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蜂蜜 (《本經》)
【內容】

蜂蜜為蜜蜂科昆蟲中華蜜蜂或意大利蜂所釀的蜜。我國各地均產,主產於湖北、四川、雲南、河南、江西、廣東、江蘇、浙江等地。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功效補中、潤燥、止痛、解毒。臨床用名有生蜜、煉蜜。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平。主治心腹邪氣,諸驚癇厔,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

《名醫別錄》:微溫,無毒。主養脾氣,除心煩,食飲不下,止腸辟,肌中疼痛,口瘡,明耳目。

《本草拾遺》:主牙齒疳匿,唇口瘡,目膚赤障,殺蟲。

《藥性論》:君。治卒心痛及赤白痢,水作蜜漿,頓服一碗止,又生薑汁,蜜各一合,水和頓服之。

《本草衍義》:湯火傷,塗之痛止,仍搗薤白相和,雖無毒,多食亦生諸風。

《本草衍義補遺》:甘,喜入脾。其多食害必生於脾。而西北人得之有益,東南人得之未有不病者,亦氣之厚薄不同耳。雖然,東南地下多濕,宜乎其得之為害也。西北地高多燥,宜乎其得之為益也。《本草》云石蜜除眾病,和百藥。

《本草綱目》:蜂採無毒之花,釀之大便而成蜜,所謂臭腐生神奇也。其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止痛;和可致中,故能涸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仲景治陽明結燥,大便不通,蜜煎導法,誠千古神方也。

和營衛潤肝臟,通三焦,調脾胃。

蜂蜜生涼熟溫,不冷不澡,得中和之氣,故十二臟腑之病,罔不宜之。但多食亦生濕熱蟲匿,小兒尤當戒之。

《本草經疏》:石蜜,蜂採百花釀成。故《本經》味甘,氣平。《別錄》微溫無毒。得草木群英之精華,合露氣以釀成,故其氣清和,其味純甘。施之精神、氣血、虛實、寒熱、陰陽、內外諸病,罔不相宜。經曰:裡不足者,以甘補之。甘為土化,土為萬物之母。石蜜具天地間至甘之味,故能安五臟諸不足,及益氣補中除眾病也。心經有熱,則為諸驚癇痙,得甘緩之氣則心火降,煩熱除,諸驚立癇痙平矣。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故又能止肌中疼痛及口瘡也。甘主解毒,故能和百藥。甘主入脾,故能養脾氣。脾氣得所養,而飲食自下,腸澼止矣。

簡誤:石蜜雖稱補五臟,益脾胃,然而生者性寒滑,能作泄。大腸氣虛完穀不化者,不宜用。嘔家、酒家,不宜用。中滿蠱脹不宜用。濕熱腳氣不宜用。生者有小毒尤不宜食。青赤酸者,食之令人心煩。不可與生蔥同食害人。若與萵苣同食,令人利下。

《本草蒙筌》:味甘,氣平、微溫。無毒。益氣補中,潤燥解毒。養脾胃,卻癇,止腸癖,除口瘡,心腹卒痛即驅,五臟不足俱補。補陰丸用,取甘緩難化,可達下焦;點眼膏攙,因百花釀成,能生神氣。蜜導通大便久閉,蜜漿解虛熱驟生。食多亦生諸風,七月忌食生蜜。

《本草乘雅》:其房如脾,謂之蜜脾。儼如胃,形受盛水穀,醞釀以成精血也。甘平色黃,當判入脾,故補中而益中氣。蓋萬物莫不資始於脾,故主諸不足耳。設土大頑頹,則木無所倚,遂成驚駭癇痙。蜂蜜敦土化用,厚德載物,則上逆下陷之氣,旋歸於本位矣。安五藏者,安五藏之形。有形歸土,脾所司耳。心腹居中,為邪所薄,則右宮不安,安中所以逐邪。未有中不安,而能剪除外侮者。和百藥解毒者,以甘性能緩,則無躁暴驃悍之峻。脾藏志,故久服強志,輕身不飢不老,總屬脾土事耳。

《藥性解》:味甘,性平,無毒,入脾、肺二經。主益氣補中,潤燥解毒,祛邪定驚,養脾氣,除心煩,通便閉,解虛熱,療心疼,悅顏色,和百藥,除眾病。畏生蔥,惡芫花。

按:蜂蜜甘宜歸脾,潤宜歸肺,其用最多,良有百花之精,且取人溺以釀之故也。

《本草備要》:亦名石蜜、岩蜜。補中潤燥滑腸。

草木精英,合露氣以釀成。生性涼,能清熱;熟性溫,能補中。甘而和,故解毒;柔而滑,故潤燥。甘緩可以去急,故止心腹肌肉瘡瘍諸痛;甘緩可以和中,故能調營衛,通三焦,除眾病,和百藥,故丸藥多用之。而與甘草同功。止嗽治痢,解毒潤腸,最治痢疾,薑汁和服甚佳。明目悅顏。同薤白搗,塗湯之傷,煎煉成膠,通大便秘。乘熱納穀道中,名蜜煎導。然能滑腸,泄瀉與中滿者忌用。忌蔥、鮮萵苣同食。昂按:生蔥同蜜食殺人,而萵苣蜜漬點茶者頗多,未見作害,豈腌過則無患乎?抑藥忌亦有不盡然者乎?

