脅痞滿,以枳實為要藥。諸方治下血痔痢,大腸秘塞,裡急後重,又以積殼為通利。則枳實不獨治下,枳殼不獨治高也。然枳實性沉,兼能入肝、脾血分,而消食積痰氣瘀血,有沖牆倒壁之喻;枳殼性浮,兼通肺、胃氣分,而治喘咳霍亂水腫,有乘風破浪之勢,與桔梗同為舟楫之劑,故柴胡、枳殼,除寒熱痞滿之專藥。凡夾食傷寒感冒,與表藥同用,皆無妨礙。妊娠胞肥,有瘦胎飲,乃因氣壅阻滯而設。設素稟怯弱者誤服,令母氣耗難產,子亦產弱難育,是取虛虛之禍也。

《本草崇原》:枳實氣味苦寒,冬不落葉,稟少陰標本之氣化,臭香形圓,花白多刺,穰肉黃白。又得陽明金土氣化,主治大風在皮中。如麻豆苦癢者,得陽明金氣而制風,稟少陰水氣而清熱也。除寒熱結者,稟少陰本熱之氣而除寒,標陰之氣而除熱也。止痢,長肌肉者,得陽明中土之氣也。五臟發原於先天之少陰,生長於後天之陽明,故主利五臟。

仲祖本論,有大承氣湯用炙厚朴、炙枳實,小承氣湯用生厚朴、生枳實。生熟之間,有意存焉,學者不可不參。

上世本草只有枳實,至宋《開寶本草》,始分枳之小者為枳實,大者為枳殼。愚謂:小者其性藏密而氣全,大者其性宣發而氣散,或云:大者氣足而力虛,小者氣不足而力薄。不知氣之足也,在於旺時,若過其時,則反薄矣。又,李東垣云:枳殼緩而枳實速。王好古云:枳殼主高,枳實主下,高者主氣,下者主血,未免臆說不經。後學遵而信之,寧無誤乎?須知實與殼,其種未始有殊也。種既無殊,則緩速氣血之說,何可分乎。

《本草求真》:﹝批﹞散胸膈以下實氣。

枳實專入脾、胃。氣味與枳殼苦酸微寒無異。但實小性酷,下氣較殼最迅。故書載有推牆倒壁之功,不似積殼體大氣散,而僅為利肺開胸寬腸之味耳。是以氣在胸中,則用枳殼;氣在胸下,則用枳實。氣滯則用枳殼;氣堅則用枳實。雖古有云枳殼治氣,枳實治血,然氣行則血自通,究皆利氣之品,而非通血之劑耳。故同白朮則可調脾,同大黃則可推蕩。時珍曰:蓋自飛門至魄門,皆肺主之,三焦相通,一氣而已。若氣虛痞滿而用枳實、枳殼,則與拘薪救火者無異矣。

枳殼:﹝批﹞破胸膈以上實氣。

枳殼專入肺、胃,兼入大腸。苦酸微寒。功專下氣開胸,利肺開胃。凡人或因風寒食滯,熱積濕停氣鬱,而見咳嗽胸滿,便閉痰癖,癥結嘔逆,水腫脅痛,瀉痢痔腫,腸風濕痺等症,治皆可除。至書有云枳殼益氣明目,似屬誑誕。但人臟腑本貴清利,清利則氣自益而目自明。積殼體人氣散,的解。較之枳實,功雖稍遜,而利氣寬胸。謂之益氣,非其宜乎。王好古曰:枳實佐以參、朮、乾薑,則益氣;佐以硝、黃、牽牛,則破氣。此《本經》所以言益氣而復言消痞也。但多用則能以損胸中至高之氣。雖束胎、瘦胎,亦有進用枳殼之味,昔湖陽公主難產,方士進瘦胎飲,用枳殼四兩,甘草二兩。五月後,日服一錢。潔古改以枳朮,名束胎丸。然必氣實可投,若使氣虛而用,則不免有虛虛之禍矣。寇宗謂瘦胎、束胎二藥,予甚不然。蓋孕婦全賴血氣以養胎,血氣充實,胎乃易生。彼公主奉養太過,氣實有餘,故可服之,若概施則誤矣。時珍曰:八九月胎氣盛壅滯,用枳殼、蘇梗以順氣,胎前無滯,則產後無虛也。氣弱者,大非所宜矣。

《得配本草》:辛、苦,微寒。入足太陰、陽明經氣分。破結氣,消堅積,泄下焦濕熱,除中脘火邪,止上氣喘咳。治結胸痞滿,痰癖癥結,水腫脅脹胸腹閉痛,嘔逆瀉痢。

配芍藥,治腹痛;配黃耆,治腸風下血。佐大黃,推邪穢;佐蔞仁,消痞結。

大損真元,非邪實者,不可誤用。孕婦及氣血虛者禁用。

枳殼苦、酸,微寒。入手太陰、陽明經氣分。破氣勝濕,化痰消食。泄肺氣,除胸痞,止嘔逆,消腫脹,寬腸胃,治瀉痢,療痔腫,散風疹。

得桂枝、薑、棗,治脅骨疼痛;得木香,治呃噫;得黃連、木香,治赤白痢;得檳榔、黃連,治痞滿;得甘草,治小兒二便秘澀。佐川連、槐蕊,滅諸痔腫痛;佐石膏、蔞仁,祛時疫熱邪。

入黃耆煎湯,浸產後腸出。

脾虛服之,氣滯作脹。氣血弱者禁用。

先儒常云:去風莫如活血,血行風亦從之而去。然氣閉於內,風邪無由外出,蓋血隨氣行,氣滯血不能流,血滯風亦不散。又曰:內風無不從積氣以化,氣散而風自不生。活血之劑,宜加枳殼佐之。醫方云:枳殼散肌膚之麻癢,殊有神效,所謂氣行風自滅也。

