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烏藥 (《開寶本草》)
【內容】

烏藥為樟科植物烏藥(天台烏藥)的根。主產於浙江、安徽、江西、陝西等地。原植物生於向陽山坡灌木林中或林緣以及山麓、曠野。喜亞熱帶氣候,適應性強,以陽光充足、土質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最宜生長。味辛,性溫。歸肺、脾、腎、膀胱經。功效行氣止痛、溫腎散寒。臨床用名有烏藥、台烏藥。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治一切氣,除一切冷,霍亂,及反胃,吐食、瀉痢、癰節、疥癩,并解冷熱。貓犬百病,并可磨服。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主中噁心腹痛,蠱毒疰忤鬼氣,宿食不消,天行疫瘴,膀胱腎間冷氣攻沖背膂,婦人血氣,小兒腹中諸蟲。

《本草衍義》:和來氣少,走泄多,但不甚剛猛。與沉香同磨作湯點。治胸腹冷氣,甚穩當。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無毒。

入足陽明經、少陰經。

《本草》云:主中噁心腹痛,蠱毒,疰忤鬼氣,宿食不消,天行疫瘴,膀胱、腎間冷氣,攻沖背膂。婦人血氣,小兒腹中諸蟲。又云:去貓涎極妙。烏藥葉及根嫩時採,作茶片炙碾煎服,能補中益氣,偏止小便滑數。

《本草綱目》:烏藥辛溫香竄,能散清氣。故《局方》治中風中氣諸證,用烏藥順氣散者,先疏其氣,氣順則風散也。嚴用和《濟生方》治七情鬱結,上氣喘急,用四磨湯者,降中兼升,瀉中帶補也。其方以人參、烏藥、沉香,檳榔各磨汁七分合煎,細細咽之。《朱氏集驗方》治虛寒小便頻數,縮泉丸,用益智子等分為丸服者,取其通陽明、少陰經也。

中氣、腳氣、疝氣、氣厥頭痛、腫脹喘急,止小便頻數及白濁。

烏藥,下通少陰腎弱,上理脾胃元氣,故丹溪補陰丸藥中,常加烏藥葉也。

《本草經疏》:烏藥稟地二之氣以生,故味辛氣溫無毒。然嘗其味,亦帶微苦,氣亦微香。氣厚於味,陽也。入足陽明、少陰經。其主中噁心腹痛,疰忤鬼氣,天行疫瘴者,皆足陽明受病。陽明開竅於口鼻。凡邪惡鬼忤,與夫疫瘴之氣侵人,悉從口鼻而入。此藥辛溫暖胃,辟惡散邪,故能主諸證也。胃暖則宿食自消,辛散則蠱毒亦解。又腎與膀胱為表裡,虛則寒客之而冷氣攻沖背膂,辛溫能散寒邪,其性又善下走,則冷氣攻沖自止也。性溫走泄,故復能散婦人血凝氣滯,微苦而辛,故又能療小兒腹中諸蟲也。

簡誤:烏藥辛溫散氣,病屬氣虛者忌之。世人多以香附同用治女人一切氣病,不知氣有虛有實,有寒有熱,冷氣暴氣用之固宜,氣虛氣熱用之能無貽害耶?以故婦人月事先期,小便短赤,及咳嗽內熱,口渴口乾舌苦,不得眠,一切陰虛內熱之病,皆不宜服。

《本草蒙筌》:烏藥一名旁其,味辛,氣溫。氣厚於味,陽也。無毒。入足少陰腎經,及足陽明胃腑。因多走泄,不甚剛強。諸冷能除,凡氣堪順。止翻胃消食積作脹,縮小便逐氣沖致疼。辟疫瘴時行,解蠱毒卒中,攻女人滯凝血氣,去小兒積聚蛔蚘。貓犬病生,磨水灌效。

