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香附 (《名醫別錄》)
【內容】

香附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乾燥根莖。均係野生。主產於山東、浙江、湖南、河南等地。原植物生於水旁草地、耕地、路旁水邊潮濕處。喜溫暖濕潤氣候,以及潮濕環境,耐寒,以疏鬆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微苦、微甘,性平。歸肝、脾、三焦經。功效疏肝理氣解鬱、調經止痛。臨床用名有香附,醋香附、酒香附、香附炭、四製香附。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甘,微寒,無毒。主除胸中熱,充皮毛,久服利人,益氣,長鬚眉。

《湯液本草》:氣微寒,味甘,陽中之陰,無毒。

《本草》云:除胸中熱,充皮毛,久服令人益氣,長鬚眉。後世人用治崩漏,《本草》不言治崩漏。

《圖經》云:膀胱、兩脅氣妨,常日憂愁不樂,飲食不多,皮膚瘙癢癮疹,日漸瘦損,心忪少氣。以是知益氣,血中之氣藥也。方中用治崩漏,是益氣而止血也。又能逐去凝血,是推陳也。與巴豆同,治泄瀉不止,又能治大便不通,同意。

《珍》云:快氣。

《本草衍義補遺》:凡血氣藥必用之引至氣分而生血,此陽生陰長之義也。大能下氣,除胸膈中熱。

《本草發揮》:潔古云:潔甘、苦,微寒。氣厚於味,陽中陰也。快氣。

《本草綱目》:香附之氣平而不寒,香而能竄,其味多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乃足厥陰肝、手少陽三焦氣分主藥,而兼通十二經氣分。生,則上行胸膈,外達皮膚;熟,則下走肝腎,外徹腰足。炒黑,則止血;得童溲浸炒,則入血分而補虛;鹽水浸炒,則入血分而潤燥;青鹽炒,則補腎氣;酒浸炒,則行經絡;醋浸炒,則消積聚;薑汁炒,則化痰飲。得參朮,則補氣;得歸藥,則利血;得木香,則疏滯和中;得檀香,則理氣醒脾;得沉香,則開降諸氣;得芳香、蒼朮,則總解諸鬱;得梔子、黃連,則能降火熱;得茯神,則交濟心腎;得茴香破故紙,則引氣歸元;得厚朴、半夏,則決壅消脹;得紫蘇、蔥白,則解散邪氣;得三稜、莪朮,則消痞枳塊;得艾葉,則治血氣暖子宮,乃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也。韓愗云:香附能推陳致新,故諸書皆云益氣。而俗有耗氣之說,宜女不宜男者,非也。蓋婦人以血用事,氣行則無疾。老人精枯血閉,惟氣是資。小兒氣日充,則形乃日固。大凡病則氣滯而餒,故香附於氣分為君藥,世所罕知。臣以參、芪,佐以甘草,治虛怯甚速也。懋遊方外時,懸壺輕齋,治百病黃鶴丹,治婦人青囊丸,隨宜用引,輒有小敏。人索不已,用者當思法外意可也。黃鶴丹乃銖衣翁在黃鶴樓所授之方,故名。其方用香附一斤,黃連半斤,洗曬為末,水糊丸梧子大。如外感,蔥薑湯下;內傷,米飲下;氣病,香湯下;血病,酒下;痰病,薑湯下;火病,白湯下,餘可類推。青囊丸乃邵應節真人禱母病,感方士所授者。其方用(略炒)香附一斤,烏藥(略炮)五兩三錢,為末,水醋煮麵糊為丸,隨證用引,如頭痛,茶下;痰氣,薑湯下;血病,酒下。為妙。