《本經逢原》:蜂採無毒之花,醞釀而成。生則性涼清熱,故能治心腹之邪氣;熟則性溫補中,安五臟諸不足。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潤澤,故能潤燥;緩以去急,故能主心腹肌肉瘡瘍之痛。仲景治陽明結燥,大便不通,用蜜煎導法,取其能通結燥而不傷腸胃也。凡滋補藥,俱用煉白蜜丸,取其和脾潤肺也。

赤蜜味酸,食之令人心煩,惟降火藥用之。白蜜雖補脾肺,然性涼潤,脾胃不實,腎氣虛滑,及濕熱痰滯,胸痞不寬者,咸須忌之。故瓊玉膏用糖霜,枳朮丸用荷葉裹飯,左金丸用米飲,牛黃丸用蒸餅,黑錫丹用酒麴,磁朱丸用神麴,虎潛丸用酒,香連丸用醋,茸珠丹用紅棗,滾痰丸用水泛,各有所宜。今人修制丸劑,概用蜂蜜,殊失先哲用方之義。

《本草崇原》:草木百卉,五色咸具,有五行之正色,復有五行之間色,而花心只有黃白二色,故蜜色有黃白也。春夏秋集採群芳,冬月退藏於密,得四時生長收藏之氣,吸百卉五色之精。主治心腹邪氣者,甘味屬土,滋養陽明中土,則上下心腹之正氣自和,而邪氣可治也。諸驚癇痓,乃心主神氣內虛,蜂蜜花心釀成,能和心主之神,而諸驚癇可治也。安五臟諸不足者,花具五行,故安五臟之不足。益氣補中者,氣屬肺金,中屬胃土,蜂採黃白金土之花心,故益氣補中也。止痛解毒者,言蜂蜜解毒,故能止痛也。除眾病,和百藥者,言百藥用蜂蜜和丸,以蜂蜜能除眾病也,久服強志,金生水也。

《本草求真》:﹝批﹞蜂白蜜和胃潤肺通結;赤蜜性驚降火;蜂房清熱軟堅散結,解腸胃毒。

蜜專入脾、肺、兼入腸、胃。本花木精英,春生露氣噓得釀而成。生則性涼清熱,熟則性溫補中,為至純至粹之味。凡人五臟不足,燥結不解,營衛不調,三焦失職,心腹急痛,肌肉瘡瘍,咳嗽熱痢,眼目眩花,形色枯槁,無不借其潤色以投。如仲景治陽明燥結,大便不解,用蜜煎導,乘熱納入穀道。取其能通結燥而不傷脾胃也。滋補藥俱用白蜜為丸,取其和胃潤肺也。至於赤蜜食之使人心煩,以其味酸者,故惟降火藥用之。白蜜雖補脾肺,然性涼質潤,若脾氣不實,腎氣虛滑,及濕熱痰滯,胸痞不寬者,咸須忌之。