《本草乘雅》:烏藥氣秉陽暄,中紋似觳,而日魄為烏,堪天行,與地道,誠扶輪侍陰凝留礙,有妨生氣者,仗此陽暄,以之救藥。

《藥性解》:烏藥,味苦辛,性溫,無毒,入肺、脾二經。主一切氣症及中惡腹痛;蠱毒鬼疰、天行疫瘴、嘔逆脹滿、霍亂吐瀉、癰癤疥癩。

按:烏藥辛宜於肺,溫宜於脾,故主中惡等證。癰癤前癩,成於血逆,始於氣逆,烏藥長於理氣,故并療之。然辛溫發散,不宜久用,恐損真元。

《藥鑒》:氣溫,味辛,氣厚味輕,入足陽明少陰經藥也。諸冷能除,凡氣堪順。止翻胃,縮小便。辟疫瘴時行,解蠱毒卒中。佐香附,能治婦人諸般氣症。群平胃,能消男婦諸般食積。用於風藥能疏風,用於脹滿能降氣,用於氣阻能發阻,用於腹痛能止痛。又主腎間冷氣攻沖,此又為足少陰藥也。然此劑無滋益氣,不可多服,但取其辛散凝滯而已。煎汁同豆腐煮硫黃,治手足風疾。

《景岳全書》:氣味辛溫,善行諸氣,入脾、胃、肝、腎、三焦、膀胱諸經。療中惡鬼氣蠱毒,開胸膈,除一切冷氣,止心腹疼痛,喘急霍亂,反胃脹滿,溫腸胃,行宿食,止瀉痢,除天行疫瘴,氣厥頭痛,膀胱腎氣攻沖心腹,疝氣腳氣,癰疽疥癩,及婦人血氣,小兒蟲積,亦止小便頻數,氣淋帶濁,并貓犬百病,俱可磨汁灌治之。

《本草備要》:宣,順氣。

辛溫香竄。上入脾肺,下通腎經。能疏胸腹邪逆之氣,一切病之屬氣者皆可治。氣順則風散,故用以治中氣中風,厥逆痰壅口噤脈伏,身溫為中風,身冷為中氣;又有痰為中風,無痰為中氣。《局方》治此,亦用烏藥順氣散。許學士云: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憂愁不已,氣多厥逆,往往得中氣之證,不可作中風治。及膀胱冷氣,小便頻數,反胃吐食,宿食不消,瀉痢霍亂,女人血凝氣滯,小蚘蛔,外如瘡癤疥癘,皆成於血逆,理氣亦可治之。療貓犬百病。氣虛、氣熱者禁用。時珍曰:四磨湯,治七情鬱結,上氣喘急者,降中兼收,瀉中兼補也。方用人參、烏藥、沉香、檳榔,各濃磨汁七分合煎。縮泉丸,用同益智等分為丸,治虛寒便數者,取其通陽明、少陰也。

《本經逢原》:烏藥香竄,能散諸氣,故治中風中氣諸證,用烏藥順氣散香,先疏其氣,氣順則風散也。辛溫能理七情鬱結,上氣喘急,用四磨六磨;婦人血氣諸痛,男子腰膝麻痺,用烏沉湯,并借參之力,寓補於瀉也。大抵能治氣血凝滯,霍亂吐瀉,痰食稽留。但專泄之品,施之藜藿相宜。若膏粱之輩,血虛內熱者服之,鮮不蒙其害也。

《本草求真》:﹝批﹞治氣逆胸腹不快。

烏藥專入胃、腎,兼入脾、肺、膀胱。辛溫香竄。書載上入脾、肺,下通腎經,如中風、中氣,膀胱冷結,小便頻數,反胃吐食,泄瀉霍亂,女人血氣凝滯,小兒蛔蚘,外而瘡癤疥癘,并凡一切病之屬於氣逆而見胸腹不快者,皆宜用此。許學士云:暴怒傷陽,暴喜傷陰,憂愁不已,氣多厥逆,往往得中氣之症,不可作中風治。時珍曰:《局方》治中風中氣諸症,同烏藥順氣散者,先疏其氣,氣順則風散也。嚴用和《濟生方》治七情鬱結,上氣喘急,用四磨湯者,降中兼升,瀉中兼補也。其方以人參、烏藥、沉香、檳榔各磨濃汁七分,合煎,細細咽之。朱氏《集驗方》治虛寒小便頻數,縮泉丸用炒益智子等分為丸服者,取其通陽明少陰經也。功與木香、香附同為一類,但木香苦溫,入脾爽滯,每於食積則宜;香附辛苦,入肝膽二經,開鬱散結,每於憂鬱則妙;此則逆邪橫胸,無處不達,故用以為胸腹逆邪要藥耳。氣行則風自散,故不須治風。若氣虛內熱而見胸膈不快者,非其所宜。烏藥止可以除冷氣。