辛微苦甘,手足厥,手少陽藥也。能兼行十二經,入脈氣分。得童子小便、醋、川芎、蒼朮良。

散時氣寒疫,利三焦,解六鬱,消飲食積聚,痰飲痞滿,腑腫腹脹,腳氣,止心腹、肢體、頭目、齒耳諸痛,癰疽疱瘍,吐血下血尿血,婦人崩漏帶下,月候不調,胎前產後百病。

《本草經疏》:香附稟地溫燥之氣,而兼得乎土金之味,故其味甘,應有苦辛微寒,亦應微溫無毒。入足厥陰氣分,亦入手太陰經。氣厚於味,陽中之陰,降也。血中之氣藥也。能行十二經八脈氣分。得童子小便、苦酒漬過良。川芎為之使。辛主散,苦溫主降泄。肝主怒而苦忽,肺苦氣上逆而主皮毛,怒則氣上逆,逆則胸中熱。降則肝氣平而胸中熱除,肺得安而皮毛自充,鬚眉自長矣。其云久服益氣者,是亦調氣之功也。蘇頌又謂:治心腹中客熱,膀胱間連脅下氣妨,常日憂愁不樂,心忪少氣。東垣治一切氣,霍亂吐瀉,腹痛,腎氣膀胱冷氣。世醫專用以治婦人崩漏帶下,月經不調者,皆降氣調氣、散結理漣所致也。蓋血不自行,隨氣而行,氣逆而鬱則血亦澀,氣順則血亦從之而和暢,此女人崩漏帶下,月事不調之病所以咸須之耳。然須輔之以益血涼血之藥,氣虛者兼入補氣藥乃可奏功也。海藏云:本草不言治崩漏,而方中用治崩漏是能益氣而止血也。又能逐去瘀血,是推陳也。凡氣鬱血滯必用之藥。童便浸透炒黑,能止血治崩漏。

簡誤:香附香燥,苦溫帶辛,凡月事先期者,血熱也,法當涼血,禁用此藥。誤犯則愈先期矣。

《本草蒙筌》:味苦、甘,氣微寒。氣厚於味,陽中陰也。無毒。若理氣疼,醋炒尤妙。乃血中氣藥。凡諸血氣方中所必用者也。快氣開鬱,逐瘀調經。除皮膚瘙癢外邪,止霍亂吐逆內證。炒黑色禁崩漏下血,調醋末敷乳腫成癰。宿食可消,泄瀉能固。驅熱長毛髮,益氣充皮毛。久服利人,疏利之劑。亦當解悟,又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故因而稱曰婦人要藥也。

謨按:《本經》諸方用逐瘀血調經,是下氣而推陳也。用治崩漏不止,是益氣而止血也。又云: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是又能補,何如言相背戾,用相矛盾耶?雖然是亦陰生陽長之義爾,但《本經》未嘗言補,惟不老湯用之,言於老人有益,意有存焉。蓋於行中兼有補,補中有行。正如天之所以為天者,健而有常也,健運不息,所以生生無窮,即此理也。

《本草乘雅》:胸為肺金之部分,氣為肺金之所司,皮毛為肺金之所主。香附子功能解表利水,所以泄金之鬱。經云:金鬱則泄之,解表利小水也。

用合眾香,能發眾香臭,是以性專捭闔,開發上焦,宣五穀味,熏膚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中焦亦得藉之以宣化,下焦亦得藉之以宣瀆。又不獨僅宣五穀味,并宣諸藥味,而為諸藥之先聘通使。如上焦失闔,則諸陽之氣逆於胸中,致胸中熱,嘗日憂愁不樂,心忪少氣者,捭闔從開,既順乃宣矣。則胸熱自除,憂愁自釋,心忪自平,少氣自益,充皮毛,長鬚眉,誠若霧若露灌溉之休癥也。若食飲積,痞滿堅,或霍亂嘔逆,或月事不以時下者,此正中焦北宣化。若膀胱氣妨,或崩漏帶下,或下血尿血者,此正下焦北宣瀆。若肌肉消削,或癮疹瘙癢,或皮聚毛折者,此正上焦北宣發,不熏膚,不充身,不澤毛,不若霧露之溉耳。觀天寶方煮汁熏浴,令汗出五七度,除癮疹,止瘙癢,則知若霧露熏充灌溉之為用矣。頻湖云:行鹽入血;得青鹽入腎;得酒行經絡;行苦酒消積聚;得薑化痰飲;得參、朮益氣;得歸、苄補營;得木香流滯;得檀香醒脾;得沉香升降諸氣;得芎、朮總解六鬱;得茯苓交心腎;得茴香、補骨脂,引氣歸元;得厚朴、半夏,決癰消脹;得蔥、蘇發越六淫;得棱、莪釋磨瘕癖;得艾調暖子宮。及作種種藥石之聘使,捭闔揣摩之為用大矣。

