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延胡索 (《開寶本草》)
【內容】

延胡索為嬰粟科植物延胡索的塊莖。多栽培,主產於浙江。原植物生於低海拔曠野草地、丘地林緣。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怕旱、怕澇、怕強光射,以地勢高燥、向陽、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中性或微酸性砂質壤土或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歸心、肝、肺經。功效活血、行氣、止痛。臨床用名有延胡、延胡索、元胡、玄胡索、醋延胡索。

【本草匯言】

《本草拾遺》:止心痛,酒服。

《海藥本草》:味苦、甘,無毒。主腎氣,破產後惡露及兒枕,與三稜、鱉甲、大黃為散,能散氣,通經絡。

《日華子本草》:除風,治氣,暖腰膝,破症癖,扑損瘀血,落胎及暴腰痛。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主破血,產後諸病因血所為者,婦人月經不調,腹中結塊,崩中淋露,產後血暈,暴血衝上,因損下血。

《藥類法象》:主破血治氣,止少腹痛、產後諸疾。婦人月水不調,小腹痛,溫暖腰膝,破散症癖。

《藥性賦》:味苦、辛,性溫,無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其用有二:活精血,療產後之疾;調月水,治胎前之症。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苦、辛,溫,無毒。入手足太陰經。

《象》云:破血治氣,月水不調,小腹痛,暖腰膝,破癥瘕。碎用。

《液》云:治心氣痛、小腹痛,有神。主破血,產後諸疾,因血為病者。婦人月水不調,腹中結塊,崩漏淋露,暴血上行,因損下血。

《本草衍義補遺》:辛溫,手足太陰經藥。《象》云破血,治婦人月水不調,小腹痛及產後諸疾。因血為痛,皆可療之。

《本草綱目》:延胡索,味苦微辛,氣溫,入手足太陰,厥陰四經,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故專治一身上下諸痛,用之中的,妙不可言,荊穆王妃胡氏,因食蕎麥面著怒,遂病胃脘當心痛,不可忍。醫用吐下行氣化滯諸藥,皆入口即吐,不能奏功,大便三日不通。因思《雷公》云:心痛欲死,速覓延胡。乃以延胡索末三錢,溫酒調下,即納入,少頃大便行而痛遂止。又華圭年五十年餘,病下痢腹痛垂死,已備棺木。予用此藥三錢,米飲服之,痛即減十之五,調理而安。《方勺泊宅編》:一人病遍體作痛,殆不可忍。都下醫或云中風,或云中濕,或云腳氣,藥悉不效。周離亨言:是氣血凝滯所致。用延胡索、當歸、桂心等分,為末,溫酒服三、四錢,隨量頻進,以止為度,遂痛止。蓋延胡索能活血化氣,第一品藥也。其後趙侍制霆因導引失節,肢體拘攣,亦用此數服而愈。

活血利氣,止痛,通小便。

《本草經疏》:延胡索稟初夏之氣,而兼得乎金之辛味,故味辛氣溫而無毒。入足厥陰,亦入手少陰經。溫則和暢,和暢則氣行。辛則能潤而走散,走散則血活。血活氣行故能主破血,及產後諸病因血所為者。婦人月經之所以不調者,無他,氣血不和,因而凝滯,則不能以時至而多後期之證也。腹中結塊,產後血暈,暴血衝上,因損下血等證,皆須氣血和而後愈,故悉主之也。崩中淋露,利守不利走,此則非與補氣血同用,未見其可。

簡誤:此藥性溫味辛,能走而不能守。故經事先期,及一切血熱為病,凡崩中淋露,皆應補氣血,涼血清熱則愈。一切辛走之藥,法所應禁。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溫。無毒。專入太陰脾肺,一云又走肝經。調月水氣滯血凝,止產後血沖血暈。跌扑下血、淋露崩中,心腹卒疼、小腹脹痛并治之而即效也。

《本草乘雅》:名玄而色黃,醞全氣也。氣溫而味辛,秉金製也。以一春而備四氣,葉必三之,具木生數,象形對待肝血之非其所藏,而玄為破堅之線索無疑矣。

玄者,像幽而入覆之也。胡者,牛頷垂也。索者,盡也,散也。以言疾疚之證因,以言主治之功力,判屬血中之氣藥,氣中之用藥也。蓋氣主噓之,血主濡之,氣之所不噓,即血之所不濡矣。如腹中結塊,募絡症瘕之為證,既血留營實之為因。如肪腹氣塊,盤繞疝頹之為證,即氣滯衛實之為因。如崩中淋露,運衄衛暴之為證,即血菀營泣之為因。如奔豚逆厥,百體疼煩之為證,即氣弛衛薄之為因。玄胡立鼓血中之氣,震中之用,虛則補,實則平,致新推陳,推陳致新之良物也。雖象幽入覆之如胡,憑不厭乎示索之殆盡,命名玄胡索者以此。有是因必有是證,因證既顯,嘗法已具,始可與言變矣。

《藥性解》:玄胡索,味苦辛,性溫,無毒,入心、肺、脾、胃四經。活精血,療產後之疾,調月水,主胎前之症。一切因血作痛之症并治。醋炒止血,生用破血,炒用調血。

按:玄胡索可升可降,為陰中之陽,故能行上下四經。此理血之劑也,苟非血證,用之無益。

《景岳全書》:味苦微辛,氣微溫,入肝脾二經。善行滯氣,破滯血,血中氣藥。故能止腹痛,通經,調月水淋滯,心氣疼痛,破癥癖跌扑凝瘀,亦善落胎,利小便,及產後逆血上衝。俱宜以酒煮服,或用酒磨服亦可。然性惟破氣逐血,必真有血逆氣滯者方可用。若產後血虛,或經血枯少不利,氣虛作痛者,皆大非所宜。