《得配本草》:忌與生蔥同食。

甘,平。入手足太陰經。潤燥生津。除心煩,通便閉,能緩燥急之火,并解者般之毒。

得薑汁,治初痢;和生地汁,治心腹刺痛;拌薤白,塗湯火傷;入牙皂,通便結。將蜜煎膏,入牙皂末少許,作錠塞糞門,便自下。

《本草經解》:蜂蜜氣平,秉天秋收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升多於降,陽也。

心腹,太陰行經之地也,氣味甘平,故主邪氣。

諸驚癇痙,肝熱而氣逆也,驚者平之,癇痙者緩之也。甘為土化,土為萬物之母,五臟諸不足,補之以甘也。

真氣者,行於天,充於穀,甘味益氣,脾利穀納,所以益氣補中也。

蜜乃採白花釀成,而地至甘之正味,所以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也。

《神農本草經讀》:蜂蜜氣平,秉金氣而入肺;味甘無毒,得土味而入脾。

心腹者,自心下以及大小腹與腸肋而言也;邪氣者,六淫之氣,自外來。七情之氣,自內起,非固有之氣,即為邪氣也,其主之者,甘平之用也。

諸驚癇痙者,厥陰風木之為病也,其主之者,養胃和中,所謂「厥陰不治,取之陽明」是也。

脾為五臟之本,脾得補而安,則五臟之安,而無不足之患也。

真氣者,行於天,而充天穀也,甘味益脾,所以益氣而補中也。

止痛者,味甘能緩諸急;解毒者,氣平能勝諸邪也。

諸花之精華,按取不遺,所以能除眾病;諸花之氣味,醞釀合一,所以能和百藥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石蜜,野蜂於崖間石隙中採花所作也,疑古時未有養蜂之法,則以崖蜜為上,而土木中之蜜不用。今人養蜂收蜜,其法最良,功同石蜜也。味甘,平。主心腹邪氣,養胃和中。諸驚癇痓,定心平肝。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百花之精,臟腑經絡皆受益也。止痛,甘能緩痛。解毒,香能辟穢惡之毒。除眾病,諸花之性俱全。和百藥。諸花之性俱化。久服強志輕身,不飢不老。精神充足故也。

蜜者,採百花之精華而成者也。天地春和之氣,皆發於草木,草木之和氣,皆發於花。花之精英,釀而為蜜,和合眾性則不偏,委去糟粕則不滯。甘以養中,香以理氣,真養生之上品也。但其性極和平,於治疾則無速效耳。

凡天地之生氣,皆正氣也。天地之死氣,皆邪氣也。正則和平,邪則有毒。毒者,敗正傷生之謂。蜜本百花之蕊,乃生氣之所聚,生氣旺,則死氣不能犯,此解毒之義也。

《本經疏證》:蜜之質如稠漿,具遇隙則下之體,其脾從上下垂,四旁及下皆無所著,又具決不可停之勢,乃片片相比,雖不相連屬,而厚薄短長整齊光潔,絕不下溜,椎其用當為固護陽中之陰,各安其分,不使泄降矣,顧此猶為蜜之未去蠟者言耳。考蠟之用,本經主下利膿血補中續絕傷金瘡,不飢耐老,是其固津液之流,大都在蠟。蠟與蜜既已煉使相離,則蜜之用其形體象脾,旁無倚著,為能益氣補中,以其潤澤丰腴,凝定充滿,為能安五臟諸不足。釀蜜之所,風雨不能傷蜂之釀蜜,雖常若擾攘,卒不亂其行,即有震而驚之,襲而懾之者,亦旋亂旋定,此所以於心腹邪氣諸驚癇痙中安五臟諸不足也。止痛解毒者,甘醇之功,除眾病,和百藥,則緩中之效耳,第甘受和,白受採,蜜甘蠟淡,釀於一處,煉而別之,則甘者自甘,淡者自淡,不知為蜜不受和耶?抑蠟不受和耶?是誠有至理,當切究也。陰陽應像大論曰,辛甘為陽,酸苦為陰,鹹為陰,淡為陽,統而論之,則甘與淡皆陽,析而言之,則淡之陽勝於甘,所謂白受採也。是故蠟之用多在六腑,其辟穀止利俱有大驗;蜜則主入五臟,其潤澤滑利,亦有殊功。雖然,初成之蜜,未始不甘,既煉之蠟,毫無甘味,則為蠟不受和無惑矣。惟其受和,故性寬緩,能益能和,故性專一,能止能澀也。別錄蜜主腸澼,仲景豬膚湯、甘遂半夏湯皆以治下利,則蜜者信可主下利歟?然不可為蜜煎導法言矣。蜜煎導法之滑潤大便,非假借也,則蜜者信可滑潤腸胃歟?然又不可為治下利之理中丸言矣。蓋仲景之用蜜,旨雖甚廣,其要實在蜜煎導法中所謂津液內竭是也,夫津會於胸,液著於骨,在胸之津盡摶於飲,則飲去而津亦亡,故逐飲劑中馭之以蜜,使飲去而津不大傷也(大陷胸丸甘遂半夏湯);在胸之津為陰所霾,則杲其陰而津必耗,故溫中之劑和之以蜜,使陰見散而津不耗也(理中丸薯蕷丸);邪痺於液,或為骨節屈伸不利,或為索引結急,欲開其痺,轉恐閡其液,則以蜜監之,使痺開而液無所與(烏頭湯大烏頭煎);血液屬也,痺而不行而欲開之,亦宜蜜之監使瘀去而新留(大黃蟲丸、下瘀血湯)。若夫腸澼,亦惟久利腸胃液涸滯轉難之一端耳,又豈能泛主諸利,不然,則豬膚湯甘草粉蜜湯僅豬膚甘草一味之別,且止心煩心痛之不甚異,并無下利之同,又可以為典據耶?是蜜者能治津液不足煩心痛,即本經所謂安五臟諸不足者,諸驚癇痙,即可於是而測其用矣。