《藥性解》:香附,味辛甘,性溫,無毒,入肺、肝、脾、胃四經。疏氣開鬱,消風除癢。按:香附味甘辛,故主發散疏通,以入肺、肝、脾、胃。類稱女科聖藥者,蓋以婦人心性偏執,多氣多鬱,血因氣鬱則不能生耳。不知惟氣實而血不大虛者宜之,不然,損其氣,燥其血,愈致其疾。惜乎未有發明,而世俗多受女科聖藥一句之累矣。性燥,故便制以潤之;性散,故醋製以斂之。

《藥鑒》:氣微熱,味甘辛,氣重味輕,乃血中氣藥,諸血氣方中所必用者也。快氣開鬱,逐瘀調經。除皮膚瘙癢外邪,止霍亂吐逆內證。炒黑色,禁崩漏下血。醋調敷,治乳腫成癰。又能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醋炒理氣疼為妙,鹽制治腎痛為良。酒炒則熱,便煮則涼。同氣藥則入氣分,同血藥則入血分。女科之聖藥也。大都甘能理氣和血,辛能散滯消食。此藥能疏氣散鬱,氣疏鬱散,則新血生而百體和矣。然此劑性熱多燥,必須童便浸炒。烏藥為其佐使也。

《景岳全書》:味苦辛微甘,氣溫。氣味俱厚,陽中有陰,血中氣藥也。專入肝膽二經,兼行諸經之氣。用此者,用其行氣血之滯,童便炒,欲其下行;醋炒,則理氣痛,開六鬱,散寒邪,利三焦,行結滯,消飲食痰涎,痞滿腹脹,胕腫腳氣,止心腹肢體頭目齒耳諸痛,療霍亂吐逆,氣滯泄瀉,及吐血下血尿血,婦人崩中帶下,經脈不調,胎前產後氣逆諸病。因能解鬱,故曰婦人之要藥。然其味辛而動,若陰虛躁熱而汗出血失者,概謂其要,則大誤矣。此外,凡癰疽瘰癧瘡瘍,但氣漆行者,皆宜用之為要藥。

《本草備要》:一名莎草根,宣,調氣開鬱。

性平氣香,味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乃血中氣藥,通行十二經、八脈氣分,主一切氣。人身以氣為主,氣盛則強,虛則衰,順則平,逆則病,絕則死矣。經曰:怒則氣上,恐則氣下,喜則氣緩,悲則氣消,驚則氣亂,思則氣結,勞則氣耗,此七情之氣也。以香附為君,隨證而加升降消補之藥。○《素問》中仍有寒則氣收,熱則氣泄,名九氣。利三焦,解六鬱,痰鬱、火鬱、氣鬱、血鬱、濕鬱、食鬱。止諸痛。通則不痛。治多怒多憂,痰飲痞滿,胸腫腹脹,飲食積聚,霍亂吐瀉,腎氣腳氣,癰疽瘡瘍,血凝氣滯所致。香附一味末服,名獨勝丸,治癰疽由鬱怒得者。如瘡初作,以此代茶,潰後亦宜服之。大凡瘡疽喜服香藥,行氣通血,最忌臭穢不潔觸之。○故古人治瘍,多用五香連翹飲。○康祖左乳病癰,又臆間生核,痛楚半載,禱張王夢授以方:薑汁製香附為末,每服二錢,米飲下,遂愈。吐血便血,崩中摻,月候不調。氣為血配,血因氣行,經成塊者,氣之凝;將行而痛,氣之滯;行後作痛,氣血俱虛也;色淡亦虛也,色紫氣之熱;色黑則熱之甚也;錯經者氣之亂;肥人痰多而經阻,氣不運也。香附陰中快氣之藥,氣順則血和暢,然須輔以涼血補氣之藥。丹溪曰:能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此正陽生陰長之義。胎產百病。能推陳致新,故諸書皆云益氣。行中有補,丹溪曰:天行健運不怠,所以生生無窮,即此理耳。時珍曰:凡人病則氣滯而餒,香附為氣分君藥,臣以參芪,佐以甘草,治虛怯甚速也。去毛用。生則上行胸膈,外達皮膚;熟則下走肝腎,旁徹腰膝。童便浸炒,則入血分而補虛;鹽水浸炒,則入血分而潤燥;或蜜水炒。青鹽炒,則補腎氣;酒浸炒,則行經絡;醋浸炒,則稍積聚;且斂其散。薑汁炒,則化痰飲;炒黑又能止血。忌鐵。時珍曰:得參朮則補氣;得歸地則補血;得木香則散滯和中;得檀香則理氣醒脾;得沉香則升降諸氣;得川芎、蒼朮,則總解諸鬱;得梔子、黃連則清降火熱;得茯神則交濟心腎;得茴香、破故紙則引氣歸元;得厚朴、半夏則決壅消脹;得紫蘇、蔥白則發汗散邪;得三稜、莪朮則消積磨塊;得艾葉則治血氣、暖子宮。乃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仙藥也。大抵婦人多鬱,氣行則鬱解,故服之尤效,非宜於婦人,不宜於男子也。李士材曰:乃治標之劑,惟氣實血未大虛者宜之,不然恐損氣而燥血,愈致其疾矣。世俗泥於女科仙藥之一語,惜未有發明及此者。