《得配本草》:苦、辛,溫。入手太陰,兼足少陰經氣分。治膀胱沖背之冷氣。消風濕侵胃之寒痺。療瀉痢,止腹痛。磨水灌下,能治貓犬百病。

得木香,治腹冷氣痛;得川芎,治氣厥頭痛。配小青皮,治五積切痛。佐益智仁,治小便頻數。

氣虛及內熱者,禁用。

《本經疏證》:治宿食宜消,治溲滑宜固,消之與固,顯相背馳,決非一物所堪兼有,而本草著錄,方家循用,實能并擅其長何也?夫腎為陰藏而中有陽,膀胱寒水之府而號太陽,是其實皆體陰而用陽者。烏藥色黑,乃氣味辛溫,且開花結實,均以夏月,不正體陰用陽者乎?金匱真言論曰,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於二陰,即本草云主膀胱腎間冷氣,皆推本之論。蓋惟此陰中之陽德,協地下之暖,他日生發之氣於是而化,盛長之氣於是而始,中噁心腹痛蠱毒疰忤鬼,氣盛長之氣所擊散也,宿食不消天行疫瘴,生發之氣所化導也。夫然則膀胱腎間冷氣,既攻沖背膂,而親乎上者,不猶烏藥之從黑根而生樹,卻已轉冷氣為發育條達之氣耶?特宜知溫而辛,非溫而甘苦酸鹹者比,僅能使陰中有陽而不條鬯者發,不能使陰中無陽者生,此則大有逕庭,不得混合。至其偏止小便滑數,則巢氏曰小便利多者由膀胱虛寒胞滑,又曰小便數者膀胱與腎俱虛,而有客熱乘之故也。是可知滑是滑,數是數,滑數兼稱,自係水藏水府虛寒,客熱乘之之故,不得但作虛觀,是透發其固有之陽,以拒夫外來之熱,化導而使之散耳。特本草明言用葉,而後人所制縮泉丸,卻仍用根,或者猝不得葉,而根則肆中所常備,究以其出於一本,氣味不甚相遠,亦可借用歟。

《本草新編》:烏藥,味辛,氣溫,陽也,無毒。入足少陰腎經及陽明胃腑。性多走泄,不甚剛強,諸冷能除。凡氣堪順,止翻胃,消積食作脹,縮小便,逐氣沖致疼,辟疫瘴時行,解蠱毒卒中,攻女人滯凝血氣,去小兒積聚蛔蟲。此品功多而效少,蓋佐使之至微者也。力微似可多用,然而多用反不見佳。不若少用之,以佐君臣之用耳。

烏藥無關輕重,其實過多功少,近人未知耳。產婦虛而胎氣不順者,切不可用,用則胎立墮。人以為順氣用之,誰知烏藥能順胎氣之實,而不能順胎氣之虛乎。不獨胎氣,凡氣虛者,俱不能順。惟氣血虛而帶鬱滯者宜之耳。

《本草分經》:辛,溫,香竄。上入脾肺,下通膀胱、腎,能疏胸腹邪逆之氣。凡病之屬氣者皆可治,順氣則風散;理氣則血調。故又治風療瘡及貓犬百病。

《本草思辨錄》:烏藥色黑味辛,氣溫而香,其主膀胱腎間冷氣攻沖背膂宜矣。而寇宗奭謂與沉香同磨作湯點服,治胸腹冷氣甚穩當者何故?蓋其根如車轂紋橫生,非降亦非升,故凡病之屬氣而涉寒者皆可治。所謂空通者轉氣機也。

縮泉丸治小便頻數,溫腎固氣,惟恃益智、山藥,佐烏藥則以散冷氣耳。

【現代藥理研究】

  1. 烏藥可使在位腸肌收縮加強,增加消化液的分泌。
  2. 烏藥能促進血凝。
  3. 烏藥正己烷提取物及烏藥烯都具保肝作用。
  4. 烏藥對多種致病球菌、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5. 去甲基烏藥鹼、烏藥揮發油均有興奮心肌,增冠脈流量,升高血壓作用。
  6. 烏藥有抑制S180肉瘤的作用。其揮發油還有促進呼吸、擴張局部血管、緩解肌肉痙攣性疼痛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