《本草備要》:宣,活血利氣。

辛苦而溫。入手足太陰、肺、脾。厥陰心包、肝。經。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通小便,除風痺。治氣凝血結,上下內外諸痛,通則不痛。癥瘕崩淋,月候不調,氣血不和,因而凝滯,不以時至。產後血運,暴血上衝,折傷積血,疝氣危急,為治血利氣第一藥。然辛溫走而不守,獨用力迅,宜兼補氣血藥。通經墮胎,血熱氣虛者禁用。酒炒行血,醋炒止血,生用破血,炒用調血。

《本經逢原》:苦辛溫,無毒。上部酒炒,中部醋炒,下部鹽水炒。

延胡索色黃入脾胃,能活血止痛,治小便溺血,得五靈脂,同入肝經,散血破滯。《炮炙論》曰:心痛欲死,急覓延胡,以其能散胃脘氣血滯痛也。蓋當歸、芍藥,調腹中血虛痛;延胡、五靈,治胸腹血滯痛。又延胡善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與當歸、桂心,治一身上下諸痛,及經癸不調,產後血病,往往獨行多功,雜他藥中便緩。按延胡走而不守,惟有瘀滯者宜之。若經事先期,虛而崩漏,產後血虛而暈,咸非所宜。

《本草求真》:﹝批﹞行心肝血中氣滯,氣中血滯。

延胡索專入心、肝。氣味辛溫,無毒。入足厥陰肝、手少陰心經,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故凡月水不調,月水或先或後,多因血氣凝滯。心腹卒痛,小腹脹痛,胎產不下,筋縮疝瘕,產後血沖血暈,跌仆損傷,不論是血是氣,積而不散者,服此力能通達。諸症皆屬氣血凝滯。以其性溫,則於氣血能行能暢,味辛,則於氣血能潤能散,所以理一身上下諸痛,往往獨行功多。方勺《泊宅編》云:一人病遍體作痛,殆不可忍,都下醫或云中風中濕腳氣,悉不效。周離亨言是氣血凝滯所致,用延胡索、當歸、桂心等分為末,溫酒服三四錢,隨量頻進,以止為度,遂痛止。蓋延胡索能活血化氣,第一品藥也。其後趙待制霆因導引失節,肢體拘攣,亦用此數服而愈。然此既無益氣之情,復少養營之義,徒仗辛溫攻凝逐滯,虛人當兼補藥同用,否則徒損無益。氣虛血熱切忌。

《得配本草》:苦、辛,溫。入手足太陰、厥陰經血分。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理一身內外上下諸痛。調月經,止痢疾,利小便,破癥癖跌扑凝瘀,善落胎,治產後諸血病。

得乳香、鉤藤,治盤陽氣痛。配全蠍,治疝氣危急;配川楝子,治熱厥心痛;并治小便不通。配益母草,行產婦惡血。

破血生用,調血炒用,行血酒炒,止血醋炒;上部酒炒,中部醋炒,下部鹽水炒。虛人血逆當兼補藥用。

經事先期,虛而崩漏,或經血枯少不利,產後虛運,或氣虛作痛者,皆禁用。

《本草新編》:延胡索,味辛、苦,氣溫,無毒。入肺、脾二經,又入肝足厥陰。調月水氣滯血凝,止產後血暈,跌扑損傷,下血崩淋,心腹卒痛,小腸脹疼,皆能主治。及氣血中佐使之品,可偶用見長者也。產後亦宜少用,非曰用之於補氣、補血之內,便可肆然多用耳。

或問延胡索乃婦人所宜用,而子曰宜慎用者,何也?延胡索,破氣、破血之藥也。無氣之滯,無血之瘀,用之能安然無恙乎。用之於補血、補氣以內,補血而不能救其破血之傷,補氣而不能救其破氣之損,況全無補劑,其傷損之大,更何如哉。

《本草分經》:辛、苦,溫,入肺、脾、心包、肝。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活血利氣,治諸痛。生用破血,酒炒調血。

【現代藥理研究】

  1. 延胡索乙素對心臟有先興奮後抑制的雙向調節的作用。延胡索鹼對心律有抑制作用。
  2. 延胡索總鹼、大葉延胡索或延胡索醇提物均有擴張冠脈、增加冠脈流量、抗心肌梗死的作用。
  3. 延胡索總鹼對心律失常有明顯保護作用。
  4. 延胡索注射液對動物收縮壓、舒張壓均有降低作用。
  5. 延胡索乙素有明顯鎮靜催眠、安定的作用。延胡索粉和延胡索甲、乙、丙素均有鎮痛作用。延胡索乙素有輕度的中樞性鎮吐與降溫作用。
  6. 溴化甲基延胡索乙素、四氫巴馬汀對離體肌肉均有鬆弛作用。
  7. 延胡索全鹼對多種類型胃潰瘍均有抑制作用。延胡索乙素、延胡索鹼、去氫延胡索甲素能抑制胃酸分泌。
  8. 延胡索還有解痙作用。
  9. 延胡索乙素對常壓和減壓缺氧均有保護作用,對垂體腎上蛻泌均有促進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