《本經逢原》:香附之氣,平而不寒,香而能竄,乃足厥陰肝、手少陽三焦氣分主藥,兼入衝脈。開鬱氣,消痰食,散風寒,行血氣,止諸痛。月候不調,胎產崩漏,多怒多憂者之要藥。治兩脅氣妨,心忪少氣,是血中之氣藥也。蓋血不自行,隨氣而行,氣逆而鬱,則血亦凝滯;氣順,則血亦隨之而和暢矣。生則上行胸膈,外達皮毛,故能散風寒;熟則下走肝腎,外徹腰足,故能調血氣。得參、朮則益氣,得歸、地則調血,得木香則流滯和中,得沉香則升降諸氣,得芎窮、蒼朮則總解諸鬱,得山梔、黃連則降火清熱,得茯苓則交心腎,得茴香、補骨脂則引氣歸元,得厚朴、半夏則決壅消脹,得紫蘇、蔥白則解散邪氣,得三稜、莪茂則消磨積塊,得艾葉則治血氣、暖子宮,乃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也。惟經水先期而淡,及失氣無聲無臭者勿用。血氣本虛,更與利氣,則行之愈速矣。

《本草求真》:﹝批﹞入肝開鬱散滯活血通經。

香附專入肝、膽,兼入肺。辛苦香燥,據書備極讚賞,能入肝膽二經開鬱,鬱有痰鬱、火鬱、氣鬱、血鬱、濕鬱、食鬱。散滯,活血通經,兼行諸經氣分。張子和謂聖人嗇氣,如持至寶,庸人役物,反傷太和。又曰氣本一也,因有所觸而怒喜悲恐寒熱驚思勞九氣於焉而分。蓋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熱則氣泄,涼則氣亂,思則氣結,勞則氣耗,此九氣之至也。須分虛實以治。凡霍亂吐逆,泄瀉崩漏,經候須詳病症用藥,如將行而痛者屬氣之滯,屬實;行後而痛者,屬氣與血俱虛;痛而喜按者屬虛;通而拒按者屬實;通而喜按血淡者屬虛;通而拒按色紫者屬實。大抵崩漏多因氣虛血熱而成,故須涼血補氣為要。三焦不利等症,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治皆有效。又云生則上行胸膈,外達皮膚;熟則下走肝腎,外徹腰足;炒黑則止血分補虛;鹽水浸炒則入血分潤燥;青鹽炒則補腎氣;酒浸炒則行經絡;醋浸炒則消積聚;薑汁炒則化痰飲。得參、朮則補氣,得歸、地則補血;得木香則疏滯和中;得檀香則理氣醒脾;得沉香則升降諸氣;得川芎、蒼朮則總解箸鬱;得梔子、黃連則能降火熱;得茯苓則交濟心腎;得茴香、補骨脂則氣歸元;得三稜、莪朮則消磨積塊;得厚朴、半夏則決壅消脹;得紫蘇,蔥白則解散邪氣;得艾葉則暖子宮,乃氣病之總司。大抵婦人不宜於男子也。時珍曰:婦人以血用事,氣行則無疾。老人精枯血閉,惟氣是資。小兒氣日充,則形乃固。大凡病則氣滯而餒,故香附於氣分為君,舉世所罕知。臣以參、芪,佐甘草,治虛怯甚速也。按此專屬開鬱散氣,與木香行氣貌同實異。木香氣味苦劣,故通氣甚捷,此則苦而不甚,故解鬱居多,且性和於木香,故可加減出入以為行氣通劑,否則宜此而不宜彼耳。但氣多香燥,陰虛氣薄禁用。