仲景諸法,有和蜜入藥,化蜜入藥,化藥入蜜,化蜜入水,四者之殊。和蜜入藥者,泄藥得之緩其泄,毒藥得之緩其毒,熱藥得之和其燥,寒藥得之和其冽,補藥得之俾留戀而不速行,散藥得之俾行徐而不盡量,如兩書諸以蜜為丸者是也;化蜜入藥者,或固護其陰液,或滑澤其途徑,或資其芳香潤中以啟脾胃,或假其至甘以化陰火,如兩書諸藥成更化入蜜者是也;若夫化藥入蜜,惟烏頭湯、大烏頭煎二方神矣,蓋藥之過燥,使化為潤,則無潘灼之虞,藥之過健,使化為緩,則無孟浪之患,以形而論,正似骨節屈伸泄澤之液,以用而論,則能驅風寒濕雜合而成之痺,不然,蜜非治痺治疝之物,何用之而不爽耶?至化蜜入水,惟大半夏湯為然,則更神矣,夫化蜜入水,欲水之不沖激也,揚之欲其水縱上涌仍就下也,以多水煎消其五之四,欲其純化為氣以噓枯澤槁也,故用治胃反,胃反者,巢氏所謂營衛俱虛,血氣不足,停水積飲在胃脘則臟冷,臟冷則脾不磨,脾不磨則宿穀不化,其氣逆而成反,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心下牢大如杯,往往寒熱甚者,食已即吐,其脈緊則為寒弦則為虛,虛寒相搏故食已即吐,名為胃反因知胃反非飲不成,化蜜入水,揚之二百四十遍,以水一斗二升煮取二升半,皆所以治飲者也。

《本草新編》:味甘,氣平、微溫,無毒。益氣溫中,潤燥解毒,養脾胃,卻癇痙,止腸癖,除口瘡、心腹猝痛,補五臟不足,通大便久閉。此採百藥而釀成,自然補益。但可丸藥中用之,入湯劑內,止潤大腸也。

或問蜜有黃、白之分,其功用同乎?曰:世人以白蜜為上。不知採黃花則蜜黃,採白花則蜜白。黃勝於白,而世人未知也。蓋花黃者得中州之氣,花白者得西方之氣耳。

《本草分經》:甘滑。生性涼,清熱;熟性溫,補中潤燥,解毒,調營衛,通三焦,安五臟,通便秘,止諸痛,和百藥,與甘草同功。滑腸,同蔥食害人,食蜜飽後食蔥令人暴亡。

《本草思辨錄》:蜂蜜,生性涼能清熱,熟性溫能補中。甘而和故解毒。甘而滑故潤燥。甘緩可以去急,故止心腹肌肉瘡瘍諸痛。甘潤可以泄澤養正,故通三焦除眾病和百藥。

仲聖以蜜煎導通大便,蜜當為下利之所忌矣。然下利有用之者,一為豬膚湯,少陰伏邪內發,陰下泄而陽上乘,致下利咽痛胸滿心煩液傷而脾亦困矣。以豬膚從陽引陰而平邪熱,陽不至上乘矣。白粉扶脾而止利,陰不至下泄矣。白蜜則佐豬膚潤液,助白粉安中,故加之。一為甘遂半夏湯,脈伏者有留飲在內,欲自利利反快者,利不能利,利則快。心下續堅滿者,利後滿減,過時又續,是為飲在上而腸則燥,致飲欲去不去,幾與摻無異。故以半夏白芍,消飲於上而降之。甘遂甘草,借其相反之勢以激之。白蜜則潤液化燥以速其去,猶摻之用阿膠,此二方用蜜之意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蜂蜜有抗菌、抗真菌、抗原蟲、抗病毒作用。
  2. 蜂膠能增強機體的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3. 蜂王漿有抗腫瘤作用。
  4. 蜂王漿能使正常大鼠的血脂降低,紅細胞膜的微度降低,又可使進食高脂食物大鼠的血脂及紅細胞膜的微粒度保持正常,接近正常大鼠水平。
  5. 蜂膠對心臟有負性肌力作用,還能擴張血管,具有短暫的降壓作用。
  6. 蜂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7. 蜂膠能促進胃腸平滑肌蠕動,使胃酸酸度及分泌量明顯增加。
  8. 蜂王漿具有抗炎作用。
  9. 蜂王漿對急性輻射損傷有保護作用。
  10. 蜂蜜對四氯化碳導致的小鼠肝細胞損傷具有修復作用,能降低血清轉氨酶和促進肝組織修復。
  11. 蜂王漿凍乾粉對反覆自然流產患者的抗精子抗體具有轉陰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