《本草經解》:枳實氣寒,秉天冬寒之水氣,入足太陽寒水膀胱經、手太陽寒水小腸經;味苦無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陽相火三焦經。氣味俱降,陰也。

太陽主表,經行身表,為外藩也,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癢者,皮毛患大麻風也,其主之者,枳實入太陽,苦寒清濕熱也。

小腸為寒水之經,丙火之腑,寒熱結者,寒熱之邪,結於小腸也,其主之者,苦以泄結也;小腸為受盛之腑,化物出焉,受物不化,則滯而成痢,枳實苦寒下泄,所以止痢。

太陰脾主肌肉,乃濕土之臟也,土濕則脾困,而肌肉不生,枳實入小腸膀胱,苦寒清濕熱,所以脾土燥而肌肉長也。

三焦人身一大腔子也,苦寒清三焦之相火,火息則陰足,而五臟皆安也。

《神農本草經讀》:按《本經》有枳實,無枳殼,唐《開寶》始分之,然枳殼即枳實之大者,宣性發而氣散,不如枳實之完結,然既是一種,亦不必過分。

《本草分經》:枳實苦、酸,微寒。破氣行痰,消痞止喘,利腸膈,寬腸胃。

枳殼性味功用與枳實同,惟實則力猛而治下,其瀉痰有沖牆倒壁之功;殼則力緩而治上,能損胸中至高之氣為異耳。

《本草思辨錄》:《別錄》枳實破結實,消脹滿。是其滿為堅滿,破結實即下宿食之謂,似不如厚朴之散濕滿,兼可治上矣。然枳實氣藥而味苦酸,胸脅之堅滿,亦其所司。故《別錄》於胸脅曰除痰癖,不曰除痰飲。水者柔物亦動物。然水至於停,則與腸胃之水穀相比為奸,而非可以滲之利之者。故《別錄》於除胸脅痰癖下,又繼之以逐停水而不隸於胸脅。蓋即堅滿之在腸胃,有需於枳實者矣。大小承氣湯與枳實薤白桂枝湯用枳實之義,已詳厚朴不贅。

更以《別錄》心下急痞痛逆氣脅風能繹之。夫瀉心諸湯治心痞,大小陷胸治結胸,枳實宜可用矣,而皆不掄入,曷故?蓋痞為虛邪,宜輕散不宜實攻。結胸雖屬實邪,而滌熱泄水別有專藥。小陷胸則與瀉心不殊,但以連夏瀉心,加瓜蔞降痰濁而已得,皆無俟枳實代籌。枳實所司維何?曰:胸痺與結胸,皆按之而痛,其所以異者,一則為熱結,而一則為陽微也。雖然,枳實不氣向下乎,氣向下則胸膈非停駐之所;非寒藥乎,寒藥則於陽微有妨。不知仲聖有因材而使之妙焉。橘枳生薑湯,以橘薑化氣於上,枳實從而泄之。桂枝生薑枳實湯,以桂薑化氣於上,枳實從而泄之。要非氣塞與懸痛有堅滿可泄,枳實從而泄之。要非氣塞與懸痛有堅滿可泄,亦不用枳實。亦名不以冠首者,以枳實為佐理也。大柴胡湯,柴胡芩夏能治胸滿,不能治心中痞硬、心下滿痛,得枳實則痛硬除,以枳實能泄堅滿也。按全方為表裡兼治之劑,大黃枳實芍藥,所以攻裡,柴胡芩夏薑棗,所以解表。生薑加多,又使與枳實化心中之痞硬,即橘枳生薑湯治胸痺之法。是枳實於諸藥皆與有功,而方名顧不之及者何也?抑知其往來寒熱之為少陽病乎,柴胡乃少陽主藥,且能去腸胃中結氣,自當推以冠軍。曰大者,以非小柴胡之常法也。枳朮湯,以白朮消水飲,枳實泄心下堅大,枳實氣向下,而以味甘而夏之白朮載之使不速下,既迴翔於心,遂漸及於腹,至腹軟而收功,此以枳實治心下之又一法也。《別錄》所言,殆亦由仲聖諸方細繹而得之者歟。

枳殼乃枳實之老而殼薄者,既名枳殼,須去穰核用之。殼實古原不分,性用亦無所異。若治胸膈痞塞,枳殼較枳實少勝。然何台以枳實協辛溫輕揚之橘皮桂枝,為奏功尤大乎?惟《本經》主大風在皮膚中如麻豆苦癢、除寒熱結,則惟去穰核之枳殼為宜。蓋癢為風,寒熱結為痺。於皮膚中除風除痺,用枳實則易走裡,難與枳殼爭能。此《證類本草》枳殼所以主風癢痺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枳實對胃腸平滑肌有雙重調節作用,其作用可能與機體的機能狀態、藥物不同成分和動物種屬不同有關。
  2. 枳實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枳實注射液、所含辛氟林和N-甲基酪氨對麻醉犬靜脈注射能顯著增強多種心肌收縮性和泵血功能的指標,具有強心、增加心輸出量和收縮血管、提高外周阻力的作用,導致左室壓力和動脈血壓上升。
  3. 枳實具有抗炎作用。
  4. 枳實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
  5. 枳實具有抗變態反應作用。
  6. 枳實有抗氧化作用。所含柚皮甙有較強的清除超氧陰離子的作用。
  7. 枳實乙酸乙酯提取物皮下注射有鎮痛作用;枳實還具有解熱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