《得配本草》:得川芎、蒼朮、醋、童便良。

辛、微苦。入足厥陰及手少陽經氣分,通行十二經及奇經八脈氣分。通兩脅,解諸鬱,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氣滯則血不生,疏之即所以生之。治一切血凝氣滯所致等症。

得夏枯草,治睛痛;肝氣疏不痛。得黑山梔、川連,降鬱火;得藿香、甘草,治妊娠惡阻;得海藻,治貴疝;得參、芪,治虛怯;補之不滯,則氣自生。得茯神,交心腎;心腎之氣不滯則交。得川芎、蒼朮,治血鬱頭痛;得歸、地,補陰血;氣滯則血不生。得真艾葉,暖子宮,治心腹諸痛;得紫蘇,散外邪。配廣木香,疏中氣;配厚朴、半夏,決壅脹;配沉香,升降諸氣;配檀香,理氣醒脾;配荔枝核,治血氣刺痛;配細茶,治頭痛。

生用,上行胸膈,外達皮膚;熟用,下走肝腎,外徹腰足。解血鬱,生用;止血,炒黑。理腎氣,清鹽水炒;氣滯,酒炒;消肝積,醋炒;化痰消核,薑汁炒;散痞,童便炒;潤燥,鹽水炒。入涼補藥,童便浸,煮乾,炒炭用。癰腫瘡瘍,煎湯代茶。

久服助火耗血散氣。氣虛作脹,血虛內熱,月事先期,精血枯閉,皆禁用。

香附、川芎、薄荷、木賊、天麻、紫草、柴胡,皆入肝經,以散肝氣,而其間亦當分別施治。紫胡表肝經之風熱;川芎升肝經之血氣;香附解肝經之鬱結;木賊散肝經之寒邪;天麻通肝臟之血脈;薄荷去肝經之風火;紫草敗肝中之熱毒。治之各有所當,勿得雜投以傷肝氣。

《本經疏證》:理有常然,物莫兩大,戴角者無齒,附翼者兩足,無可妄增減也。乃香附者,既挺莖成穗結實如黍,復根引連續實如羊棗,上已葉發繁茂,下更根縷猥多,其氣可謂盛矣。然益當究其所由,既無偉岸之莖,又乏魁碩之根,而繁盛如是,可知其生氣獨鍾於根與葉之間。比之人身則胸中也,縷析之根,則縈洄臟腑之脈絡也,倏秩之葉,則周浹一身之經脈也,惟內行之氣不縷析瀠洄,外行之氣不倏秩周浹。斯胸中為熱,充氣於皮毛而熱已,是除胸熱即以充皮毛,充皮毛正由除胸熱,氣聚於內而不達,氣餒於外而不繼,則皮毛為悴,內氣得達則為益氣,外氣得繼則為長鬚眉,是益氣即以長鬚眉,長鬚眉正由氣益。雖然,是皆氣為之病,調氣即以除病也,奈何後之人皆謂為血中氣藥?氣主煦,血主濡,煦者能生而不能澤,濡者能澤而不能生,故但啟發胸中之熱,使出皮毛而無血介於其間,何以稱充?但透達在內之氣,使抵鬚眉,而無血介於其間,何以稱長?曰充曰長,非為其血隨氣行,氣曳血展,氣不耗血,血不阻氣耶?所以然者,正由其根絲縷由屈而生實生毛,其葉光澤柔韌而不折不撓也。要而言之,是物之概鐘於下者陽,澤於上者陰。故後世以之治氣,多鬱而不達之氣,以之治血,多下而不上之血。言其兩到,則有升降之殊,言其獨詣,則闔開之能矣。

《本草新編》:香附,味苦而甘,氣寒而厚,陽中陰也,無毒。入肝、膽之經。專解氣鬱氣疼,調經逐瘀,除皮膚瘙癢,止霍亂吐逆,崩漏下血,乳腫癰瘡,皆可治療。宿食能消,泄瀉能固,長毛髮,引血藥至氣分,此乃氣血中必用之品。可為佐使,而不可為君臣。今人不知其故,用香附為君,以治婦人之病,如烏金丸、四製香附丸之類,暫服未嘗不快,久之而虛者益虛,鬱者更鬱,何也。香附非補劑也,用之下氣以推陳,非用之下氣以生新;引血藥至氣分而散鬱,非引血藥入氣分而生血也。舍氣血之味,欲其陰生陽長得乎?故氣虛宜補,必用參、芪;血少宜生,必須歸、熟。香附不過調和於其內,參贊之寮佐,而輕任之為大將,鮮不敗乃事矣。

或問香附為解鬱聖藥,吾子謂不可為君,豈香附不能解鬱耶?曰:香附不解鬱,又何藥以解鬱,但不可專用之為君耳。蓋鬱病未有不傷肝者也,香附入肝入膽之經,而又解氣,自易開肝中之滯澀。但傷肝必傷其血,而香附不能生血也,必得白芍藥、當歸以濟之,則血足而鬱尤易解也。夫君藥中之解鬱者,莫善於芍藥。芍藥得臣使,速於解者,莫妙於香附、柴胡。是芍藥為香附之君,而香附為芍藥之佐,合而治鬱,何鬱不解乎。

或問香附解鬱而開胃,乃有用香附而鬱仍不解,胃仍不開,豈又芍藥、當歸之未用乎?曰:是又不盡然也。香附解鬱者,解易舒之鬱也;香附開胃者,開未傷之胃也。相思之病,必得其心上之人,而鬱乃解;斷腸之症,必得其意外之喜,而胃乃開。區區香附,固自無功,即益之以大料之芍藥、厚味之當歸,亦有無可如何者矣。豈盡可望於草木之解鬱而開胃哉。

或問香附解鬱之品,先生謂解鬱之無用,是鬱症乃不可解之症,吾甚為天下之有鬱者危矣。嗟!鬱之不解者,非草木之能開;而鬱之可解者,舍草木,又奚以開之鬱。香附正開鬱之可解者也。可解之鬱,而欲舍香附而求之草木之外,斯惑矣。

或疑香附性燥,故易入肝,肝氣既鬱,而肝木必加燥矣,以燥投燥,又何解鬱之有?曰:香附之解鬱,正取其燥也。惟燥,故易入於燥之中,惟燥,故不可單用於燥之內,和之以芍藥、當歸,則燥中有潤而肝舒,燥中不燥而鬱解也。

《本草分經》:辛香,微苦、微甘。通行十二經、八脈氣分。調一切氣,能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解六鬱,利三焦,消積調經。乃治標之品,損氣耗血。

【現代藥理研究】

  1. 5%香附流浸膏使子宮平滑肌鬆弛,收縮力減弱,有抑制子宮的作用。香附還對月經不調有治療作用。
  2. 香附揮發油有雌激素樣作用。
  3. 香附乙醇提取物、香附中的三萜類化合物有鎮痛作用。香附醇提物有鎮靜、解熱的作用。
  4. 香附烯I及II有抗菌作用,而香附中三萜類物質有抗炎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